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韓MERS疫情引恐慌 被迫公開爆發疫情醫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消息,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疫情在韓國引發的恐慌不斷擴大,截至5日,韓國的MERS死亡病例增至4個,確診患者也增至41人。之前首爾市長說一名患病醫生曾與1500多人直接或間接接觸,結果引發軒然大波,當局5日急忙澄清滅火。這件事令人擔心政府內部溝通不良,使防控工作難上加難。

到5日為止,被隔離觀察的人超過1820人,其中600人是因為與一名38歲的患病男醫生接觸而被隔離的。

首爾市長樸元淳4日深夜緊急召開記者會說,這名任職於首爾三星醫院的男醫生在5月27日開始出現疑似症狀,本應在家接受隔離觀察,但他卻在5月30日和31日先後參加了大型活動,與1565人直接或間接接觸,有可能傳播了MERS病毒。

這番言論立即引起了巨大風波,韓國總統府和保健當局都對首爾市長樸元淳的發言表示遺憾。

保健福祉部文亨杓5日說:「這加劇了老百姓的不安情緒。保健福祉部5月31日迅速進行了流行病學調查,並與首爾市政府討論了針對接觸者的管理方案,為控制疑似病例做出了積極努力。」

該患病男醫生接受媒體訪問時激動地說:「首爾市當局沒有向我瞭解情況就單方面發表新聞,我感到很生氣。5月31日上午我發現自己身體異常,到醫院檢查時得知自己曾與MERS患者有過接觸。我是在獲知接觸過MERS患者的前一天參加了相關會議,並只在會場人很少的地方坐了一小時左右。樸元淳的話令人覺得我像是一個忘卻了使命的醫生,不顧傳染病而到處傳播疾病。」

他也指責樸元淳發言不負責任,引起全韓國人不安。

不過,樸元淳回應說:「我認為,這是准戰時狀態,在MERS病毒傳染速度如此快的情況下,政府的應對太過消極。因為政府沒有詳細公開信息,導致民眾更加不安,疫情也不斷擴散,現在應該透明地公開信息,與民眾一起防控疫情。」

迫於壓力公開爆發疫情醫院

民眾越來越焦慮,當局5日終於在社會壓力下公開了爆發疫情醫院的名字。

保健福祉部5日宣佈,爆發MERS疫情的是京畿道平澤聖母醫院,並呼籲5月15日至25日之間到過該院的民眾與當局聯繫。41名確診患者中就有30名是在這所醫院被感染的。保健當局已經組成專家小組對該醫院展開調查。

負責調查MERS疫情的漢陽大學教授崔普律指出,調查發現平澤聖母醫院的每間病房並沒有必備的通風口和排氣口。初步推測,病毒經由首名MERS確診患者的唾液、手和病服在空氣中傳播開。由於病房沒有通風口,首名確診患者病房裡的冷氣機吸收了病毒和灰塵後,傳播到其他病房去。

韓國總統樸槿惠5日前往韓國國立中央醫院的指定負壓病房,視察防治MERS的第一線工作。樸槿惠聽取了有關MERS患者治療情況的匯報,並聽取了醫療人員和專家的意見。

好些應該隔離者都不合作

就在各方緊張防範病毒的時候,好些應該隔離者都不合作。例如,一名曾入住平澤聖母醫院的72歲婦女本應在平澤兒子家接受隔離觀察,但卻偷偷回到全羅北道淳昌自己的住家。她被保健當局發現後,全羅北道淳昌22所學校和幼稚園全關閉,全村禁止通行。

此外,這名老婆婆在5月22日出院後,立即回老家,並和105名居民接觸,使得保健當局非常緊張。

另有一名被隔離的51歲婦女因為耐不住寂寞,約了十幾個人去打高爾夫球,警察通過衛星定位系統才找到她。

      責任編輯:姚黃
韓MERS病例醫院門把手檢出病毒      [2015-06-05]
韓MERS疫情嚴峻 動物園駱駝被隔離      [2015-06-04]
粵尋找韓MERS患者最後6名接觸者      [2015-06-03]
韓國兩人死於MERS 疑現二代人傳人病例      [2015-06-02]
韓MERS確診患者增至50例      [2015-06-06]
菲總統回應「稱中國為納粹」      [2015-06-06]
比爾蓋茨:最好拿到畢業證 不要像我一樣      [2015-06-06]
外媒:菲漁船在赤瓜礁附近航行 遭中國警示      [2015-06-06]
137名大馬地震受困登山者獲救      [2015-06-06]
韓MERS確診患者增至50例      [2015-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