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要求購買更多石油 沙特拒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1]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5月21日援引外媒報道,沙特阿拉伯與其主要的中東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夥伴,回絕了中國提出的要得到更多石油的要求。在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的需求觸及紀錄新高之際,沙特將原油留給國內煉廠。

據路透社5月20日報道,儘管沙特與其他產油國拒絕額外供應原油的決定,可能並非新定價政策的一部份,但回絕最大客戶的舉動有助於解釋今年油價回升40%的原因,在分析師認為仍屬過度供應的市場中,中國進口商不得不轉而尋求其他供應來源。

中國資深石油交易商對路透表示,沙特已經回絕中國聯合石油公司與聯合石化所提出,額外提供5月與6月原油船貨的要求,導致他們轉向西非、阿曼與俄羅斯尋求供應。

中國一家大型原油進口商的交易員表示,沙特「在今年前四個月向來按合同規定的數量供應原油,如果我們要求額外供應的話也會滿足,但5月和6月不是這樣」。他未獲准對媒體發言,因此要求匿名。

一家使用沙特原油的中國煉廠的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5月和6月沙特重質原油的供應「有點兒緊俏」。

路透的報價與交易數據顯示,布蘭特原油LCOc1自1月以來上漲40%,正好對應中東向中國供應的原油整體下降逾10%,儘管按歷史標準來看仍處於高位。

「我們的分析顯示,沙特5月對中國輸出的原油下降許多,他們在中國市場的整體份額也下降了,」湯森路透原油研究與預測駐亞洲的主管Yan Chong Yaw表示。

該研究機構的最新中國原油報告顯示,沙特5月占中國進口原油的份額下降至略高於30%,而4月時為36.5%。

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4月時已經減少給日本和韓國一些客戶的合同供應量。未能獲得沙特阿美的評論。

中國一家大型進口商的交易員表示,科威特和阿聯酋也拒絕了增加供應的要求。

      責任編輯:書亞
沙特領銜中東盟友拒中國「囤油」      [2015-05-20]
陝北兩油廠原油洩漏 3領導被免      [2015-04-27]
沙特聯軍重啟空襲也門      [2015-04-27]
沙特王孫在也門執行任務時被殺      [2015-04-17]
沙特空襲也門北部城市 33平民遇難      [2015-04-16]
沙特稱從也門撤僑必須徵得聯軍同意      [2015-04-05]
沙特集結重武器 或與胡塞武裝開戰      [2015-03-27]
陝西中石油原油洩漏 3月份已發生兩次      [2015-03-27]
沙特等10國出動百架戰機空襲也門      [2015-03-27]
沙特聯合10餘國對也門展開轟炸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