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務院回應中國公佈國防白皮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7]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報道稱,在中國公佈軍事戰略白皮書之後,美國國務院26日鼓勵中國在運用軍事能力時應該有利於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並稱將繼續促請中國在軍力和意圖方面展示更大的透明度。

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5月27日報道,美國務院表示,美國注意到中國最新發佈的國防白皮書。但國務院並不針對這份白皮書做出特別的判定。

美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傑夫·拉特克說:「我們繼續仔細監測中國的軍力發展,我們也繼續敦促中國:在軍事能力和意圖方面展現更大的透明度。我們因此鼓勵中國在運用軍事能力的時候,應該有利於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報道說,這份文件發表的時機正值美中為南中國海問題交鋒。中國在白皮書中指出:個別海上鄰國採取挑釁舉動,在非法佔據的中方島礁上加強軍事存在。一些域外國家也極力插手南海事務,個別國家對中國保持高頻度的海空抵近偵察,海上維權鬥爭將長期存在。

上周美軍一架P-8A反潛偵察機在南中國海有爭議地區上空巡航偵察時受到中國海軍八次警告,中國外交部之後說,中國的守礁部隊按照規定進行無線電喊話驅離了美國偵察機,美方此舉不負責任也十分危險。

報道稱,不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拉塞爾說,儘管美國在南中國海並不宣稱擁有領土主權,但美國要求享有屬於每個主權國家的航行自由飛越自由以及進行合法商業活動的自由。美國軍方會繼續在南中國海地區的國際水域和領空自由航行與自由巡邏。

5月26日發佈的「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是中國從1998年以來所發表的第九份國防白皮書。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5月27日報道,中國26日發表第九份國防白皮書,當中提出加強「海外利益攸關區」的安全合作,並稱要做好軍事鬥爭準備,深化軍事鬥爭準備,全面提高軍隊威懾和實戰能力,以保證能維護和平。白皮書強調中國受到多方面威脅,提出必須突破「重陸輕海」的傳統思維,並提到太空武器化初顯端倪、網絡空間國際戰略競爭日趨激烈。

美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傑夫·拉特克沒有對這份國防白皮書發表具體的評論, 不過就希望中國建設性地使用自身的軍力,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和穩定。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在回應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的有關提問時說:「中國發表軍事戰略白皮書就是要從戰略層面向國際社會宣示中國的軍事安全政策。」

報道說,楊宇軍還批評外界蓄意炒作,渲染中國軍事威脅,質疑中國缺少軍事透明度。

就在中國發表這一國防白皮書的同一天,中國在南海南沙群島華陽礁赤瓜礁開工興建兩座燈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中方南沙島礁建設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履行在海上搜尋與救助、防災減災、海洋科研、氣象觀察、生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產服務等方面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

      責任編輯:書亞
華盛頓大停電 美國務院摸黑開會      [2015-04-09]
美國務院:美方未參與台駐美機構「升旗」事件      [2015-01-06]
美國務院回應中國公佈國防白皮書      [2015-05-27]
肯尼亞律師求娶奧巴馬大女兒      [2015-05-27]
外交部回應南海島礁建設:中國在承擔責任      [2015-05-27]
國防部妙答「南海是否必有一戰」      [2015-05-27]
3日本人涉非法對華出口碳纖維被捕      [2015-05-27]
印度高溫天氣致死超1100人      [2015-05-27]
可口可樂分支經理涉嫌加入IS被捕      [2015-05-27]
朴槿惠將於6月訪問白宮晤奧巴馬      [201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