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國今大選 或再現「懸浮議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7]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7日,英國大選正式「開跑」,根據各項選前民調結果,在參加此次大選的各政黨中,由現任首相卡梅倫領導的保守黨和米利班德領導的工黨支持率遠超其他政黨。不過數據也顯示,儘管兩大黨的支持率不相上下,但預計它們都無法在下議院取得過半數議席,「懸浮議會」的局面可能會在本屆大選中再現。

「懸浮議會」或再現

隨著本屆英國大選拉開序幕,「懸浮議會」這個字眼再次進入人們的視野。所謂「懸浮議會」,就是沒有任何黨派在大選中贏得下議院650個席位中的大多數席位,政黨均無法獨立組閣。

在上一屆2010年的英國大選中,保守黨、工黨、自由民主黨實力不相上下,最終,卡梅倫領導的保守黨與克萊格領導的自由民主黨組建聯合政府,工黨成為最大反對黨。

觀察本屆大選的選前政黨支持率,英國今年或將再次出現「懸浮議會」:各政黨的民調結果已經穩定了數周——保守黨和工黨的支持率領先於其他政黨,均保持在34%左右。不論最終誰比誰「略高一籌」,都需要拉攏一個或幾個小黨聯合組閣,或者組成少數派政府。

兩大黨的選前支持率難分伯仲,一旦「懸浮議會」的格局確定,為了掌權,它們和自由民主黨、獨立黨、蘇格蘭國家黨、綠黨等政黨的結盟路數更將錯綜複雜。因此有分析指出,今年的英國議會大選,算得上是英國自二戰以來競爭最為激烈、不確定性最大的一次選舉。

經濟復甦及英歐關係成焦點議題

英國上次大選是在2010年,當時英國仍深陷經濟危機之中,政府財政赤字高昂,保守黨和自由民主黨組建聯合政府上台執政之後,採取了一系列財政緊縮和經濟刺激政策。

據分析,5年來,英國逐漸走出經濟危機陰霾,成為西方主要發達經濟體中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但如何保持增長,進一步削減赤字是擺在各政黨面前的首要課題。

其次,英國是否應該退出歐盟,是此次大選中最受關注的另一主要議題。由於兩大黨的對歐政策迥異,哪個黨上台將直接影響英歐關係走向。如果卡梅倫再度領導保守黨上台,他已承諾在2017年就英國是否留在歐盟進行全民公投,不過由於保守黨可能要與其他在「脫歐」問題上持不同觀點的政黨結盟,所以公投與否或存變數;而如果工黨上台,英國則不必舉行公投。

儘管現在說公投與否還為時尚早,但分析人士稱,英國一旦脫離歐盟,或引發新一輪的蘇格蘭「獨立」風潮,因為蘇格蘭是英國最親歐的地區之一,退出歐盟會招致大批蘇格蘭人的反感。加之蘇格蘭國家黨的崛起,也引發蘇格蘭在英聯邦地位的不確定性。可以預見,無論哪一方黨派獲勝,勢必都會引發對英歐關係的一番新討論。

卡梅倫政治命運懸於一線

此次大選結果除了會決定英國未來的政治走向,也會影響到該國一些政治領袖的前途命運,這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現任首相卡梅倫。分析稱,無論保守黨在大選中勝出或落敗,卡梅倫的政治生涯均懸於一線。

有媒體指出,如果落敗,卡梅倫的政治生涯馬上就會結束。如果他勝出,但沒有贏得下議院席位絕對多數優勢,他的領導地位不久後可能在保守黨內面臨挑戰。甚至有研究英國保守黨歷史的學者稱,在沒能「完美」取勝的情況下,保守黨對卡梅倫的「原諒」只會持續一兩周。

媒體稱,卡梅倫任首相期間最值得誇耀的事情,就是他令英國經濟走出低迷狀態,並成為發達世界中增速最快的經濟體之一。但英國國家統計局上月2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英國經濟增長正不斷放緩。分析指出,這對於將競選賭注押在經濟復甦力度上的卡梅倫來說,無疑是一個打擊。

根據選舉流程,大部分投票初步結果將於當地時間5月8日早上3時到5時出爐。分析稱,在當前兩大黨勢均力敵的局面下,誰能稱王,實質上取決於如上屆大選中起到關鍵作用的「造王者」小黨,看其加入哪方陣營。

      責任編輯:姚黃
英大選奇葩宣言:唱歌實現世界和平      [2015-04-27]
英國大選七黨電視辯論:卡梅隆遭炮轟      [2015-04-04]
英國今大選 或再現「懸浮議會」      [2015-05-07]
歐盟「外長」談中歐建交40年      [2015-05-07]
中俄將在日本海舉行大規模聯演      [2015-05-06]
日媒繪日美制衡中國路徑圖      [2015-05-06]
除了莫迪 還有哪些政要愛「織圍脖」      [2015-05-06]
印度官員:公交車性侵案是神的意志      [2015-05-06]
尼泊爾人向印媒下「逐客令」      [2015-05-06]
中俄元首將簽數十份重要協議      [2015-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