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評國防白皮書:中國國防重點方向改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7]
放大圖片

5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佈會。

【文匯網訊】外媒稱,中國在南海和東海與多國「主權」爭端加劇的背景下,5月26日發佈第九份國防白皮書,強調中國受到多方威脅,要高度重視「經略海洋」,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白皮書還首次提到加強「海外利益攸關區」的戰略概念。

據參考消息援引法國廣播公司5月26日報道,儘管中國發言人楊宇軍否認這份白皮書的出台是針對任何地區局勢。但是中國這份國防白皮書首次明確提出了「海外利益攸關區」的概念,並將「維護海外利益安全」納入中國軍事戰略當中。

白皮書指出,要「建設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現代海上軍事力量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戰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必須突破重陸輕海的傳統思維,高度重視經略海洋、維護海權。」

白皮書提出,中國海軍要按照「近海防禦、遠海護衛」的戰略,「提高戰略威懾與反擊、海上機動作戰、海上聯合作戰、綜合防禦作戰和綜合保障能力。」

報道說,中國專家稱,新形勢下,各主要大國在海洋、太空、網絡和核領域的戰略競爭愈演愈烈,成為全球重要的安全關切。只有拓寬戰略視野、樹立前瞻思維,積極關注和有效應對這些重大安全領域威脅,才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

白皮書還提到太空發展關乎中國的安全和利益,表示,「密切跟蹤掌握太空態勢,應對太空安全威脅與挑戰」。

白皮書還強調「核力量是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戰略基石」,表示「完善核力量體系,提高戰略預警、指揮控制、導彈突防、快速反應和生存防護能力,」但白皮書也重申「中國始終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白皮書還首次提到「中國軍隊將加大參與國際維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等行動的力度,在力所能及範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

白皮書還提到「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任務艱巨繁重,『東突』『藏獨』分裂勢力危害嚴重,特別是『東突』暴力恐怖活動威脅升級,反華勢力圖謀製造『顏色革命』,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面臨更多挑戰。」

據俄羅斯衛星網5月26日報道,俄羅斯地緣政治問題科學院院長西夫科夫認為,中國的新軍事學說徹底改變了其國防政策方面的重點方向,不僅允許其海軍走向世界海洋、空軍拓展行動範圍,也能建立核威懾的新要素。

中國政府5月26日發佈《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拓展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戰略任務,計劃「逐步實現近海防禦型向近海防禦與遠海護衛型結合轉變」,「國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備型轉變」,提高「中遠程精確打擊能力」。

西夫科夫認為,中國更新了其火箭部隊和炮兵的任務,這證實了中方發展洲際彈道導彈力量的決心,也可對美國構成威脅。

西夫科夫強調說,此前中國在軍事學說中主要側重於5000公里以內的射程。他認為,俄中在地中海的聯合演習將對中國從近海走向遠海的海軍政策今後發展起到很大影響。

西夫科夫說:「很明顯,中國計劃積極將海軍力量投射至其他地區。中國與俄羅斯在地中海舉行聯合演習一事在此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他補充說,在實踐中,中國的新海軍戰略將意味著中國艦隊近期即將在世界洋展開積極活動。

西夫科夫認為,規模居世界前列的中國的空軍正為能夠開展攻擊行動做準備,一方面從俄羅斯購買航空設備,一方面改造現有飛機。

他說:「中國計劃開展積極的攻擊性空中行動,雖然此前重點都是放在本土防禦。中國殲擊機數量極為可觀,約達5000架。世界上沒有其他任何國家有這樣數量的殲擊機,哪怕是美國 。」

但他認為,雖然如此,中國空軍的打擊能力並不太強。他表示,為克服這一問題,中國正抓緊發展遠距離殲擊機,比如俄羅斯的蘇-27和蘇-30,也在進行自行研發。

西夫科夫說:「中國正在建立能夠發射遠距離巡航導彈的飛機。比如在中國軍隊中服役的俄圖-16,就是為發射射程在1500公里以內的巡航導彈改造的。」

他說,這樣一來,中國可獲得能夠在本土邊界400-500公里的範圍內進行有效空中打擊的能力。

西夫科夫認為,中國要想完成其領導人為軍隊設立的目標,就必須迅速加強軍隊現代化建設,而這離不開俄羅斯的武器和軍備。

西夫科夫說:「中國軍隊任務範圍的擴大,毫無疑問地為購買俄羅斯軍備展開一定前景。因為中國暫時還沒有其他迅速發展軍隊實力的辦法。」

他還表示,中國尚未擁有高燃油效率的飛機引擎,因此無法建造遠距離飛機。

外媒稱,在中國公佈軍事戰略白皮書之後,美國國務院26日鼓勵中國在運用軍事能力時應該有利於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並稱將繼續促請中國在軍力和意圖方面展示更大的透明度。

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5月27日報道,美國務院表示,美國注意到中國最新發佈的國防白皮書。但國務院並不針對這份白皮書做出特別的判定。

美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傑夫·拉特克說:「我們繼續仔細監測中國的軍力發展,我們也繼續敦促中國:在軍事能力和意圖方面展現更大的透明度。我們因此鼓勵中國在運用軍事能力的時候,應該有利於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報道說,這份文件發表的時機正值美中為南中國海問題交鋒。中國在白皮書中指出:個別海上鄰國採取挑釁舉動,在非法佔據的中方島礁上加強軍事存在。一些域外國家也極力插手南海事務,個別國家對中國保持高頻度的海空抵近偵察,海上維權鬥爭將長期存在。

上周美軍一架P-8A反潛偵察機在南中國海有爭議地區上空巡航偵察時受到中國海軍八次警告,中國外交部之後說,中國的守礁部隊按照規定進行無線電喊話驅離了美國偵察機,美方此舉不負責任也十分危險。

報道稱,不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拉塞爾說,儘管美國在南中國海並不宣稱擁有領土主權,但美國要求享有屬於每個主權國家的航行自由、飛越自由、以及進行合法商業活動的自由。美國軍方會繼續在南中國海地區的國際水域和領空自由航行與自由巡邏。

5月26日發佈的「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是中國從1998年以來所發表的第九份國防白皮書。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5月27日報道,中國26日發表第九份國防白皮書,當中提出加強「海外利益攸關區」的安全合作,並稱要做好軍事鬥爭準備,深化軍事鬥爭準備,全面提高軍隊威懾和實戰能力,以保證能維護和平。白皮書強調中國受到多方面威脅,提出必須突破「重陸輕海」的傳統思維,並提到太空武器化初顯端倪、網絡空間國際戰略競爭日趨激烈。

美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傑夫·拉特克沒有對這份國防白皮書發表具體的評論, 不過就希望中國建設性地使用自身的軍力,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和穩定。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在回應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的有關提問時說:「中國發表軍事戰略白皮書就是要從戰略層面向國際社會宣示中國的軍事安全政策。」

報道說,楊宇軍還批評外界蓄意炒作,渲染中國軍事威脅,質疑中國缺少軍事透明度。

就在中國發表這一國防白皮書的同一天,中國在南海南沙群島華陽礁赤瓜礁開工興建兩座燈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中方南沙島礁建設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履行在海上搜尋與救助、防災減災、海洋科研、氣象觀察、生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產服務等方面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

      責任編輯:東方
美國務院回應中國公佈國防白皮書      [2015-05-27]
國防白皮書首闡述三軍發展戰略      [2015-05-26]
2015國防白皮書10大看點      [2015-05-26]
中國發佈國防白皮書 介紹軍事戰略走向      [2015-05-26]
外媒評國防白皮書:中國國防重點方向改變      [2015-05-27]
CNN記者講述美P-8A南海鬧事始末      [2015-05-27]
希拉里開網店 目測褲裝T要火!      [2015-05-27]
美國南方暴雨洪災致19死30人失蹤      [2015-05-27]
國際足聯6高層涉詐騙洗黑錢被捕      [2015-05-27]
美國務院回應中國公佈國防白皮書      [201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