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密集解讀中國經濟:對放緩更容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外媒稱,據1月30日公佈的數字顯示,中國大多數省份去年都未完成經濟增長目標。此事在過去是不可想像的,但也再次表明,該國經濟正在減速。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月30日報道,過去幾十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一直都將經濟增長目標視為鐵定要完成的目標。各省一般都會爭相超越全國經濟增長目標(一般約為7%-8%),並確保超額完成任務。這麼做是有充分理由的:經濟增長在對市長、省長及其他尋求陞遷的官員的業績考評中所佔權重很大。

而今,中國領導人對經濟持續放緩——也就是他們所說的「新常態」——持更加容忍的態度了。各級政府也視之為一個信號。據報道,該國只有1個省份沒有下調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而上海則乾脆取消了這一目標。很多經濟學家一直敦促中國在全國層面採取這種舉措。

唯一例外就是西藏。西藏去年的經濟增長率為12%,經濟增速位列全國第一。這個西部偏遠地區目前仍有大量空間可通過基礎設施及現代住房建設大幅提升經濟產量。

據報道,經濟表現最差的是該國北部的工業區。隨著該國大興土木之勢慢慢停了下來,北方工業地區的經濟嚴重受損。

山西去年經濟增長率最低,為4.9%,排名倒數第二和第三的分別是黑龍江省(5.6%)和遼寧省(5.8%)。上述三省去年的經濟增長目標為8.5%-9%,今年紛紛下調至6%。

中國經濟過去多年發展迅猛,但當前在持續放緩。很多經濟學家認為是不可避免的。李克強總理以及許多官員如今都對這種觀點表示認可。他們當前計劃發出一種信息:經濟增長的速度不再那麼重要了,如今更看重經濟增長的「質量」——即要努力解決不平等、債務規模持續增加、過度建設和破壞環境等問題。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月30日報道,除西藏外,中國各省及地區去年均未完成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

中國經濟持續放緩,原因是房地產和建築業發展不順,該行業槓桿率居高不下,還飽受長期供應過剩之苦。

長期以來,國內生產總值一直是衡量中國共產黨官員業績的最重要的指標之一。但批評人士指出,這不僅催生了歪曲數據的現象,還導致環境受到嚴重破壞、投資嚴重過剩——房地產業投資嚴重過剩問題尤為突出。

隨著經濟持續放緩,該國執政黨表示希望注重經濟增長質量,而不只是經濟增長數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說:「我們不能再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論英雄。」

據《澳大利亞人報》網站1月30日報道,路透社報道,據多名瞭解北京近期高層經濟會議情況的消息人士說,中國計劃將2015年經濟增長目標下調至7%左右。

2014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為7.4%,系25年來的最低增速。中國政府當前強調「新常態」。當局目前在調整經濟增長模式,以讓增長模式像他們希望的那樣更具可持續性。

      責任編輯:王爽
絲綢之路經濟帶首個實體平台年內完成      [2015-02-01]
中埃「絲路明珠」初步建成      [2015-02-01]
李克強晤巴基斯坦客人: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2015-01-30]
港蟬聯「全球經濟自由度排名」榜首      [2015-01-30]
外媒總結習近平八特徵:敢打破陳規      [2015-01-29]
港膺最自由經濟體 黑金損廉潔      [2015-01-29]
2015年中國經濟保持7%增速沒問題      [2015-01-28]
重慶近半GDP由民營經濟創造      [2015-01-28]
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 民盟倡四川先行先試      [2015-01-28]
香港獲傳統基金會評為最自由經濟體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