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製造2025頂級領導小組將組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3]

【文匯網訊】一位權威消息人士6月2日向記者表示,「國家製造強國領導小組」將於近期組建,相關報批很快會通過。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國家製造強國領導小組」是「中國製造2025」戰略頂級領導機構,由國務院相關領導擔任組長,成員由國務院相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組成。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工信部,承擔日常工作。

5月18日,國務院正式發佈了《中國製造2025》規劃,這是中國版「工業4.0計劃」,也是我國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行動綱領。成立上述領導小組包括在《中國製造2025》規劃中。

據《中國製造2025》規劃,領導小組的主要職責是統籌協調製造強國建設全局性工作,審議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專項、重大問題和重要工作安排,加強戰略謀劃,以及指導部門、地方開展工作。

「這個事(組建領導小組)正在報批過程中。」上述消息人士稱,最快本周通過。

在領導小組統籌協調下,國家還將陸續設立多個「中國製造2025」重要咨詢和實施組織。

其中,「製造強國建設戰略咨詢委員會」將承擔對製造業發展的前瞻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研究,對製造業重大決策提供咨詢評估。根據技術演進情況,該委員會每兩年左右將發佈一次技術「綠皮書」,供社會和企業參考。

「綠皮書」的前身是《中國製造2025》規劃附件《十大重點領域演進路線圖》,由於考慮到技術演進非常迅速,以及企業在「中國製造2025」的主體地位,淡化了「路線圖」,而改為「綠皮書」。

另外,「製造業創新中心(工業技術研究基地)」將承擔關鍵共性技術研究和產業化應用規劃。

「製造業創新中心是現在最困難的事,也是最重要的事。我們的關鍵技術長期缺失,必須通過平台建設來解決,就是成立製造業創新中心。」6月2日舉行的「《2015年中國工業發展報告》新書發佈暨中國製造2025研討會」中,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李北光表示。

根據規劃,我國將在2020年形成15家左右製造業創新中心,在2025年力爭形成40家左右製造業創新中心。

《中國製造2025》提出重點突破的十大領域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農業機械裝備。

不過,在地方政府對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和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加以傾斜重視的同時,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提醒,也要防止出現新的重複投入和結構趨同。

相關新聞

隨著改革開放進程的啟動,黨政機構開始恢復正常運行,中央領導小組也隨之逐漸恢復設置。同時新的中央領導小組在不斷成立,中央領導小組的總數大大增加。 1982年1月,鄧小平同志發表《精簡機構是一場革命》的講話,開啟了中共中央與中央政府機構改革的歷程,中央領導小組也開始被納入到機構改革的視野中來。經過反覆的撤並、重組與新設,目前中共中央的領導小組體系已經基本穩定下來,由組織人事、宣傳文教、政治法律、財政經濟、外事統戰、黨建黨務這6大門類構成:

組織人事類: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

宣傳文教類: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

政治法律類: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中央密碼工作領導小組、中央西藏工作協調小組、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

財政經濟類: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

外事統戰類: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

黨建黨務類: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

      責任編輯:春緋
《中國製造2025》近期將出台      [2015-03-27]
「中國製造2025」推高端製造智能化      [2015-03-23]
李克強的王牌計劃:中國製造2025      [2015-03-11]
李克強:實施中國製造2025      [2015-03-05]
三峽豪華遊輪均正常發船運營      [2015-06-03]
中俄計劃2016年在南海舉行海軍演習      [2015-06-03]
落馬官員出獄 有人陞官有人欲翻案      [2015-06-03]
心理干預專家進駐監利      [2015-06-03]
「起底」《炎黃春秋》      [2015-06-03]
20多家外媒將進入沉船核心區      [2015-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