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名流吁停止爭拗實現普選特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4]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17日將提交政改方案予特區立法會審議、表決。政改關鍵時刻,香港社會各界名人紛紛呼籲停止政治爭拗,推動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

據中新網報道,香港九龍倉前主席吳光正指,基本法清楚寫明香港民主發展的路徑,也很直白:不是搞什麼「國際標準」,而是根據香港特區實際情況;不是搞一步到位的民主理想,而是循序漸進的原則;不是什麼「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五花八門的選舉機制,而是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選舉由選舉委員會過渡至最終普選的目標。

「當路徑已經形成,若倒行就會撞車。」吳光正強調,香港不能被激進的反對派牽著鼻子走,非激進議員要站在民意、智慧這邊,向激進派說「不」,要成全500萬香港選民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

香港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表示,此時此刻,自己與大部分香港人一樣,心繫特區未來政制安穩發展。「民主」這個議題,在香港政壇爭論不休,有部分人士、組織以激進行為表達意見和要求,甚至演變成為暴力事件,破壞社會秩序,影響市民生計。激進、肆意破壞安寧的手法,長遠而言必影響香港社會的繁榮與安定,是無一港人所樂見。

家和萬事興,家衰口不停。呂志和說,假若香港社會紛爭不斷,受到衝擊,將會令香港經濟動盪,嚴重削弱競爭力。環顧周邊城市的綜合競爭力迅速提升,香港應該居安思危,不要做出任何損害香港經濟的行為;反之,應該同心協力,以包容的心態多聆聽,互諒互讓,以求穩步漸進,達致雙贏局面。

呂志和指,自己目睹這些年不少國家和地區因政治爭拗不停,導致經濟發展落後,民怨載道。如果一個社會所走的民主過程操之過急,缺乏一個充分吸收學習的時段,從而理順優化的機制,反而會損害繁榮興盛。香港要獲得一個完善的選舉制度,需要時日使各方磨合,以達至共同理想的模式。

特區政府前財政司司長、「團結香港基金」顧問梁錦松強調,提名委員會是目前保持均衡參與的最有效方案,希望反對派以香港長遠利益為重,顧全大局支持通過政改方案,令香港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擺脫內耗。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特區立法會議員廖長江表示,落實普選,對全香港來說是好事。反對派若否決政改,是為了自身短期政治利益犧牲香港長遠利益。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表示,「一人一票」是民主制度的最基本內容,呼籲反對派不要停留在「空中樓閣」,而要依據當前形勢,讓香港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

      責任編輯:書亞
董建華:普選特首決定權在港人手中      [2015-04-29]
話你知:普選特首兩大法源      [2015-04-21]
林鄭:實現普選特首僅一步之遙      [2015-01-25]
梁振英:全民普選特首 機不可失      [2015-01-08]
普選特首 「一人一票」最重要      [2015-01-02]
梁振英約見立法會議員 爭取通過政改      [2015-06-04]
粵港共商知識產權保護      [2015-06-04]
寧夏賀蘭開始採摘供港蔬菜      [2015-06-04]
山東在港設鐵路投資基金      [2015-06-04]
香港名流吁停止爭拗實現普選特首      [2015-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