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膺最自由經濟體 黑金損廉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5年經濟自由度排名摘錄(註:第178名為榜)。 資料來源:美國傳統基金會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敏儀

【文匯網訊】香港連續第21年奪得「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桂冠,但廉潔表現轉差,導致在美國傳統基金會的最新自由經濟度指數報告中,總評分降至89.6分,僅以輕微優勢的0.2分險勝新加坡。報告指「兩者差距幾乎消失」,多名經濟學者預計未來數年新加坡很可能奪走最自由經濟體美譽。本港「廉潔觀感」得分下跌最多,一年間減7.3分,僅錄得75分,是與新加坡差距最大的範疇,港府及廉署回應指,去年世紀貪案審結影響了廉潔印象,不過案件依法處理正好凸顯港府不懼不偏打擊貪污的決心,有立法會議員及經濟學者均指政治黑金事件及當局未能跟進同樣嚴重影響廉潔觀感。

據本報報道,美國傳統基金會日前公佈《2015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總分89.6分,雖較去年下跌0.5分,但仍連續第21年摘得「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桂冠。排名第二的新加坡總分維持89.4分不變,與本港差距進一步縮小。新西蘭及澳洲則分別以82.1分及81.4佔據第三、第四位。本港總分下跌主要受廉潔表現轉差拖累,「廉潔觀感」單項評分一年間急跌7.3分至75分,較1995年下降15分,今次全球排名第15位,與新加坡的86分相比低11分,成為兩地差距最大的一項。除此之外,本港還有政府投資、貨幣自由、勞工自由三項遜於新加坡。

港府:貪案凸顯打貪決心

美國傳統基金會在報告中讚揚了本港經濟在抵禦全球及內部經濟動盪時所展示的韌性,稱「連續21年佔據榜首表現出色」,不過亦指出本港與第二名新加坡的差距已近乎消失。報告又指,本港經濟制度獨特性有所減退,經濟決策變得更官僚化、政治化,政府管理範圍亦有所擴大,而近日政治事件也破壞了公眾對政府管制的信任。

港府發聲明表示,歡迎傳統基金會連續21年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政府會與市民一同守護自由市場原則,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都市的地位。至於廉潔觀感得分下降,發言人稱近期一些較為矚目的個別事件可能影響了大眾對香港廉潔程度的觀感,然而香港的貪污情況仍處於極低水平,有關案件依法處理亦顯示了政府堅定不移的打貪決心。

廉政公署回應指,據瞭解廉潔評分主要參考「清廉指數」,即調查貪污觀感,而非根據實際廉潔情況,相信近期一名前任高級官員及多名上市公司高層被起訴及定罪可能影響受訪者觀感。個別案件非但不反映本港廉潔情況轉差,反而正好凸顯本港反貪制度有效,廉署嚴厲執法不論涉案者背景、身份及地位,亦將不懼不偏,堅定不移打擊貪污。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預計,本港未來三五年就將被新加坡超越,失去「最自由經濟體」美譽,而此前本港已陸續丟失「世界第一大貨櫃港口」等名號,港人確應反思近年是否不思進取、食老本,政府亦應檢討管理是否太過僵化。

學者料下年被星洲超越

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認為,本港與新加坡經濟自由度差距日漸縮小,下年就可能被反超。而造成本港經濟自由度減低的一大原因,是港府傾向以行政手段干預市場運作,例如頒布「限奶令」、就最低工資立法及出台樓市「辣招」等。這些措施表面有利民生,但實際會令生產力下降,例如最低工資加劇通脹,最終造成「多輸」局面,是本港急需解決的深層問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直指,廉潔評分下降與「占中」黑金政治、許仕仁貪污及曾蔭權貪污案件均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尤其是近日發生的「占中」黑金事件。評分下降不在於幾個打貪案件被揭發,而在於揭發之後,當局遲遲不能跟進處理,且處理的過程未公開,比如李卓人收受黑金事件,表面證供已經成立,但當局遲遲沒有行動,這才最令公眾對廉潔失去信心和信任。

      責任編輯:賀頓
學院偏政治 陳文敏連累港大法學院      [2015-01-29]
廉署:前高官被定罪反映反貪制有效      [2015-01-28]
香港獲傳統基金會評為最自由經濟體      [2015-01-28]
醫管局:流感死亡人數或持續飆升      [2015-01-28]
港大法律系淪英國四流學校水平      [2015-01-28]
「不務正業」 港大失色      [2015-01-28]
10所香港高校開始在新疆招生      [2015-01-26]
林鄭月娥:香港實現普選僅一步之遙      [2015-01-25]
警方一連兩日反黑行動暫拘33人      [2015-01-25]
香港一周21人死於流感或相關病症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