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股漲幅遠遜A股 重要股東忙減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5]

【文匯網訊】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近期,A股市場進入「猴市」,上躥下跳好不熱鬧,但港股市場卻一直「跟跌不跟漲」,恆指反覆盤整了近兩個月,且期間振幅不大。從4月14日到昨日,近兩個月時間,恆生指數微跌1.25%,振幅也僅有6%,不少港股投資者已經快要失去耐心了,「好想去炒A股」的聲音在社交平台上頻頻出現。

不過,兩個市場雖然漲幅大不相同,但有一種情況卻類似:大股東或者產業資本減持頻頻。如果說在暴漲的A股市場中,大股東減持尚屬合情合理,但是港股市場不是估值「全球最低」的市場之一嗎?來看《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的梳理。

5月來現960餘次減持

據最新統計,恆生指數6月3日的總體市盈率僅11.79倍。這樣的估值水平,比起A股市場來簡直是「弱爆了」。那麼,是否所有個股都被低估了呢?不少港股上市公司大股東顯然不這樣看。

近期,不少港股公司主要股東拋出了減持或者增發方案,以股權換現金。據記者梳理,從5月開始,截至昨日,累計有960多家(次)港股公司出現機構減持的情況,同期還有697家(次)港股公司出現機構增持的情況。

很明顯,減持家數多於增持家數。在減持的隊伍當中,雷軍「雷布斯」無疑引人注目。

昨日,金山軟件發佈了一份公告,公司實控人雷軍以每股27.4港元的價格向第三方配股1億股,隨後又認購金山軟件新發行的1億股股份,認購價格也與27.4港元的配股價相當。記者發現,雷軍通過這一賣一買,減少了自己在金山軟件的股份比重,持股比例從之前的29.38%降為27.12%。

金山軟件指出,發行認購股份可以以較低的融資成本為公司提供額外資金,而所得資金中,21.77億港元將用作為金山雲集團提供資金,以建設雲基礎設施和加強其雲技術及服務的開發及研究能力;剩下5.44億港元則用作集團的一般營運資金。昨日,金山軟件的股價下跌了3.41%。

中國銀河被險資減持

在4月初港股大盤的那波漲勢中,香港券商算是領頭羊,不過,此後券商也同港股大盤一樣橫盤整理,而作為券商龍頭股之一的中國銀河,則在5月份連遭香港「大佬」鄭裕彤及前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前海人壽)減持。

5月11日,鄭裕彤以每股12.57港元的價格減持中國銀河1540萬股,套現1.94億港元,持股比例從5.36%減少至4.95%。僅僅過了半個月,5月26日,前海人壽以每股13.724港元的價格減持1493.5萬股中國銀河的股份,套現2.05億港元,持股比例也從5.36%減少至4.96%。至此,兩家機構持股比例均低於5%,此後再減持便不需披露。

從5月至今,中國銀河股價走勢也非常疲軟,股價累計下跌0.78%。

此外,曾經的大牛股神州數碼,也遭到了主要股東的拋售。港交所信息顯示,International Value Advisers, LLC於2015年5月27日,場內減持神州數碼876萬股,套現1.27億港元,成交均價14.5港元。此番減持後持股6287.8萬股,持股占比5.75%。

要知道,在今年4月港股爆發之前,神州數碼股價已經震盪下跌了三年之久,此番股東減持,似乎有些「終於等到你」的意味。

      責任編輯:王一
港券商爭奪內地投資者赴港買A股      [2015-06-04]
A股演過山車 創業板巨震8%      [2015-06-04]
A股驚天逆轉 盤中暴跌收盤漲0.76%      [2015-06-04]
A股6月迎開門紅 滬指站上4800點      [2015-06-01]
中央匯金總經理離職 知情人:無關A股暴跌      [2015-05-31]
揭秘A股頂尖高手全貌:236人坐擁超700億市值      [2015-05-29]
盤點A股歷次暴跌:第二天上漲概率為90%      [2015-05-28]
港股暴跌逾800點 中資金融股重挫      [2015-05-28]
A股現恐慌性拋售 滬指暴跌6.5%      [2015-05-28]
A股高位震盪收十字星      [201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