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軍將設「轟炸機司令部」應對中國威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7]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引述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4月23日發表了布倫特·斯考克羅夫特國際安全問題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詹姆斯·哈西克的題為《美國轟炸機如何能變得更致命》的文章,編譯如下:

美國空軍本周宣佈將把所有重型轟炸機整合到全球打擊司令部。此舉將把所有大型轟炸機(包括那些即將服役的遠程打擊轟炸機)歸入一個單一的組織下。儘管遠程打擊轟炸機的規格仍然沒有公開,但技術趨勢表明將擴大對它的任務設定。隨著新可能性的出現,新的「轟炸機司令部」這一龐大架構或許會催生出一些真正新穎的思路,而美國空軍也的確需要新思路來應對中國構成的不斷加大的威脅。

全球打擊司令部是在2009年(重新)成立的,空軍總部當時把第8航空隊具備核能力的B-52H和B-2A轟炸機與第20航空隊的「民兵」III型導彈結合在一起。但是,去除了核能力的B-1B飛機留在了空軍作戰司令部的第12航空隊,它們從1992年——也就是空軍作戰司令部由冷戰時期的戰術空軍司令部和戰略空軍司令部合併而成的那一年——開始就一直部署在該航空隊。

因此,本次調整在事實上把全球打擊司令部改造成一個轟炸機與導彈司令部。但是,不能說空軍作戰司令部的剩餘部分是一個戰鬥機司令部,因為它還包括執行偵察、監視、攻擊和營救任務的飛機。

這說明,組建全球打擊司令部的最直接動機或許是把轟炸機集中在一起。正如新聞稿所說:「一個單一的司令部將提供一個統一的聲音,以保持(為突防遠程作戰任務所提供培訓的)高標準」。這並不是說一個由戰鬥機、轟炸機和其他所有飛機組成的司令部不能做到這一點,而是說一個單一的轟炸機(和導彈)司令部或許能做得更好,而且或許聽上去還有一絲團隊精神的意味。

那麼,這個重新成立的轟炸機司令部會有哪些不同呢?首先,核任務不再是、也不會是美國空軍的最主要任務了。但是可以更肯定地說,那些未來的遠程打擊轟炸機或許會讓作戰能力不僅限於轟炸。目前外界對於這種飛機的明確規格還知之甚少,但它將很有可能是一個飛行的傳感器陣列,這一點與F-35飛機非常像。假定該機型不會遭遇軟件故障(就像F-35那樣),那麼它可以扮演飛行的護衛艦的角色——發揮偵察、監視、轟炸、甚至還有擊落敵方戰鬥機的作用。

正如約翰·斯蒂利恩在他新撰寫的論文《空對空作戰趨勢:對未來制空權的影響》中所述,空戰幾乎不再涉及格鬥了,因此如果有恰當的傳感器,大型轟炸機就能保護自己免遭戰鬥機襲擊。確實,飛機體積越大,更大型的傳感器陣列就能探測到更大的範圍。他還說,由於飛機彈倉容量有限,而且並非所有導彈都能命中,因此這對轟炸機更有利了。最近幾年,斯蒂利恩在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的分析中心供職,因此他對遠程打擊轟炸機的想法或許至少能代表一家承包商的想法。

本月早些時候,最新防務網站的科林·克拉克提到過一位不具名的業內消息人士的想法,即遠程打擊轟炸機的這一符合技術邏輯的轉變或許會導致「美國的力量投送部隊的核心將由大約400架此類飛機組成」。但是,上述消息人士對這一可能性進行了質疑:「空軍領導層——主要由戰鬥機飛行員組成——會對利用『轟炸機』來執行制空任務作何反應呢?」或許他們不會有機會制止,因為這一理念已經有一個和他們對立的統一司令部在支持了。

新的轟炸機司令部大概不會由戰鬥機飛行員領導。事實將證明,轟炸機在美國空軍中占相當大比重,將要麼是一個極佳的點子,要麼是一個極糟的點子。在浩瀚的太平洋上,面對中國的大量遠程導彈,擴大對遠程飛機的任務設定或許是值得的。

      責任編輯:鄭毅
第七艦隊旗艦訪華 中美艦艇舉行海上聯合軍演      [2015-04-26]
海軍足球友誼賽 中國3:1勝美國      [2015-04-22]
英媒:中美是電子垃圾主要貢獻國      [2015-04-20]
美駐華大使:中美關係如連體兄弟般密切      [2015-04-16]
中美合拍《西遊記》 四師徒再聚首      [2015-04-16]
6件事 看出中美力量對比新變化      [2015-04-16]
中美京劇芭蕾舞將互演預熱習近平訪美      [2015-04-02]
亞投行或倒逼美國加快與中國經濟合作      [2015-03-21]
基辛格:中美應共治國際秩序      [2015-03-21]
美國前防長談中美關係:絕不是敵人      [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