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主席訪俄七大看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8]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7日~12日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習主席此次對俄羅斯的「五月之行」有哪些看點?似乎可以從以下7個角度來觀察和期待。

會朋友——習主席將分別與普京總統、梅德韋傑夫總理舉行會談、會見,還將會見俄二戰老戰士代表、俄援華專家代表及親屬。

看閱兵——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日前表示:「習近平主席是『我們最尊貴的客人』。在今年的慶典上,中國人民解放軍也將第一次參加紅場閱兵。」

發聲明——中俄兩國元首將簽署並發表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倡導合作共贏的聯合聲明。

商對接——中俄兩國領導人將商討把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歐亞經濟聯盟發展相對接、合作等重大事宜。

謀路徑——中俄雙方將全面回顧和總結過去一年來兩國各領域戰略協作與務實合作取得的積極成果,詳細規劃和制定下一步合作的方向和深化領域,進一步充實兩國戰略協作和務實合作的內涵,不斷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再上新台階。

護和平——中俄雙方將闡述維護二戰勝利成果,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等主張。

簽協議——中俄雙方將簽署涉及能源、航天、稅務、金融、投資等領域的合作文件。俄總統外事助理烏沙科夫透露,到目前為止,雙方準備好要簽署的協議數量已有40個。中國駐俄大使李輝說:「據我所知,這次將簽署的一攬子協議,涉及的領域更加廣泛,合作的尺度更加深入,戰略內涵更加突出,必將進一步充實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基礎。」

      責任編輯:陳敏
習近平在俄羅斯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5-05-08]
習近平今起訪俄 專家:或簽軍售協議      [2015-05-08]
普京將與習近平舉行會談      [2015-05-08]
習近平抵達阿斯塔納 「擁抱式」訪哈      [2015-05-07]
習近平俄媒刊文 盛讚中俄戰鬥友誼      [2015-05-07]
預熱習近平訪俄 「復興路上」新視頻走紅      [2015-05-07]
習近平今起訪問哈俄白三國      [2015-05-07]
習近平:希望中國紅十字會真心關愛群眾      [2015-05-06]
習近平主持召開深改組第十二次會議      [2015-05-05]
習近平普京今年至少會見5次      [2015-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