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揚言要更抵近中國南海島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3]

【文匯網訊】美國官員已經表示,他們正在考慮派遣軍艦和偵察機前往距離南中國海那些人工島嶼12海里以內的區域,以考驗北京引發爭議的主權聲索。

據參考消息網5月23日報道,在中國海軍一再警告一架美國偵察機,要其離開中國正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建造的人工島嶼上空後,美國5月21日誓言將繼續在國際海域進行空海巡邏。

據路透社5月21日報道,一些安全專家對於對抗的風險感到擔憂,尤其是在一位美國官員近日表示五角大樓正考慮派軍機和軍艦維護中國所建島嶼周圍的航行自由後。

美國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5月21日在華盛頓的一場媒體吹風會上說,美國的偵察飛行「完全適當」,美國海軍力量和軍用飛機將「繼續充分行使」在國際海域和空域活動的權利。他說美國將採取進一步舉措,以保護各國在國際海域和空域航行的能力。

中國表示擁有在南中國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的權利,但在當前的情況下沒有必要這樣做。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5月22日報道,美國國務院在回應中國海軍要求進入南海上空的美軍機離開的事件時說,美軍將按照有關權利,繼續在南海活動。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爾夫21日表示:「我看了相關視頻,我不認為這是對抗。中方確實發出了警告——口頭警告,但不知道他們的依據是什麼。」

她指出:「美軍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飛行是符合國際法的行為,美軍一直都在這麼做,今後也會繼續這麼做,這符合我們在南中國海的航行權利和航行自由。」

據法新社5月21日報道,美國偵察機和海軍艦艇尚未考驗中國對其在南中國海所建人工島嶼周圍的領土聲索,但五角大樓5月21日警告稱,這可能是「下一步」。

雖然美國並不承認中國對那些人工島嶼周圍的主權聲索,但在該區域巡邏的美國P-8A偵察機和海軍艦艇尚未試探性地進入距離這些人工島嶼12海里以內的範圍——自然陸地周圍12海里以內屬於領海。

五角大樓發言人史蒂文·沃倫在接受採訪時說:「那將是下一步。」在被問到美軍是否將進入那個敏感區域時,他說:「關於接下來的舉措,我們沒有任何消息要宣佈。我們將繼續進行例行飛行。」

美國官員已經表示,他們正在考慮派遣軍艦和偵察機前往距離南中國海那些人工島嶼12海里以內的區域,以考驗北京引發爭議的主權聲索。

報道稱,但此舉可能引發局勢緊張,並導致公海上的僵持局面,而這一區域對於全球海運航線十分關鍵。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5月22日報道,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沃倫21日警告稱,向中國在南海的人工島12海里以內派遣美軍飛機和艦船將是「下一步(行動)」。國際法規定,距離海岸線12海里以內屬於領空和領海,上述舉措意在顯示美國不承認相關地區屬於中國領空和領海的態度。

報道稱,美國國防部提及美軍部署實屬罕見,隨部署變化,中美在南海發生偶發性衝突的可能性將有可能提高。

      責任編輯:吳海容
美國安局被曝針對安卓系統監控      [2015-05-22]
美空軍公佈未來20年戰略總規劃非密部分      [2015-05-22]
「選擇美國」來穗招商      [2015-05-22]
美稱將繼續「偵察」南海 威脅會有下一步動作      [2015-05-22]
金融時報:美國應認錯並加入亞投行      [2015-05-22]
23年930萬中國人移民 美國是首選      [2015-05-21]
比亞迪奪得美國最大儲能項目      [2015-05-21]
美國「釣魚執法」 誘捕中國教授      [2015-05-21]
美機飛越南海島礁 中國海軍8警告      [2015-05-21]
天津大學教授入境美國被逮捕 中方嚴重關切      [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