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索羅斯:中國經濟衰退會致第三次世界大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1]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援引知名英文財經媒體Market Watch報道,投資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當地時間19日在世界銀行佈雷頓森林會議上表示擔憂稱,如果中國經濟的健康狀況不佳,可能會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據為此,他呼籲美國「讓步」,允許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

他稱,如果中國將出口驅動的經濟轉變為內需驅動的經濟的努力失敗,那麼中國的統治者很可能會製造一個外部衝突,以使得國家團結,並握緊政權。然後,「如果中國與美國的軍事盟友,比如日本,發生軍事衝突,那麼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我們就處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臨界點。」

他還表示,中國與俄羅斯的軍費一直在增加。

為了避免爆發大戰,索羅斯呼籲美國作出一個「重大讓步」,允許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當然,這將會加劇人民幣與美元之間的競爭。

他還表示,作為回報,中國也應該作出類似的重大讓步以改革中國經濟,比如接受「法治」。

索羅斯表示,允許人民幣在市場上自由兌換將會為這兩大經濟系統創建「一個有力的鏈接」,這樣的協議很難達成,但其它選項又很糟糕。

「如果沒有這樣的協議,那麼中國很可能會加強與俄羅斯在政治上與軍事上的聯繫。這樣一來,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威脅將變得真實。因此,值得嘗試去達成協議。」

投資大鱷索羅斯是美國與巴菲特齊名的投資大師,也是很多人眼中的投機者、魔鬼和經濟罪犯。他曾表示:「世界經濟史是一部基於假象和謊言的連續劇。要獲得財富,做法就是認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後在假象被公眾認識之前退出遊戲!」

他在1992年擊潰英格蘭央行而一戰成名,大賺10億美金,1997年狙擊泰銖及港元,引發亞洲金融風暴,2013年成功判斷日元將大幅貶值也讓他大賺10億美金。其中,他閃襲香港曾遭遇慘敗,因為中國總理朱鎔基力挺香港,抵抗港元貶值。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中國經濟會崩潰?專家「把脈」預防      [2015-05-18]
巴菲特盛讚中國經濟有幾分可信      [2015-05-04]
李克強:中國經濟今年增長7%不容易      [2015-04-16]
IMF: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為6.8%      [2015-04-15]
中國經濟下行將緩解 樓市供求基本平衡      [2015-04-10]
四張A在手 如何打好中國經濟牌      [2015-03-24]
資本流動對中國經濟影響較小      [2015-03-22]
亞投行或倒逼美國加快與中國經濟合作      [2015-03-21]
林毅夫:中國能實現8%經濟增長潛力      [2015-03-21]
李克強:確保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