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製造2025》近期將出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7]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引領中國由製造大國走向製造強國的頂層設計規劃《中國製造2025》呼之欲出。工信部副部長蘇波27日在北京表示,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中國製造2025》,近期將正式印發。下一步國務院將成立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制定「1+X」實施方案和規劃體系,確定十大重點領域,並實施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智能製造、工業強基、綠色製造、高端裝備創新等五大工程,最終實現到建國一百年時中國躋身世界製造強國前列的目標。

此時制定《中國製造2025》強國戰略規劃,蘇波指出,中國基於三點考慮,首先是應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所需;第二,金融危機後各國對製造業的發展都出現了新動向,中國作為第一製造大國,也需有應對措施,來提升自身產業的競爭力;第三,中國製造業在許多領域已具有全球競爭力,需進一步升級。

由此,去年由工信部牽頭,會同國家發改委、科技部、財政部、質檢總局、工程院等20多個國務院部門,組織50多名院士、100多位專家來編製《中國製造2025》,加快從製造大國轉向製造強國的頂層設計。規劃提出,中國製造強國建設三個十年「三步走」的戰略,第一個十年(到2025年)中國進入世界製造強國之列,第二個十年(到2035年)要進入世界製造強國的中位,第三個十年,也就是在建國一百週年的時候,中國要進入世界強國的領先地位。

蘇波表示,《中國製造2025》的總體思路是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以促進製造業創新發展為主題,以提質增效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為主線,以推進智能製造為主攻方向,以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防建設對重大技術裝備需求為目標,實現製造業由大變強的歷史跨越。

此外,在後續制定的《中國製造2025》「1+X」規劃體系裡,將專門制定與德國4.0相類似的落實規劃,如智能製造規劃、兩化融合的規劃等。

蘇波表示,《中國製造2025》將實施五大工程。一是要實施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建設一批產學研用相結合的製造業創新中心;二是大力推進智能製造,智能製造是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主攻方向,通過智能製造帶動各個產業數字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的提高;三是工業強基工程,「中國製造業落後,很大的程度是基礎零部件、基礎工藝、基礎材料比較落後」;四是綠色發展工程,目前工業佔整個國家能源消耗的73%,在節能減排降耗、提高資源利用率方面有巨大的潛力和空間;五是高端裝備創新工程。蘇波表示,目前「核高基(核心電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礎軟件產品)」、互聯網、數控機床、大飛機等專項已著手進行,還要推進一些新的專項來提高整個裝備製造業的水平。

此外,《中國製造2025》突出先進製造和高端裝備,遴選出對建設製造強國至關重要的十大重點領域作為發展重點,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農業機械裝備。

      責任編輯:姚黃
「中國製造2025」推高端製造智能化      [2015-03-23]
李克強的王牌計劃:中國製造2025      [2015-03-11]
李克強:實施中國製造2025      [2015-03-05]
《中國製造2025》近期將出台      [2015-03-27]
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機制建立      [2015-03-27]
楊光躍少將任四川省軍區司令員      [2015-03-27]
百度與莆系醫療掀暗戰      [2015-03-27]
杭州大江东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涉违纪      [2015-03-27]
哈爾濱前三月旅客量增速全國第一      [2015-03-27]
深圳市政府原秘書長李平涉違紀被查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