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方回應南海建設規模大:與大國責任相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0]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近日以來,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南海問題上連續強硬發聲。本月27日,卡特在談話中表示,中國在南海行動不僅違反了構築亞太安全體系的國際準則,也違背了採取非強迫性手段解決領土爭端的地區共識。美方將繼續加強在亞太的軍事存在。

隨後,卡特28日在從夏威夷飛往新加坡的飛機上再次示強,宣稱將繼續南海活動,並指責中國「改變了南海現狀」。

30日上午,卡特又在第14屆亞洲安全峰會(又稱「香格里拉對話」)上發表講話,稱中國在過去18個月裡的建設比其他各方都規模巨大,在中國歷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美國擁有毋庸置疑的權力介入和關切,美國支持所有聲索國和平解決,支持聲索國走國際仲裁的途徑解決爭端。

針對連日以來美方在南海問題上的頻頻發聲,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發表文章做出回應。回應全文如下:

近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域外國家大肆炒作南海問題,無視歷史、法理與事實,與個別南海聲索國一唱一和,企圖攪亂南海。中方對此高度關切。

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是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逐步形成的,為歷代中國政府長期堅持,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無需通過島礁建設等途徑予以強化。

上世紀70年代以來,一些國家對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提出主權要求並非法侵佔部分島礁,南沙領土爭議由此產生。同時,隨著現代海洋法制度確立,又產生了主張管轄海域重疊問題。中國政府堅決反對有關國家非法侵佔中國領土,但從南海和平穩定大局出發,採取了非常克制的態度,始終致力於同有關當事國通過直接談判和協商,解決領土爭議和主張管轄海域重疊問題。

有關國家抵近中方南沙島礁甚至宣稱拉域外勢力「聯合巡航」。這不是在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而是在南海展示「肌肉」和「力量」,是在推動南海地區走向「軍事化」,是極度不負責任的,也是十分危險的。長期以來,南海航行自由不存在任何問題,將來也不會出現問題。南海是中國對外貿易和進口能源運輸的主要通道,保障南海航行自由與安全對中方十分重要。中國政府一貫堅持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權利應得到保障,並積極參與地區海上安全合作。同時,各國在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的同時,不能濫用權利,不得以行使權利為借口損害、踐踏沿岸國受國際法保護的主權、權利和安全。

中國南沙島礁建設完全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情,合法、合理、合情,不影響也不針對任何國家。南沙島礁建設完成後,島礁上的功能是多方面的、綜合性的,除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外,更多的是為了各類民事需求服務。這不僅不會減損各國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反而有利於共同應對海上挑戰,為航行安全提供更多保障。日前,中方在華陽和赤瓜兩座島礁上正式啟動了兩座多功能燈塔的建設,目的就是為航經該海域的各國船舶提供高效導航助航服務,更好地保障航行安全和自由。

另外,個別國家還對中方建設活動的速度和規模提出質疑。這裡想強調的是,中國作為大國,承擔著更多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中方建設活動的規模、速度與在南海承擔的海上搜救、防災減災、氣象觀測、生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產服務等方面的國際責任和義務相稱。不能因為中方建設活動速度快、規模大就指責中方,這給外界造成的印象似乎是其他個別國家在其非法侵佔的中國島礁上的建設活動無可指摘。

當前,中國和東盟國家全方位友好合作關係不斷深化,正在打造「命運共同體」,還明確了處理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即有關爭議應由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和協商解決,南海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在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已取得積極進展,中國與東盟國家就「準則」磋商「早期收穫」達成一致。中國將與東盟各國進一步增進互信、加強合作,進一步推進「準則」磋商。然而,有關域外國家卻試圖為制定「準則」設定時間表。由於南海問題錯綜複雜,因此,制訂「準則」肯定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同時,「準則」是中國與地區國家之間的「準則」,不是域外國家為地區國家制訂的「規則」。希望域外國家尊重中國與地區國家為此所做的努力。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政策,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政策是明確的、一貫的。中方堅持維護南海和平穩定這一基本政策出發點,堅持將談判協商作為解決南海問題的根本途徑,堅持將包括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動制訂「南海行為準則」在內的機制規則建設作為管控有關爭議的有效手段,堅持將推進共同開發與海上合作作為爭議最終解決前的共贏安排。

中方堅決維護主權和海洋權益,反對損害中方主權、合法權益、損害地區和平穩定的言行。作為南海爭議非當事國,有關域外國家應謹言慎行,真正恪守在領土主權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以負責任的態度,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的努力,而非背道而馳。

      責任編輯:Joshua
中方促美菲就南海問題謹言慎行      [2015-05-29]
中方望菲方停止無理取鬧      [2015-05-26]
國防部:中方將通盤考慮航母發展問題      [2015-05-26]
美南海屢挑釁 中方提嚴正交涉      [2015-05-25]
中國遊客疑遭塔利班綁架 中方回應      [2015-05-25]
世界憂中美南海開戰 中方警告勿挑釁      [2015-05-23]
中方對美軍機抵近南沙島礁表不滿      [2015-05-22]
中方促日方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      [2015-05-22]
天津大學教授入境美國被逮捕 中方嚴重關切      [2015-05-21]
中方要求緬方就炮彈事件開展調查      [2015-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