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釣魚執法」 誘捕中國教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1]

【文匯網訊】年輕的天津大學教授張浩沒有想到,當他欣然應邀赴美參加一次科技會議時,已經中了美國警方「釣魚執法」的圈套:16日他一到洛杉磯國際機場就以「經濟間諜」等罪名被警方逮捕。據環球網報道,19日,美國司法部公佈了對包括張浩等3名天大教授在內的6名中國人的起訴書,指控他們竊取美國高科技商業機密以幫助「中國的大學以及受政府控制的企業」。

美國司法部這份長達32頁的起訴書指控張浩等6人涉嫌經濟間諜罪等32項罪名。除張浩在洛杉磯被捕外,其他5人目前應在中國,美方已對他們發出國際通緝。

起訴書稱,張浩(36歲)和龐慰(35歲)在美國南加州大學攻讀博士期間相遇,專業都是聲學技術研究,由美國國防部提供資助。在2006年取得博士學位後,龐慰被科羅拉多州的安華高科技公司聘為工程師,張浩則去了馬薩諸塞州的思佳訊通信技術公司,兩人分別從這兩個公司竊取商業信息。

據稱,他們竊取的是薄膜體聲波諧振(FBAR)技術,可以讓手機和其他通信器材過濾無線電信號改善通話質量。除商業用途外,FBAR技術還用於軍事和國防領域。

起訴書稱,早在2006年,龐慰就給中國有關部門發了一封電子郵件,討論利用盜取的美國商業機密在中國設立FBAR技術生產基地,他在郵件中還稱,該技術僅在手機市場每年的價值就達10億美元。

2009年春天,張浩和龐慰辭去美國的工作,回國成為天津大學的教授,獲得中國政府支持在開曼群島成立一家空殼公司,並「利用盜取的美國技術」在天津經濟開發區成立了諾思微系統有限公司,從商業和軍事實體那裡獲取FBAR的訂單。美國安華高科技公司高管2011年去中國開會時,參觀了諾思微系統的新實驗室,認為「技術是從安華盜用的」,他當場與龐慰等人對質,但對方否認偷竊任何技術。

與張浩和龐慰同時被指控的還有其他另外4位中國公民,分別為陳津平,41歲,天大教授、諾思微系統董事會成員;張惠穗(音),34歲,龐慰和張浩在南加州大學的校友;周崇(音),26歲,天大研究生、諾思微系統設計工程師;趙剛(音),39歲,諾思微系統總經理。

美媒稱,如罪名成立,6人將面臨至少15年刑期及高額經濟罰款。

張浩18日在洛杉磯首次出庭受審。據當地媒體報道,「張浩在法庭上表現坦然,不時向坐在旁聽席上的太太傳遞鼓勵的眼神。」張浩的律師鄧洪表示,此案「完全是(雙方)的知識產權之爭」。當《環球時報》記者20日與鄧洪聯繫時,他表示目前不能透露案情,也不作評論。

      責任編輯:吳海容
索羅斯:中國經濟衰退會致第三次世界大戰      [2015-05-21]
中國首次直播歐洲歌唱大賽      [2015-05-21]
中國空軍首次飛越宮古海峽      [2015-05-21]
中國暗示登月球暗面 探索未達之地      [2015-05-21]
日媒稱古巴撤回中國軍艦常駐提議      [2015-05-21]
美媒評中國讓日本肝顫的五大武器      [2015-05-21]
美機飛越南海島礁 中國海軍8警告      [2015-05-21]
印尼海軍炸毀一艘中國漁船      [2015-05-21]
中國要求購買更多石油 沙特拒絕      [2015-05-21]
中國每年收百億漫遊費 成本幾乎為零      [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