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方促美菲就南海問題謹言慎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9]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第14屆香格里拉對話會29日在新加坡啟幕,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率團出席。近期美菲頻繁挑釁中國,刻意製造「南海緊張」,外界預料中美將就南海議題展開唇槍舌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強調,中方此行並非為了「吵架」。據悉,孫建國將於31日發表題為「加強亞太地區秩序:致力於更積極的衝突解決和合作」的大會演講。中國外交部昨日就敦促美菲謹言慎行,理性冷靜,不要再發表任何挑釁、挑撥言論,否則只會進一步損害地區和平穩定。

第14屆亞洲安全峰會,即香格里拉對話會今晚舉行開幕儀式,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今晚舉行的開幕儀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據央廣網和南方日報等媒體報道,這次香格里拉對話會為期三天,包括美國、法國、德國、印度、日本、澳大利亞等多國的防長將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屆時各方將重點討論亞洲安全合作的新形勢,防止衝突升級,全球安全挑戰與亞太地區間建立合作等議題。

據悉,此次香格里拉對話會中方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海軍上將率團出席。會議期間,孫建國將發表大會演講,闡釋中國對外政策和國防政策,介紹中國軍隊開展國際安全合作,向國際社會提供公共安全產品的相關情況,提出中國維護亞太安全合作的主張,並與有關國家的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安全形勢和兩軍關係發表看法。

最近美國在南海的挑釁舉動讓南海局勢風起雲湧。美軍頻繁派出P-8A飛機、瀕海戰鬥艦和「全球鷹」無人機對華抵近偵察,並與菲律賓等借口中國填海造地渲染「南海緊張」。正在新加坡會議現場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認為,由於美國現在在南海攪事,所以原本不在議題內的南海問題,其實昨日在會上,已經開始有點升溫,甚至有點硝煙。

美國媒體報道指,美國防長卡特將於30日在對話會上發表演講。去年對話的主題發言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時任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等人,曾批評中國試圖用武力和威脅推進其在南海的領土主張。

但楊希雨相信,中國代表團第一不怕事,第二不惹事,第三最重要要尋求在分歧的問題上,如何來探索共同合作。他強調,中國不想打仗、不想同任何國家衝突,只是想在自己的家裡面搞建設。

有分析指出,香格里拉對話會背景是東盟國家,實則已成為中美輿論戰的重要戰場。因此,從一開始,美國就迫切渴望主導「香格里拉對話」,由他來制定亞太安全局勢中的「遊戲規則」。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向中評社稱,中方此次參會是為了加強溝通,而非為了「吵架」。

海軍專家李傑認為,中方此次派出「海軍將領對海洋、海軍、海洋法等問題更加熟悉,能向與會的其他國家和地區代表更清楚和準確地闡述我國的海軍建設、海洋發展戰略等問題。」

前天,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已公開表示,中國南海島礁建設的規模改變了南海地區現狀。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反駁指,是菲律賓出於一己之私,無視《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精神和原則,長期以來不僅在非法侵佔的中國南沙島礁上進行大規模建設活動,而且單方面就南海爭議提起仲裁,阻撓各方在《宣言》框架下開展海上務實合作,推動南海爭議擴大化和複雜化。這些行為才真正違反了《宣言》。

華春瑩強調,中國不承認南沙群島有關島礁被菲方等非法侵佔的所謂「現狀」。中方敦促菲方停止發表錯誤言論,也敦促美國作為南海爭議非當事方,真正本著負責任態度,謹言慎行,理性冷靜,不要再發表任何挑釁、挑撥言論,這些言論無助於爭議的和平解決,只會進一步損害地區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吳海容
南海艦隊原副司令員劉喜中逝世      [2015-05-28]
美國叫囂繼續偵察南沙      [2015-05-28]
CNN記者講述美P-8A南海鬧事始末      [2015-05-27]
國台辦回應馬英九「南海和平倡議」      [2015-05-27]
外交部回應南海島礁建設:中國在承擔責任      [2015-05-27]
國防部妙答「南海是否必有一戰」      [2015-05-27]
馬英九提出「南海和平倡議」5項呼吁      [2015-05-27]
中國在南海華陽礁和赤瓜礁開建兩大型燈塔      [2015-05-26]
南海衝突 菲議員擔心「粉身碎骨」      [2015-05-26]
中國南海開建兩座50米高燈塔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