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媒稱解放軍成美軍第一對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7]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美國《華爾街日報》5月5日文章,原題:對解放軍不用太焦慮 解放軍有多厲害?全文如下:

雖然美軍仍領先解放軍幾十年,但從未遇到過中國這樣的潛在對手。蘇聯有強大軍隊,但經濟不行,最終敗北。中國在兩方面都能一較高下。如今五角大樓正為不斷減少的預算抗爭,誇大中國每一種新武器都有既得利益。而中國也給了五角大樓很多「彈藥」。比如中國的東風導彈就很讓美國軍事規劃者就擔心,因為它對美國航母構成威脅。還有其他新武器讓美國發愁,比如中國海軍最近部署的另一款難以規避的超音速「YJ-18」巡航導彈……

那解放軍的實戰表現會如何?這就大不相同了——這點剛剛受到關注。據蘭德公司今年發佈的研究,解放軍存在「長期的弱點和缺陷」,「可能制約其(打贏戰爭所需的)成功開展以信息為中心的一體化聯合作戰」。

不妨就考慮一下徵兵。一支高科技軍隊需要受過良好教育、健康的兵員。但解放軍的徵兵條件不很高。此外,長期污染削弱了中國人的肺功能,被寵壞的「小皇帝」還可能受不了軍事紀律。還有猖獗腐敗,這是北京正著力應對的問題。

在2月份的報告《中國打不了現代化戰爭的十個原因》中,美國前駐華武官丹尼斯·布拉斯科稱,解放軍指揮結構有缺陷,制約了在形勢快速變化的戰場上開展工作。中國軍事家也哀歎「和平病」。目前鮮有中國士官或士兵經歷過實戰,上次解放軍作戰還是在1979年。

在一些關鍵領域,中國仍遠遠落後。對於中國研發可對美國軍用衛星發動致盲攻擊的技術,外界討論很多,但往往忽視了解放軍自身日益依賴太空獲得戰場情報,因而存在相似弱點。

這些並不意味著美國在亞太可以高枕無憂。美軍分散於世界各地,中國卻可將火力集中於自家後院。不過,對解放軍軍力進行現實評估是重要的。中國的選擇,與美國的選擇一樣,也必將受到對本國軍隊優缺點評估的影響。 (作者安德魯·布朗尼)

      責任編輯:書亞
解放軍儀仗隊紅場綵排      [2015-05-01]
國防部:解放軍112人方隊赴俄閱兵      [2015-04-30]
官方否認解放軍駐澳部隊擊斃美國特工      [2015-04-28]
解放軍工兵團地震救援隊趕赴尼泊爾抗震救災      [2015-04-27]
美軍將設「轟炸機司令部」應對中國威脅      [2015-04-27]
東京大規模遊行反沖繩新建美軍基地      [2015-04-26]
解放軍宣佈3名軍級以上幹部被查      [2015-04-26]
美軍露網絡戰獠牙 研一招制敵      [2015-04-24]
解放軍今年來連發11道從嚴治軍令      [2015-04-17]
兩美軍戰鬥機在日本機場緊急著陸      [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