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確保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9]

【文匯網訊】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三天後,一份厚達30多頁的《落實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意見》已經擺上了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討論桌上。

據中國政府網報道,李克強說,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政府工作報告》是對政府工作的肯定。去年的成績來之不易,今年的工作壓力會更大,困難可能比去年還要多。

他強調:「我們一定要兌現向全國人民做出的莊嚴承諾,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經濟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

李克強強調,發展仍是所有工作中的第一要務。如果經濟的「數量」指標跟不上,那「質量」指標也會下滑。他提醒全體參會者,必須對當前經濟困難要有足夠清醒的認識,保持高度的緊迫感,「為黨和國家負責,為人民盡責」。

他說:「經濟發展是我們執政的基礎,是老百姓過好日子的基礎,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

他同時表示,我們的「政策工具箱」裡還有不少工具沒有使用,有關部門要做好政策儲備,「該出手時就要出手」。李克強諄諄告誡,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不僅是《政府工作報告》做出的承諾,更是對國家、對人民的責任。

我們一些宏觀管理部門管了許多本該「微觀」決策的事

如何確保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李克強突出強調,當前要培育和升級新舊兩個「引擎」。

「新引擎」,就是總理一直強調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李克強說,中國經濟去年增速放緩,但就業不減反增,這非常不容易,「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一定程度上給我們幫了大忙」!

他強調,今年要保持這種勢頭,不能光靠去年推出的商事登記制度改革這一項,各方面都要在自我利益上「動刀」,真正把大眾創業創新的熱情激發出來,以此對沖經濟下行壓力。

李克強指出,目前各部門仍存在許多不合理的、束縛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原來我們想,1700多項國務院各部門的審批事項,僅用兩年就砍掉三分之一,應該說力度不小了吧?結果一清理發現,還有1200多項國家各部委授權各地方進行的審批事項。非行政許可的項目就更多了!」

他斥言,我們一些宏觀管理部門管了許多本該「微觀」決策的事,各種執法部門又重重疊疊。「結果可以想像,老百姓辦事創業,拜了這個菩薩,還得上另一個廟!」

針對一些政府部門存在的「不作為」現象,李克強說,簡政放權決不是「一放了之」、「甩手不管」。

「老百姓來找你辦事,表面上,門好進了,臉好看了,有的甚至還端茶倒水,但就是事不辦,章也蓋不了。這和之前不是一樣嗎!」他說。

他再次強調,各級幹部要奮發有為、主動作為,要與經濟下行壓力「搶」時間。

通過盤活存量資金,現有財政政策將會更積極、更有力度

對於改造升級公共產品、公共服務供給這一傳統「引擎」,李克強表示,仍有「很大空間」。他現場部署有關部門,要抓緊時間、加大投入,當前尤其要在中西部鐵路、重大水利項目、棚改和危房改造、醫療、養老等重點與民生密切相關的領域,為民眾提供更多高質量的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

「資金下撥以後,要允許『整體使用』,把錢真正用在刀刃上。」李克強說,「對於過去許多不合理的審批項目,要抓緊清理,盡快盤活趴在地方和部門賬上的存量資金。」

對於盤活存量資金,李克強表示,我們的相關政策要更積極靈活一些,更加有力助推中國經濟爬坡過坎。

「中國這麼大的經濟體,一旦出現慣性下滑,想拉回來是很難的。所以各部門一定要從大局出發,抓緊把項目推下去、幹起來,國務院會嚴格督查!」他說,「項目批准了、錢撥下去了,卻因為『不作為』導致項目沒按時完成,那就要立即收回資金和土地,該問責的就要問責!」

李克強最後說,經濟工作不能靠喊口號,一定要深入細緻抓實抓好。要確保明年兌現《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各項承諾,向全國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責任編輯:吳海容
錢穎一:中國經濟不應出台大幅刺激政策      [2015-03-09]
李克強:中國經濟要頂住下行壓力      [2015-03-07]
辜勝阻:中國經濟需找尋新引擎      [2015-03-06]
徐紹史:港對中國經濟發揮大作用      [2015-03-05]
經濟學家:78月份中國經濟或逆轉      [2015-03-05]
互聯網經濟成為中國經濟最大增長點      [2015-02-10]
專家:一次降准並不足夠拯救中國經濟      [2015-02-04]
外媒密集解讀中國經濟:對放緩更容忍      [2015-02-01]
2015年中國經濟保持7%增速沒問題      [2015-01-28]
中國經濟發展定調「兩個中高」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