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今起訪俄 專家:或簽軍售協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8]

【文匯網訊】據鉅亨網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7)日抵達哈薩克,開始對該國及俄羅斯、白俄羅斯3國訪問,是習近平一年半內第2次訪問哈薩克。本次出訪團隊除了例行的高級黨務官員之外,還有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有專家指出,范長龍的隨行,意味習此行可能會與俄羅斯簽署軍售協議。習近平今(8)日將抵達俄羅斯,並將於明天參加莫斯科舉行的衛國戰爭勝利日閱兵。

據港媒報導,昨日當地時間下午4時許,習近平一行抵達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隨行人員包括夫人彭麗媛、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以及較少跟隨領導人出訪的范長龍。央視畫面顯示,平時身著軍裝的范長龍昨日落機時身穿西裝。曾經留學中國的哈薩克總理馬西莫夫(Karim Masimov)到機場接機。

這是習近平第2次訪問哈薩克。2013年9月,習在哈薩克首次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他此番將對哈薩克進行24小時旋風式訪問,今日就前往俄羅斯。

昨日,習近平在《俄羅斯報》發表題為《銘記歷史,開創未來》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俄兩國人民堅決反對否認、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戰歷史的圖謀和行徑。文章稱,舉辦慶祝活動的目的,是要展現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的決心,是要警示世人珍惜和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文章呼籲,兩國應攜手應對氣候變化、能源資源安全、網絡安全、自然災害等問題。俄新社昨日引述俄羅斯《生意人報》報導稱,習近平訪俄期間,中俄或將簽署信息安全領域的合作協議。

俄羅斯衛星網引述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Yuri Victorovich Ushakov)說,習近平訪俄期間雙方大約會簽署40份協議,與普京會談後,兩國領導人還將發表聯合聲明。

今次訪俄是習近平兩年多來第4次訪俄,也是習近平與普京在兩年內的第11次會面,據報導,除在下榻飯店會見二戰俄老兵代表、援華專家代表及親屬外,習近平一天之中大部分時間都會在克里姆林宮度過。習近平將同普京總統舉行大小範圍會談、見證雙方能源、航天、稅務、金融、投資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等。

明天,習近平即將參加莫斯科的衛國戰爭勝利日慶典。《參考消息》引述《俄羅斯報》報導,習近平將成為當日慶典的主賓。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中俄合作中軍事貿易比例較大,今次有軍委副主席范長龍陪同訪俄,雙方有可能簽署軍售協議。金指出,中國在提升與俄關係同時,也相當注意不刺激西方情緒,例如參加紅場閱兵的解放軍並非作戰部隊,而是禮儀兵,參加地中海中俄軍演的中國艦隊,也並非從中國港口出發的艦隊,而是選擇在印度洋海域的護航編隊。

習近平普京今年至少會面5次

好鄰居,多走動。今起,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俄羅斯進行訪問,並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的慶典活動。這已經是習近平第四次訪問俄羅斯,也將是習近平與普京在兩年時間裡的第11次會面。

「高層交往是兩國關係的晴雨表。」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此前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說,2014年兩國元首打破了紀錄,一年之內五次會晤,再加上他們在多邊體制框架內進行的交流,交流的總次數接近十次,「這絕對是一個紀錄」。2015年,兩國元首將延續高頻率的會晤,傑尼索夫表示,兩國元首今年至少有5次會面。

今日,習近平將與普京舉行會談,這是兩人年內高頻次會晤的開始。兩個月之後,兩人將再次在俄羅斯烏法市會面,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和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將在那裡舉行。來而不往非禮也,9月,普京將訪問中國,出席中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活動,並與習近平舉行會晤。11月,G20峰會和APEC峰會相繼召開,習近平和普京將在土耳其和菲律賓「敘舊」。

據外交部消息,此次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將簽署並發表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倡導合作共贏的聯合聲明;商討將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相對接合作等重大事宜;雙方還將簽署能源、航天、稅務、金融、投資等領域一批重要合作文件。據俄羅斯總統助理尤里·烏沙科夫透露,雙方預計將簽署約40份合作協議。

      責任編輯:Caroline
習近平主席訪俄七大看點      [2015-05-08]
習近平在俄羅斯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5-05-08]
普京將與習近平舉行會談      [2015-05-08]
習近平抵達阿斯塔納 「擁抱式」訪哈      [2015-05-07]
習近平俄媒刊文 盛讚中俄戰鬥友誼      [2015-05-07]
預熱習近平訪俄 「復興路上」新視頻走紅      [2015-05-07]
習近平今起訪問哈俄白三國      [2015-05-07]
習近平:希望中國紅十字會真心關愛群眾      [2015-05-06]
習近平主持召開深改組第十二次會議      [2015-05-05]
習近平普京今年至少會見5次      [2015-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