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南海島礁建設:中國在承擔責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7]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報道,2015年5月2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司長歐陽玉靖,就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進駐島礁上的建設活動,接受了《中國日報》記者的書面採訪。以下是採訪全文:

1.中方為什麼進行島礁建設?目的是什麼?是否如外界所說旨在加強南海的軍事存在?

答:中國在南沙進行的島礁建設主要是為了改善駐守人員的工作和生活條件,並更好地履行中方承擔的相關國際責任和義務。需要強調的是,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中國有權在相關島礁上部署必要的軍事防禦設施。但島礁上的功能更多地還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政策,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中國已與東盟國家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加入了《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承諾通過與有關當事國的談判或協商和平解決分歧或爭端,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在南海問題上,中方始終致力於同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同時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2.中方將在島礁上建設哪些民用和公益設施?將向地區和國際社會提供哪些服務?

答:南沙群島海域遠離大陸,航線密集,易發生海難事故。此次中方島礁建設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履行在海上搜救、防災減災、海洋科研、氣象觀測、生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產等方面承擔的國際責任與義務,為中國和周邊國家以及航行於南海的各國船隻提供必要服務。為此,需要建設包括機場、碼頭、通信、氣象、航行安全和環境觀測在內的相關設施。

3.中方一直強調島礁建設的民事和公益目的,請問有關設施將來是否向國際社會開放?

答:中國在南沙島礁建設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更好地履行中方承擔的相關國際責任和義務。中方願在將來條件成熟時邀請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利用相關設施開展海上搜救等方面的合作。具體向國際社會開放哪些設施,中方將在有關工程建設完成後統籌規劃。

4.外界有種說法,中方島礁建設是為了強化南海島礁法律地位和「斷續線」主張,你怎麼認為?

答: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主張是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逐步形成的,並為歷代中國政府所長期堅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無需通過島礁建設來強化。

5.中方島礁建設是否會對南海生態環境造成破壞?中方採取了哪些減少對環境影響的措施?

答: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中國比任何國家都更關心相關島礁和海域的生態環境保護。需要指出的是,中方對島礁的建設工程經過科學評估和論證,堅持建設和保護並重,充分考慮到了生態環境和漁業保護等問題,在施工過程中有嚴格的環保標準和要求,並採取了許多有力措施保護生態環境。今後,我們還將加強相關海域和島礁的生態環境監測和保護工作。此外,中國作為《生物多樣性公約》和《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等保護海洋環境公約的締約國,會嚴格遵守公約規定,認真履行公約義務。

6.中方島礁建設是否會影響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同時中方建設完成後會否以此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答: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與飛越自由從未因為南海有關爭議受到影響。中方對南沙部分駐守島礁進行相關建設和設施維護,有助於提高中方及國際社會在海上搜尋與救助、氣象觀測、航行安全等方面的能力,不僅不會減損各國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反而有利於共同應對海上挑戰,為航行安全提供更多保障。

中國擁有劃設防空識別區的權利,這與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沒有任何關係。中方將來是否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取決於空中安全是否受到威脅和威脅程度及其他各方面因素。當前,南海局勢總體穩定。中國同東盟國家正致力於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7.中方島礁建設是否是為了應對菲律賓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並有針對性地影響仲裁庭仲裁?

答: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開展有關建設活動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與其他方面沒有任何關係。中國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是中國政府的既定立場,並具有充分的國際法依據。

8.外界有種說法,中方島礁建設違反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有關規定,是這樣的嗎?

答:中方一向致力於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尊重並遵守《宣言》原則、精神和規定。中國在南沙群島有關島礁上的建設活動合法、合理,不違反《宣言》。

需要指出的是,《宣言》不僅適用於中國,也同樣適用於東盟有關國家。個別國家無視《宣言》,不斷採取侵權挑釁行動,阻撓各方在《宣言》框架下開展務實合作,單方面提起仲裁,極力推動南海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威脅南海和平穩定。中方呼籲有關各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全面有效落實《宣言》,堅持通過「雙軌」思路妥善處理南海問題,管控分歧,促進共同開發和海上務實合作,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健康發展做出應有努力。

9.中方一直強調自己的島礁建設「合法、合理、合情」,為什麼對南海有關國家的島礁建設進行指責呢?

答:南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方在自己的島礁上開展建設活動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合法、合理、合情,無可指摘。菲律賓等個別國家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非法侵佔了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並長期在相關島礁上大興土木,嚴重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二者是性質完全不同的兩個問題。中方敦促菲律賓等國立即從非法侵佔的中國南沙島礁上撤走所有人員和設施,立即停止一切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和權益的活動。

10.一些國家稱,中方島礁建設的速度和規模遠超南海其他國家,你怎麼看?

答:中國作為大國,承擔著更多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中方建設活動的規模、速度與在南海承擔的海上搜救、防災減災、氣象觀測、生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產服務等方面的國際責任和義務相稱,是基於實際需要,是為向中國、周邊國家以及航行於南海的各國船隻提供更好的服務。

11.中方進行島礁建設,意味著中方改變了南海政策嗎?

答:維護周邊和平穩定是中國的既定戰略。中國最不願看到南海生亂,更不會主動製造混亂。中方在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同時,將堅持維護南海和平穩定這一基本政策出發點,堅持將談判協商作為解決南海問題的根本途徑,堅持將包括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動制訂「南海行為準則」在內的機制規則建設作為管控有關爭議的有效手段,堅持將推進共同開發與海上合作作為爭議最終解決前的共贏安排。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這一政策,不會也不可能改變。

      責任編輯:Joshua
外交部回應:建造燈塔是為履行國際責任      [2015-05-26]
美國揚言要更抵近中國南海島礁      [2015-05-23]
外交部回應「日本首相夫人參拜靖國神社」      [2015-05-22]
中國漁船遭印尼炸沉 外交部:核實中      [2015-05-21]
美機飛越南海島礁 中國海軍8警告      [2015-05-21]
外交部回應美起訴中國公民「間諜罪」      [2015-05-20]
外交部否認中方參建泰國克拉運河      [2015-05-19]
外交部駐港公署舉辦開放日活動      [2015-05-17]
外交部:對緬甸炮彈事件強烈不滿      [2015-05-15]
外交部談南海局勢:菲與美演雙簧制      [2015-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