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在俄羅斯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8]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5月7日,在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俄羅斯報》發表題為《銘記歷史,開創未來》的署名文章。

「毛岸英曾投身白俄軍隊抗擊德軍」

文章稱,俄羅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主戰場。俄羅斯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為贏得衛國戰爭勝利,付出了犧牲2700萬人的慘重代價,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人員傷亡。潘菲洛夫師二十八壯士、馬特洛索夫、卓婭等一大批英雄兒女,譜寫了感天動地的戰鬥詩篇。

文章稱,在衛國戰爭最艱苦的時刻,中華民族許多熱血兒女毅然投身到抗擊法西斯德軍的英勇行列中。毛澤東主席的長子毛岸英作為白俄羅斯第一方面軍坦克連指導員,轉戰千里,直至攻克柏林。

中國飛行員唐鐸作為蘇軍空中射擊團副團長,鷹擊長空,在同法西斯軍隊的空戰中屢建戰功。在莫斯科伊萬諾沃國際兒童院學習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和革命先烈後代,年齡幼小,自告奮勇挖戰壕、製造「莫洛托夫」燃燒瓶、生產軍服、食品、伐木、挖土豆、在醫院照料傷病員。

中國女記者胡濟邦以柔弱之軀全程經歷衛國戰爭,冒著炮火報道了蘇聯人民的堅貞不屈、法西斯軍隊的殘暴、俄羅斯軍民勝利的喜悅,鼓舞了中俄兩國軍民抗戰到底的決心。

文章稱,俄羅斯人民給予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寶貴的政治和道義支持,支援了大批物資、裝備。2000多名蘇聯飛行員參加了援華志願飛行隊,幫助中國抗擊日本侵略者,有200多人犧牲在中國戰場。在中國抗日戰爭後期,蘇聯紅軍開赴中國東北戰場,同中國軍民一道對日作戰。

「中俄將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

文章稱,俄羅斯著名歷史學家克柳切夫斯基說過,「如果喪失對歷史的記憶,我們的心靈就會在黑暗中迷失」。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中俄兩國人民將以堅定的決心和努力,同世界上所有熱愛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堅決反對否認、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戰歷史的圖謀和行徑。

文章稱,中俄兩國今年將舉辦一系列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週年慶祝和紀念活動。聯合國和其他國際及地區組織也已經或還將舉辦一系列慶祝和紀念活動。我們舉辦這些慶祝和紀念活動的目的,是要展現共同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的決心,是要警示世人珍惜和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

習近平在文章中提到諸多中國人民、俄羅斯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心目中的英雄人物,讚揚他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傑出貢獻。

毛岸英

毛岸英是毛澤東的長子,幼年歷盡艱辛和磨難。1936年由中共地下組織安排去蘇聯學習。衛國戰爭爆發後,毛岸英數次給斯大林寫信,堅決要求上戰場,參加反法西斯的戰鬥。軍校畢業後,毛岸英被授予中尉軍銜,任蘇軍白俄羅斯第一方面軍坦克連指導員,參加了戰略反攻,轉戰千里,直至攻克柏林。

唐鐸

唐鐸1925年被選派前往蘇聯學習航空飛行。衛國戰爭期間,他參加空軍衝擊團,任見習空中射擊副團長,多次駕機飛往前線,與敵機激戰。因為傑出貢獻,唐鐸榮獲衛國戰爭勳章。

卓婭

1941年衛國戰爭爆發後,正在上中學的卓婭自願參加游擊隊,成為一名偵察員。同年11月,她成功燒燬德軍房屋後不幸被捕,被敵人絞死,犧牲時年僅18歲。以卓婭為原型的小說《卓婭和舒拉的故事》也在中國讀者中產生了深遠和廣泛的影響。

馬特洛索夫

在衛國戰爭中犧牲的馬特洛索夫是蘇軍一名普通士兵。1943年,馬特洛索夫在戰鬥中用身體堵住敵人碉堡的槍眼,為戰友打開前進道路,英勇犧牲。他後來被授予蘇聯英雄稱號。

      責任編輯:Caroline
習近平與莫迪能否重塑歐亞大陸      [2015-05-08]
習近平同哈總統會談:加強能源等合作      [2015-05-08]
習近平主席訪俄七大看點      [2015-05-08]
習近平今起訪俄 專家:或簽軍售協議      [2015-05-08]
普京將與習近平舉行會談      [2015-05-08]
習近平抵達阿斯塔納 「擁抱式」訪哈      [2015-05-07]
習近平俄媒刊文 盛讚中俄戰鬥友誼      [2015-05-07]
預熱習近平訪俄 「復興路上」新視頻走紅      [2015-05-07]
習近平今起訪問哈俄白三國      [2015-05-07]
習近平:希望中國紅十字會真心關愛群眾      [2015-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