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CNN記者講述美P-8A南海鬧事始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7]

【文匯網訊】5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新聞發佈會上說,「經向中方有關部門瞭解,20日,美軍一架P-8A反潛偵察機抵近中方南沙有關島礁海域進行偵察活動。中方守礁部隊依照規定對其進行無線電喊話驅離。」

美國宣稱要「維護南海航行自由」,卻派遣裝載魚雷和導彈的軍機抵近至距離中國南海島礁5000米的低空進行挑釁飛行。隨行的CNN記者記錄下了這次飛行活動的始末:

美國P-8A「 波塞冬」海上反潛巡邏機起飛很迅速——飛機在軍用飛機跑道上也沒降速——這是美國最先進的偵察及反潛機。幾分鐘之內,從飛機的窗戶向外望去,翠藍色的中國南海已清晰可見。

機上有十多位海軍飛行員,他們邀請我到機艙裡去觀察和監聽。上周,CNN報道了這一秘密的監察任務——美方曾八次收到中國海軍的警告,讓他們離開爭議區域。以下就是幕後的故事。

從鋪有柏油碎石的飛機跑道上慢慢走近P-8A「波塞冬」海上反潛巡邏機,你很容易將這種先進的偵察機同周圍的波音737飛機弄混。P-8A反潛巡邏機的結構同波音737飛機一樣,但同它們的相似之處也僅限於此。

P8-A機艙內的聲吶浮標

窺視機艙,你會發現為數眾多的天線和攝像頭,以及一個存放反潛魚雷用的投彈艙。機翼下方的空間是存放「魚叉」空對地導彈用的。飛機內部還安裝著大量先進的情報收集設備。進到機艙裡面,我感覺像進了中情局空中監聽站。

屏幕上顯示的中國島礁圖像

第一批P8反潛巡邏機被部署到亞洲執行任務絕非偶然。事實上,它們被生產出來也不過才18個月而已。部署P8反潛巡邏機是奧巴馬重返亞太戰略的體現,其主要任務就是監視中國。

登上飛機之後,我就參加了機組人員的簡短會議——這是在起飛之前的最後一次會議。飛機的指揮官,海軍少校馬特·辛普森(Matt Simpson)制定了任務計劃。P8反潛巡邏機將會從菲律賓呂宋島的克拉克空軍基地出發,之後朝著三大珊瑚礁——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濟礁向西飛行大約460英里(約740公里)。

從空中俯瞰,這些島嶼很寧靜、很美麗。不過,這一水域承擔著60%的世界貿易運輸量。據信,這一水域底下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

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文萊對中國南海虎視眈眈。這些珊瑚礁距離他們各自的領海很遠。而國際法規定,領海指從海岸線向外延伸至12英里的海域。

現場的挖泥船

在飛行了45分鐘之後,第一個任務目標——渚碧礁映入了眼簾。20多台挖泥船正在填埋環礁湖——從海底抽取沙土填到表面,然後慢慢地建造成島。其工作的規模和速度令人驚歎。在兩年的時間裡,中國已經將珊瑚礁表面區域從5英畝(約20000平方米)擴大到了2000多英畝(約8平方公里)。

CNN報道畫面:我們是中國海軍,我們是中國海軍,請立即離開以免誤判

P-8A反潛巡邏機的機組人員預計,在我們靠近中國海軍的時候,他們會警告我們離開。飛行員們通常稱此為「挑戰」。當飛機離他們只有幾英里的時候,他們往往會發出警告。於是,無線電波中便瀰漫著中國味兒的英語:「我們是中國海軍,我們是中國海軍,請立即離開以免誤判。」

雙方的溝通既冷靜又專業。美國飛行員也會很專業地回答說:「我們是一架美國飛機,我們正在國際水域執行任務。」這些話,他們也排練了很久。

CNN報道畫面,中國海軍警告美國軍機,「YOU GO」

很快,中國海軍的雷達廣播員重新開始警告呼喊。我能從他們的音調中聽出沮喪的意味。接著,廣播員的音調越來越高,最終用高亢的音調大吼了一句「You go!」這位中國的無線廣播員大概警告了我們八次。

一架達美航空的客機在相同的電波頻道聽到「You go!」,然後立即在頻道裡詢問發生了什麼事。

中國海軍雷達廣播員表明自己身份,讓達美航空的機組成員不要緊張。達美航空的飛行員說對於在這個區域的民航飛機來說這是一次讓人感到非常「壓力山大」的經歷。

目前,中國在南海的力量已經從島礁延伸到了空中。中國海軍巡邏艦和周圍海島上的早期預警雷達可以掌控周圍的局勢。這個島礁離中國大陸的機場很遠,這使得中國戰機難以對P8飛機實施警告和驅離行動。但是當南海島礁上的機場建成時,情況就會發生變化。

在離開渚碧礁後,我們抵近永暑礁飛行了幾分鐘。這是中國在南海填島工程量最大的區域。永暑礁曾經是個幾乎可以被海浪淹沒的小礁石,現在上面的飛機跑道就要建成,包括燈塔、早期預警雷達站和供解放軍和海員使用的兵營已經建設完畢。

同時,中國的挖泥船還在建造一個深水港口。有的人把這些島礁稱為「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如果填海造島行動繼續下去,這三個島礁將會成為這個海域上中國的戰略基地,而這正是美國所不願意看到的。

在P8飛機上大家都很淡定和自信。這些機組成員已經在這個海域執行任務好幾個月了。但是他們說隨著中國島礁建設日漸成型,中國海軍的態度也日益強硬。

CNN得知美國政府打算無視中國政府的抗議,把戰機和戰艦遣派到接近這些島礁的區域。這次行動離島礁最近時飛行高度只有15000英尺(約4500米),但以後或許會飛得更低。

P8-A飛機高度顯示儀顯示該機曾經在非常低的空域抵近中國島礁。

如果中國把戰機遣派到這些區域會發生什麼事呢?永暑礁上的跑道已經能夠起降任何種類的中國軍用飛機。上一次P-8A飛機在抵近中國大陸近海飛行時被解放軍的戰機升空阻攔,中國戰機還進行了威懾性的近距離飛行。

中美在這一海域發生衝突的可能性日漸增高,而之前發生的案例足以證明該觀點。在2001年,一架P8飛機的前續型號——EP-3飛機在中國海南島附近海域抵近飛行時遭遇解放軍戰機阻攔和驅離,隨後兩機相撞,EP-3受損迫降到了中國的機場,而中國的戰機則失事墜海。

執行這次任務的P-8A機組人員看似淡定而自信的侃侃而談。其實他們知道自己置身於一個充滿巨大爭議的事件之中,並且面臨著隨時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中國的抗議用詞越來越嚴厲。美國的間諜飛機和軍艦變得越來越具有攻擊性。就目前而言,兩個大國之間的矛盾似乎越鬧越大。

中國認為這三個島嶼是自己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並且這一觀點絕對不會動搖。而美國則稱這些區域是國際海域和空域。下了P-8A飛機,我發現這個問題似乎很難解決。

      責任編輯:京辰
外媒評國防白皮書:中國國防重點方向改變      [2015-05-27]
CNN記者講述美P-8A南海鬧事始末      [2015-05-27]
希拉里開網店 目測褲裝T要火!      [2015-05-27]
美國南方暴雨洪災致19死30人失蹤      [2015-05-27]
國際足聯6高層涉詐騙洗黑錢被捕      [2015-05-27]
美國務院回應中國公佈國防白皮書      [2015-05-27]
肯尼亞律師求娶奧巴馬大女兒      [2015-05-27]
外交部回應南海島礁建設:中國在承擔責任      [2015-05-27]
國防部妙答「南海是否必有一戰」      [2015-05-27]
3日本人涉非法對華出口碳纖維被捕      [201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