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蔡英文到訪美國 稱不是來面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3]

【文匯網訊】中國青年報報道,蔡英文到訪美國,奧巴馬政府表示「歡迎」,但美國社會對此卻並不太關心。迄今為止,美國主流媒體只有《華日街日報》發表了蔡英文本人的一篇文章,算是對此有所反應。

儘管如此,但鑒於蔡英文長期堅持所謂「法理台獨」的立場,她此行是否會重蹈4年前的覆轍,仍引起外界關注。4年前,因其「台獨」立場不能取信於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從而鎩羽而歸。

「我不是來面試的」

6月1日晚間,準備競選台灣地區下任領導人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行抵達其12天6個城市訪美之行中的最重要一站華盛頓。據悉,她將在此停留3天,活動包括:與美國政府官員舉行閉門會議,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發表演講,出席美國國會眾議院外委會舉行的招待晚宴,參訪美台商會,與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會面,等等。此前,蔡英文已去過洛杉磯和芝加哥,隨後還將到訪紐約、休斯頓和舊金山,預計9日離開美國。

上月底,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表示,美國歡迎蔡英文到訪,期待雙方進行有成效的交流。

蔡英文稱,美國「毫無疑問」是台灣「最為重要的戰略夥伴」。外界則習慣地將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的候選者在選舉前夕對美國的訪問稱為一場「面試」,到訪者要向美國這個台灣「最重要的戰略夥伴」說明其政策取向,特別是有關兩岸關係的問題。

4年前,蔡英文顯然在「面試」中遭遇了失敗。2011年,蔡英文曾試圖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並按例訪美。在當年9月訪問華盛頓期間,其將「兩岸關係現狀」定義為「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她稱:「儘管台灣民眾對在國際社會上受到的歧視感到沮喪,但他們總體上希望在政治上與中國分離……終極目標是確保台灣民眾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任何對現狀的改變決定都必須由台灣民眾通過民主方式來作出。」

對此,美國一名高官表示,「蔡英文無疑使美國擔憂其是否願意並能夠繼續維持近年來穩定的兩岸關係」,強調蔡英文及民進黨「沒有充分理解中國大陸對其動機和該黨野心深深的不信任」。分析稱,這是導致蔡英文當年「選戰」功敗垂成的關鍵因素之一。

此次出訪前蔡英文表示,相較4年前的訪美之行,她相信此訪將會取得更多成果,因為有了上次訪問的經驗,並做了更長時間的精心準備。但分析人士注意到,在兩岸政策這一焦點問題上,蔡英文含混地把其兩岸政策稱為「維持現狀」。在蔡本人及民進黨均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包括台灣地區現領導人馬英九在內的人士,均要求蔡英文解釋所謂「維持現狀」的內涵和手段。

「我不是來面試的。」蔡英文在訪問首站洛杉磯時稱。她說:「此行是來傳達重要信息」,「兩岸政策的重點是維持現狀」,強調的是「維持台海和平及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參加蔡英文閉門會議的美國學者、南加州大學美中學院院長杜克雷稱,這一闡述看似「有一些道理」。

美國有意推動台灣擴大國際活動空間

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的文章中,蔡英文稱,美台關係是「亞洲和平與穩定的基石」,為了亞太地區更為光明的未來,台灣必須擴大自身的貢獻。

而美國也有興趣推動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5月30日,在洛杉磯的歡迎晚宴上,代表南加州第39選區的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愛德華·羅伊斯,陪同蔡英文進場。愛德華·羅伊斯表示,蔡英文將到訪華盛頓,她歡迎所有有關美台關係的對話,特別是貿易與投資方面的對話。美台經貿關係為南加州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羅伊斯還特別強調稱,美國國會有意推動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

在民進黨8年「執政」期間(2000年至2008年),台灣當局大把撒錢搞「支票外交」,但因其危險的兩岸政策,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經受了「雪崩式」潰敗,「邦交國」從29個縮水至23個;而馬英九一上任,就獲得了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的「門票」。對台灣免簽的國家與地區,民進黨執政8年期間交出了「鴨蛋」的成績,增加數為零;馬英九上任以來,則從54個國家與地區增加為142個,其中包括美國、歐洲等國家與地區。

有分析認為,如果蔡英文在兩岸政策上仍採取「明裡模糊、暗裡煽火」策略,這種「空心繞圈,甚至對大陸充滿敵意」的兩岸態度,如果其當選,台灣想在國際活動空間問題上不再經歷「雪崩」,將是一種奢求。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載文認為,蔡英文想通過此次訪美向民眾展示其能夠代表台灣處理好對外事務,能夠維護台灣利益,有能力與台灣「最重要的安全夥伴」美國搞好關係。這一任務將十分艱巨。因為,她必須讓華盛頓確信,如果她當選台灣地區新領導人,將不會追求「法理」台獨;同時,她還必須讓其支持者認為她不會偏離有台獨傾向的民進黨立場太遠。

「不是華盛頓說了算」

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幫辦董雲裳此前表示,台灣是美國在亞洲的重要夥伴,奧巴馬政府一直在努力重新構思和重新制度化美台關係。美台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兩岸關係的穩定管理,美國致力於「一個中國」政策。對於蔡英文提到的所謂「維持現狀」說法,董雲裳說,美方希望看到持續穩定、良性的互動,希望堅實的基礎能夠持續,但如何命名這個基礎與其內容,則取決於台灣與中國大陸雙方的彈性。

民進黨華府聯絡人彭光理曾向董雲裳保證稱,蔡英文已經準備好與美方談他們所關切的問題,並且能夠滿足美方的期待。他強調,蔡英文願意並且有能力維持台灣及台海現狀。

《國家利益》的文章稱,蔡英文此訪要想取得成功,需竭盡全力,努力使美國認為「當前兩岸關係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穩定」,並傳遞她能「務實地理解台灣內部政治生態」,在處理與大陸關係時能夠走多遠多快等信息。美國政府則應該避免像2011年台灣領導人選舉時那樣明顯地「選邊站隊」。美國必須珍惜與台灣關係,因為從長遠來看,「破壞一個友好夥伴內部的民主進程的做法,將有損於以在全球推廣自由為目的的美國對外政策」。

有分析稱,蔡英文能否令美國滿意地填充給她預留的關於「維持現狀」或「九二共識」的空間,拉塞爾作出了一種暗示,稱「不是華盛頓說了算」。5月21日,拉塞爾曾表示,即便美國以朋友的身份同台灣政黨討論兩岸穩定與美國利益的關係,美方同時也在與北京對話,並希望北京在應對台灣領導層時保持耐心,展現彈性和克制。

在蔡英文出發訪美之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強調,強烈反對任何人在國際舞台上進行任何台獨活動。

      責任編輯:陳夢怡
蔡英文赴美 台500司機吁勿「台獨」      [2015-05-30]
馬英九炮轟蔡英文「維持現狀說」      [2015-05-07]
蔡英文自稱有「總統命」      [2015-04-29]
民進提名蔡英文參選2016年「大選」      [2015-04-15]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該對大陸承諾      [2015-04-10]
蔡英文參加民進黨內「總統」初選      [2015-02-14]
蔡英文到訪美國 稱不是來面試      [2015-06-03]
千餘台商赴渝參展第七屆「重慶·台灣周」      [2015-05-30]
蔡英文赴美 台500司機吁勿「台獨」      [2015-05-30]
國台辦:台對大陸配偶政策過於苛刻      [201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