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上將談南海問題:我們服理不服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1]

【文匯網訊】據國防部網站報道,在新加坡出席第十四屆香格里拉對話會的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5月31日發表大會演講,就南海問題表示,中國和中國軍隊歷來不怕鬼、不信邪,服理不服霸、信理不信邪,絕不要指望我們會對歪理邪說和強權霸權屈服,絕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美方無視歷史、法理與事實,對中國在南海早已形成的主權和權益說三道四、挑撥離間,對中國合法、合理、合情的島礁建設進行指責,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孫建國在演講中宣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闡述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介紹中國政府和軍隊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安全穩定發揮的建設性作用,批駁個別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的錯誤言論,提出加強防務安全合作、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倡議主張。

孫建國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基於對人類未來命運的深邃思考,鄭重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強調堅持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共贏而不是零和,是推動世界邁向持久和平和共同發展的中國方略,是超越民族國家和意識形態的「全球觀」,是人類社會的生存之道和發展之策。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致力於促進地區和世界的繁榮穩定,帶給世界的是重大機遇、共同繁榮和正能量。中國致力於推進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堅持以合作求和平、謀發展、促安全,在追求自身安全時考慮他方安全,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共同發展;堅持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走共建、共享、共贏的安全之路;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與和平談判妥善解決矛盾分歧,倡導結伴不結盟,以可持續發展促進可持續安全;堅持奉行正確的義利觀,處理國際事務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秉持弘義融利,力所能及向他國提供幫助,共同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

孫建國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自身發展面臨的困難很多,但是依然積極履行各種國際義務,盡最大努力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國家和人民,體現了中國政府和人民積極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實際行動。1990年以來,中國軍隊派出3萬餘名官兵,參加了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出兵最多的國家。在應對菲律賓風災、搜救馬航失聯客機、抗擊埃博拉疫情、向馬爾代夫緊急送水等過程中,中國軍隊都是第一時間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同14個鄰國中的12個國家劃定了陸地邊界,與越南劃定了兩國在北部灣的海上界限,同8個周邊國家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正在商簽中國—東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維護地區穩定作出重要貢獻。中國積極推進中美新型軍事關係穩步發展,不斷豐富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安全內涵,與東盟國家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還積極參與上海合作組織、東盟地區論壇、東盟防長擴大會等多邊防務交流,已與50多個國家舉行了100多場次聯合軍事演習與訓練,持續不斷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中國和中國軍隊永遠是維護世界與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

孫建國強調,中國對南海部分島礁進行的建設,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針對任何國家、不影響航行自由。中國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不動搖,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意志不動搖,和平解決南海爭議的立場不動搖,與有關各方妥善管控風險的努力不會改變,持續推進海上安全合作的意願不會改變。

新中國60多年成長髮展的歷史不斷向世界證明:中國和中國軍隊歷來不怕鬼、不信邪,服理不服霸、信理不信邪,絕不要指望我們會對歪理邪說和強權霸權屈服,絕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美方無視歷史、法理與事實,對中國在南海早已形成的主權和權益說三道四、挑撥離間,對中國合法、合理、合情的島礁建設進行指責,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孫建國倡議,各國防務部門和軍隊應加強防務安全合作,堅持持久和平的目標追求,以史為鑒、以和為貴,合力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戰後國際秩序;堅持互信包容的寬廣胸懷,相互尊重、公正客觀、兼容並蓄,根據事物本身的是非曲直評判國際事務,不能憑自己主觀好惡搞雙重標準。

有的國家一面說任何人不得以武力相威脅,而自己卻大講特講增加了什麼新武器、部署了什麼新裝備,這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堅持對話協商的有效途徑,加強溝通交流,聚焦共同利益,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地區安全架構,為維護地區和平繁榮提供保障;堅持責任共擔的內在要求,大國要有大國的擔當,不能以大欺小;小國要有小國的責任,不能挑事找事,以一己私利綁架地區安全;堅持合作共贏的核心理念,共建「一帶一路」、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是實現地區國家合作共贏的有效途徑,中國軍方將舉辦中國—東盟防長特別會晤和第6屆香山論壇,必將進一步促進地區國家的合作共贏。

與會的中方專家學者也闡述了中國的主張和權益。

      責任編輯:王一
少將:中國在南海部署火炮屬防禦性武器      [2015-06-01]
孫建國上將談南海:信不信看行動       [2015-06-01]
羅援:南海,十問美國防長卡特      [2015-06-01]
美防長訪越 稱將敦促越南停止填海行動      [2015-06-01]
解放軍大校駁斥美防長涉南海言論      [2015-05-31]
上將:中國從沒說過要劃南海防控識別區      [2015-05-31]
外交部:中國南海主權無需島礁建設強化      [2015-05-31]
國防部:中國南海主張不由任何國家來左右      [2015-05-30]
中方回應南海建設規模大:與大國責任相稱      [2015-05-30]
美國防部長再提派艦機前往南海      [2015-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