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抵達阿斯塔納 「擁抱式」訪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7]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7日下午4時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坐的專機平穩降落在阿斯塔納國際機場,開始對哈薩克斯坦進行為期半天的訪問。

據中新網報道,哈薩克斯坦位於亞洲中部,北鄰俄羅斯,東接中國。中國和哈薩克斯坦有17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兩千多年的交往歷史和廣泛的共同利益,是唇齒相依的友好鄰邦。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穩步提升,繼2005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之後又於2011年發展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如今,哈薩克斯坦是中國在獨聯體國家中僅次於俄羅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哈第一大貿易夥伴。

2013年9月,習近平就任中國最高領導人之後首次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演講時第一次提出了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宏偉構想。習近平希望,通過加強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實現歐亞各國經濟聯繫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的區域大合作美好願景。

時隔一年多,習近平再次訪哈。中方指出,此訪是兩國高層密切交往的良好延續,體現了中哈關係的高水平和高度戰略互信。習近平將同納扎爾巴耶夫共同規劃中哈各領域互利合作發展藍圖,包括推動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協調雙方在一系列大項目合作上的立場,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此訪將進一步提升中哈關係水平,增進兩國政治互信,推動各領域互利合作全面開展。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此次訪問哈薩克斯坦雖然只有短短半天,創下習近平外訪時間最短紀錄,但其意義不同尋常。

十天前,納扎爾巴耶夫剛剛贏得大選連任哈薩克斯坦總統,習近平是納扎爾巴耶夫連任後接待的首位外國元首。

近年來,中國元首外交創新頻頻、亮點紛呈。「點穴式訪問」、「走親戚式訪問」的鮮活表述,令人耳目一新。習近平在「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納扎爾巴耶夫成功連任之際,專門抽出半天時間應邀訪問哈薩克斯坦,恰如給朋友的一個擁抱,對增進中哈政治互信具有特殊影響。

哈方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納扎爾巴耶夫當選總統後旋即來訪,說明中國非常重視哈中關係,這對哈薩克斯坦來說彌足珍貴。

      責任編輯:東方
習近平俄媒刊文 盛讚中俄戰鬥友誼      [2015-05-07]
預熱習近平訪俄 「復興路上」新視頻走紅      [2015-05-07]
習近平今起訪問哈俄白三國      [2015-05-07]
習近平:希望中國紅十字會真心關愛群眾      [2015-05-06]
習近平主持召開深改組第十二次會議      [2015-05-05]
習近平普京今年至少會見5次      [2015-05-05]
習近平訪俄將商絲路對接合作 簽能源航天文件      [2015-05-04]
習近平送給青年的12句話      [2015-05-04]
習近平:兩岸關係處於重要節點      [2015-05-04]
習近平會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20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