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央匯金總經理離職 知情人:無關A股暴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1]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29日,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官網宣佈,解植春不再擔任中投公司副總經理,以及中央匯金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職務,但並沒有披露解植春離職的原因。

鑒於「26日中央匯金減持銀行股」被認為是造成28日股市下跌超過6%的原因之一,網上一度傳言解植春離職與股市暴跌有關。不過,知情人士對上述傳言予以否認。

將赴深圳大學開始學術生涯

解植春現年56歲,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於2014年5月由中國光大(集團)總公司執行董事、副總經理,調任中投公司副總經理兼中央匯金公司總經理。

解植春曾擔任黑龍江省委辦公廳政策研究室副處長,中國光大銀行黑龍江分行國際業務部總經理,大連分行副行長,光大證券董事、副總裁,中國光大亞太有限公司(新加坡交易所上市)CEO,中國光大銀行副行長,中國光大永明保險公司董事長等職。

在匯金任職一年多的時間裡,解植春助推申銀萬國證券和宏源證券的合併上市、加速完成中國光大集團重組掛牌。

據知情人士透露,解植春離任中投後,將赴深圳大學中國經濟特區經濟研究中心任特聘教授,開始其學術生涯,並籌備股權投資基金,配合「一帶一路」戰略進行投資。5月22日,解植春曾在清華大學發表了《「一帶一路」與實現中國夢的路徑選擇》的主題演講。

中央匯金並未宣佈新的總經理人選。

2月初提出辭職,最近獲批

5月28日晚,中央匯金髮布公告,公佈了中央匯金於26日在A股場內減持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金額分別為16.29億元和19.06億元。匯金減持工行、建行前後的股份占比分別由46%降至45.89%、5.05%降至2.14%。28日,滬指下跌6.5%,市場分析人士認為中央匯金的上述減持是造成股市下跌的原因之一。

有網友將兩條公告聯繫在一起,認為解植春離職與股市暴跌有關。不過,知情人士表示,兩者毫無關係。該人士透露,解植春今年2月初即提出辭職,最近獲批,時間早於28日。

中投方面給予瞭解植春較高評價,「解植春同志任職期間,在不斷推進匯金公司改革發展、提升股權管理水平,改善所投資機構及直管企業的公司治理,豐富和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的『匯金模式』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中投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丁學東對解植春也給予了高度評價並表示感謝。

【解植春簡歷】

解植春此前任中國光大(集團)總公司執行董事、副總經理、黨委委員,兼任光大永明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董事長。

其曾任中國光大銀行黑龍江分行國際業務部總經理,中國光大銀行大連分行副行長,中國光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中國光大(集團)總公司新加坡地區總部副主任兼光大亞太行政總裁、光大新加坡投資公司總經理、光大南非及新西蘭公司董事長,光大證券有限責任公司董事、副總裁、總裁、黨委書記,中國光大銀行副行長、黨委委員。

      責任編輯:紫荊
解植春離職 無關528股市暴跌      [2015-05-31]
滬指暴跌後 中投副總解植春卸任      [2015-05-30]
閭丘離職 回應「內地童便溺事件」      [2015-05-22]
張泉靈離職央視?知情人:還沒結果      [2015-05-22]
證監會去年30名處級官員離職      [2015-04-14]
限薪令效應:國有銀行掀高管離職潮      [2015-04-07]
萬科副總裁毛大慶將離職創業      [2015-03-10]
黃宏做離職陳述 正式卸任廠長一職      [2015-03-06]
柴靜離職後自費百萬調查霧霾      [2015-02-28]
傳孟非從江蘇衛視離職將轉型      [2015-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