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經濟會崩潰?專家「把脈」預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放大圖片

中科院副院長蔡昉。記者 張帆 攝

【文匯網訊】(記者 張帆 廊坊報道)今年5月初,伴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及細則的正式出台,京津冀協同發展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

5月18日,京津冀三地高層齊聚河北廊坊「518」經貿洽談會。京津兩地領導和專家攜手為河北發展「把脈」,研討和落實以實際行動為核心,推動三地產業創新協同發展,充分發揮河北省在區位發展上的產業優勢。

在經濟全球化程度日漸加深的今天,中國的發展所牽動的早已不只是國人之心。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稱,預計2015年中國經濟增長將放緩至6.8%。世界銀行今年年初在展望2015年時,曾憂心地表示:中國經濟放緩,世界會「打噴嚏」。

中國如何適應並引領經濟新常態?會不會陷入停滯甚至崩潰?面對這些疑慮,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在18日在廊坊召開的京津冀產業創新協同發展高端會議上對此解讀為,「新常態」首要特徵就是增長減速。減速的原因不是週期性的,而是發展階段變化導致,是人口紅利消失造成勞動力、人力資本、資本回報率、生產率提高速度等方面的變化,最終表現為潛在增長率的降低。

研究表明,消除妨礙資源配置的體制性障礙,加快轉方式調結構,就可以發掘新的增長源泉、形成新的增長動力。因此,轉方式調結構是穩定經濟增長、提高增長質量和效率的源泉,是引領經濟新常態的路徑和手段。京津冀協同發展,可以把產業結構和區域結構兩者良好結合,也是一個「新常態」發展理念與真金白銀的改革紅利的良好結合。

北京市副市長林克慶在會上表示,我們堅持跳出北京看北京,搭建產業合作的對接平台,與河北、天津共建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新機場臨空經濟區等。

據財政部測算,京津冀一體化在未來6年內需要投入4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多家機構一致判斷,這將給房地產、建材、環保等板塊帶來確定性投資機會。

天津市副市長何樹山透露,2014年,天津企業在河北投資1037個項目,到位資金總額454億元;河北省企業在天津投資項目769個,到位資金達到263億元。

蔡昉建議,京津冀協同發展意味著部分非核心首都功能轉移河北,為取得新優勢,河北應在教育體制、戶籍制度等領域率先改革,以人力資源優勢分擔非核心首度功能,與京津互補發展。

而作為廊坊「518」經貿洽談會的重要活動,「2015創新中國峰會」亦吸引了包括來自清華大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等的涵蓋新材料、航天等多個領域的重大項目落戶河北。這些高精尖的產業、企業、機構的入駐,為該省實現產業創新協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借助此次洽談會的東風,河北涿州市也在此間舉辦招商推介會,吸引了北京、天津、中國台灣和澳大利亞等國內外的98家企業參加,並現場達成11個項目簽約,總投資額達485.9億元人民幣。

記者瞭解到,自2014年京津冀一體化改革推行以來,廊坊就成為河北省產業改革重要試點。時至今日,廊坊全市已經實現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127.5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17.4%。

      責任編輯:袁虹兒
專家:B-1駐澳對中國不足懼 威脅在其導彈      [2015-05-18]
專家:日新安保法案支援美軍 破壞秩序      [2015-05-14]
百餘專家蘭陵祭拜荀子      [2015-05-14]
菲軍官登島 專家:中國要做戰爭準備      [2015-05-14]
專家駁美稱「中國紅色通緝令水分很大」      [2015-05-11]
4月CPI創新高 專家:貨幣政策存寬鬆空間      [2015-05-09]
習近平今起訪俄 專家:或簽軍售協議      [2015-05-08]
巴菲特盛讚中國經濟有幾分可信      [2015-05-04]
渝第三軍醫大學防疫專家組赴尼援助      [2015-05-04]
專家:鞏固九二共識 利兩岸經貿領域合作      [2015-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