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同哈總統會談:加強能源等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8]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阿斯塔納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祝賀納扎爾巴耶夫再次當選哈薩克斯坦總統。習近平指出,近年來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呈現快速發展勢頭,各領域合作順利推進。中方高度重視中哈關係發展,願同哈方攜手努力,全面深化兩國在經濟、安全、人文等領域互利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推動中哈關係發展取得更多實際成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2013年9月,我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首次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一年多來,中哈兩國在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方面已經取得早期收穫,中方對此高度評價。我們願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的對接,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雙方要繼續抓好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大型合作項目,推動能源和金融合作,深化人文合作,繼續加強安全合作。中方支持哈薩克斯坦於2017年主辦專項世博會。

習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視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主席國工作,將同包括哈薩克斯坦在內的有關國家共同努力,使亞信成為凝聚亞洲國家共識、增進亞洲團結互信的有效平台。

納扎爾巴耶夫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哈薩克斯坦。自習近平主席2013年9月訪問哈薩克斯坦以來,我同您達成的兩國合作共識已經得到落實,將雙方關係提升到新的水平。哈薩克斯坦堅定致力於繼續發展哈中友好關係,願積極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哈方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主張,認為符合時代潮流,符合本地區國家利益。哈薩克斯坦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願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重要夥伴,做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光明之路」經濟發展戰略的對接,加強同中方在經貿、產能、能源、科技等領域合作。哈薩克斯坦願加強同中方在亞信、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框架內的合作。

兩國元首還共同討論了上海合作組織、中亞地區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

會談前,納扎爾巴耶夫在總統府為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兩國元首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中哈兩國國歌。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的陪同下檢閱三軍儀仗隊。

      責任編輯:Caroline
習近平主席訪俄七大看點      [2015-05-08]
習近平在俄羅斯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2015-05-08]
習近平今起訪俄 專家:或簽軍售協議      [2015-05-08]
普京將與習近平舉行會談      [2015-05-08]
習近平抵達阿斯塔納 「擁抱式」訪哈      [2015-05-07]
習近平俄媒刊文 盛讚中俄戰鬥友誼      [2015-05-07]
預熱習近平訪俄 「復興路上」新視頻走紅      [2015-05-07]
習近平今起訪問哈俄白三國      [2015-05-07]
習近平:希望中國紅十字會真心關愛群眾      [2015-05-06]
習近平主持召開深改組第十二次會議      [2015-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