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預熱習近平訪俄 「復興路上」新視頻走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7]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5月5日,「復興路上工作室」推出了新的視頻作品《跟著大大走之俄羅斯篇》,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8日開始的訪俄之旅預熱,視頻在網上引發關注。視頻中出鏡的一對夫婦告訴記者,拍攝方輾轉聯繫到他們經常聚會和跳舞的一家莫斯科餐廳,他們在那裡接受了採訪並表示,希望習近平主席能將《莫斯科—北京》這首歌帶過去。

>

5分17秒的視頻中,拍攝地點涉及了北京的莫斯科飯莊、俄羅斯駐華大使館、俄羅斯商貿街、國際關係學院以及幼兒園等,受訪人群也來自不同職業和年齡段,從幼兒園裡的小朋友到騎自行車買菜的大爺,大家都從各自的視角回答了「提到俄羅斯你會想到什麼」、「你眼中的普京」、「你想對普京說點啥」三個問題。

短片配以中俄雙語字幕,通過隨機採訪的拍攝形式和歡快跳動的背景音樂營造出了輕鬆的基調。

提到俄羅斯你會想到什麼?有的人說是大列巴、伏特加和格瓦斯,有的則說是俄羅斯的建築和音樂,還有的想到《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和「偉大的衛國戰爭」。在這第一部分的結尾,有五名受訪者接連表示,自己首先想到的是「普京」。

問到「你眼中的普京」時,很多受訪者將中俄兩國領導人一起評價了一番,稱「兩國領導人都是很堅強的領導人」、「內心強大」。還有一位推著自行車的大爺表示,「普京上任以後,中俄關係比較親密。」領著孫輩的一位大媽則很實在地表示,「反正兩國挺和諧的,別的我也不懂。」

提到「想對普京說點啥」時,幼兒園的小朋友邀請普京「來我們幼兒園吃包子」,武漢的男子表示希望普京來吃一吃「熱乾麵」,中國女孩希望普京來北京頤和園玩兒並承諾自己可以當導遊,而球迷們則念念不忘2018年的俄羅斯世界盃,要「多給中國球迷留點票!」還有人希望「世界盃趕快免簽吧!」、「一起修個高鐵」以及「給中國的天然氣再便宜點兒」。還有勇敢者提出要和普京「切磋柔道」。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已經宣佈,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8日訪問俄羅斯,並出席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慶典。這部最新視頻是「跟著大大走」系列視頻的第四部。在時政創新之作《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中國共產黨與你一起在路上》等視頻受到關注之後,「復興路上工作室」又推出了「跟著大大走」系列視頻,此前已經發佈過博鰲篇、萬隆篇和巴基斯坦篇。

調查

片中出鏡的老夫婦:在俄羅斯風格飯莊拍攝 事先沒經過綵排

「復興路上工作室」這一視頻中呈現出散佈在北京的多個俄羅斯元素,包括俄羅斯駐華大使館、莫斯科商貿街、國際關係學院等。北青報記者採訪了視頻的一處拍攝地——日壇莫斯科飯莊的工作人員薛女士以及當天參與拍攝的尚先生夫婦,他們向北青報記者還原了視頻的拍攝過程。

拍攝方在俄羅斯風格飯莊裡找靈感

根據薛女士的描述,視頻中,唱著「嫁人就嫁普京這樣的人」的姑娘,演奏著薩克斯的俄羅斯樂手和他的中國妻子,為北京和莫斯科獻唱的中國夫婦……這些場景都發生在她所工作的日壇莫斯科飯莊裡。

薛女士介紹稱,大約一個多星期前,拍攝方找到飯莊的老闆,希望能夠在飯莊中取景並採訪跳舞的人群。

「一放俄羅斯音樂大家就特別敏感,有一個群體他們每個週六都過來,大約25人到30人。他們當中年齡最大的有80多歲了。」薛女士介紹,大家聚在一起放音樂,切磋舞蹈,一起用餐。

當天,拍攝者就是對這些人進行了採訪。「原汁原味的,都是現場採訪,當天特別熱鬧。」薛女士說,「這些鏡頭都是一遍成,拍攝方特別滿意。」

她說,在這家18年歷史的俄羅斯風情飯莊裡,有很多固定的客人,這些常客「有點懷舊」,有些人有「俄羅斯情結」,他們當中有老教授,也有學生。「白天中國人多,到了晚上,俄羅斯人多。」

「我在俄羅斯風格飯莊裡吃了500多頓」

「我和我先生已經在這家飯莊裡吃了500多頓飯。」馬女士首先這樣向北青報記者介紹。75歲的馬女士和她的丈夫尚先生也出現在視頻中。馬女士衣著精緻,兩人都佩戴著金絲邊眼鏡。他們是舞蹈團隊中的一員,在十年多的時間裡,尚先生專門負責帶電腦給大家放音樂。

「我們每個星期六都有聚會,那一天,飯館的老闆問能不能把聚會提前到星期四,因為有採訪拍攝,我得知後放下手頭工作就去了。」尚先生還透露,拍攝方曾選取過其他地點,但拍攝效果並不理想,最終找到了這家飯莊。

馬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尚先生和她當時並不知道這是「復興路上工作室」推出的又一期新的「跟著大大走」系列視頻。拍攝團隊告訴尚先生,這是配合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做一個訪談節目,兩個人爽快地答應。

拍攝方提出採訪要求後還寬慰老人,可以先試一試,不行再重新拍,不過,「一次就通過了。」尚先生說,「我們沒有綵排,拍攝者讓我談一談希望習近平主席帶過去點什麼。當時我就覺得,能帶過去一首展示兩國情誼的歌曲不是很好嗎?」於是,他便在鏡頭前哼唱起了那首前蘇聯懷舊歌曲——《莫斯科——北京》。

      責任編輯:新道
習近平訪俄將商絲路對接合作 簽能源航天文件      [2015-05-04]
普京晤栗戰書 商談習近平訪俄事宜      [2015-03-20]
預熱習近平訪俄 「復興路上」新視頻走紅      [2015-05-07]
英國大選今日開始 成「拼妻戰」      [2015-05-07]
美媒稱解放軍成美軍第一對手      [2015-05-07]
劉少奇朱德後人將參加俄紅場檢閱      [2015-05-07]
習近平今起訪問哈俄白三國      [2015-05-07]
英國今大選 或再現「懸浮議會」      [2015-05-07]
歐盟「外長」談中歐建交40年      [2015-05-07]
中俄將在日本海舉行大規模聯演      [2015-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