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蔡英文接連密會美國高官 示好希拉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6]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台灣地區民進黨領導人蔡英文在華盛頓的這一訪美關鍵行程戲劇性而隱秘。唯一的一場公開政策演講活動中,久歷政壇的蔡英文卻顯得有些緊張,開場就坐錯了位置,演講時避而不答關鍵問題。在華盛頓期間,美國高官接連在辦公場所會見蔡英文,規格高但卻既不公開會談安排也不評價會面內容。此站行程效果如何,仍需日後觀察。

蔡英文12天的訪美行程中,3日下午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演講是最重要的一個公開活動。與來賓握手寒暄後,蔡英文在主辦者提醒之下方找到安排好的位置,開場白欲脫稿提到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等朋友時,也不清楚其所在方位。

演講以《迎向挑戰:打造亞洲新價值的典範》為題,蔡英文提出了其未來的政策方向,包括經濟、安全和兩岸關係等。在批評中國大陸崛起傷害了台灣經濟,擔憂台灣與大陸經濟聯繫緊密的同時,蔡英文不忘對一位重量級的美國政客示好。

蔡英文說,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就很善意地提醒,如果台灣失去經濟獨立性,將會變得脆弱且易受傷害。

去年6月,希拉里在洛杉磯接受台媒採訪時警告台灣不要過度依賴大陸,並以「烏克蘭危機」和「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依賴度」為例,希望台灣不要破壞其獨立自主性,與中國大陸相處時要「謹慎和精明」。

對此,有分析稱,在希拉里已宣佈角逐2016年美國大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情況下,蔡英文此舉大有用意,既強調了其對希拉里的致意與認可,也想拉美國為其意欲疏離大陸的政策取向站台。

蔡英文也在演講中渲染安全威脅,稱台灣面臨著日益增加的軍事威脅,如果其上任,將採取持續強化台美軍事合作,加強現代化軍隊的精良人員訓練,以及採購必要的防衛裝備等方式,發展台灣的不對稱作戰能力。

關於世人矚目的兩岸政策,蔡英文在演講時稱,要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表示領導人在決策時,必須考慮社會的共識,而台灣內部已有了廣泛的共識,就是維持現狀。

可在隨後的問答環節中,蔡英文3次被問到如何解釋「維持現狀」的含義及對「九二共識」的看法時,都避而不答,僅用「我認為我的演講已經預計到了這個問題,我認為我已經在演講中回應了這個問題」反覆推擋。但蔡英文的演講內容及此前在《華爾街日報》上的投書均找不到對這一問題的回應。

這一迴避策略可能引起外界的一些不滿與疑惑。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在聽完蔡英文的演講後對媒體表示,可以想像,會有一些不滿和疑惑來自中國與美國,蔡英文還有很多問題需要回答。包道格稱,他不認為蔡英文想回答這些問題,因為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她不想疏離潛在的選民。

但一些保守派人士認為這並不重要。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項目主任洛曼對媒體稱,蔡英文已經表達了她對維持現狀的支持,至於北京能否接受她的說法,這並不重要。洛曼表示:「重要的是美國是否相信、是否接受她的說法,或美國是否同意中國對她說法的詮釋。我認為,通過她動人的闡述方式,美國應該可以接受她的論述。」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4日表示,對於有關蔡英文表示將繼續維持兩岸關係穩定的說法,他聽到一些正面評價,許多美國人對此感到鼓舞。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日表示,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是明確的,不會改變。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否定這個基礎,繼續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立場,在兩岸關係上是找不到出路的。

台灣媒體報道稱,蔡英文訪美取得了重大突破,因其4日下午在美國國務院拜會了美國常務副國務卿托尼·布林肯。媒體還報道稱,3日,美國破例安排國安會高官在艾森豪威爾行政大樓會見蔡英文,美國總統安全事務副助理海恩斯及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麥艾文與之進行了會談,並稱總統安全事務助理賴斯也以「偶遇」方式與蔡英文短暫交談。

而此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表示,美國政府官員與蔡英文討論了各種議題。雖然哈夫沒有證實具體官員的名字,但多方報道稱美方官員包括負責亞太事務的助卿拉塞爾及其幫辦董雲裳。拉塞爾2日表示,美方不會評論和蔡英文私下互動及談話的內容。

截至發稿時,美國官方沒有確認蔡英文與布林肯會面一事。但台媒報道稱,採訪時蔡英文的回答間接證實了她與布林肯的會面。

有分析稱,美國此前一般均在飯店或其他場合接待來訪的台灣大選參選人,美方官員級別一般不高。此次,對蔡英文破例或代表奧巴馬政府對其政策的支持或背書。但美國以自身利益為重,對台關係會放在美中關係大框架下考慮,蔡英文的目的能否達到,還需進一步觀察。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回答媒體對蔡英文此訪的提問時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的一部分,美國的公開政策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所以不管什麼人到美國、有什麼活動,中國絕不允許任何人損害這一原則。

      責任編輯:紫荊
蔡英文在美被問如何評價習近平      [2015-06-05]
國台辦批蔡英文:「台獨」沒有出路      [2015-06-03]
蔡英文到訪美國 稱不是來面試      [2015-06-03]
蔡英文赴美 台500司機吁勿「台獨」      [2015-05-30]
全球權勢女性:默克爾第1希拉里第2      [2015-05-28]
希拉里開網店 目測褲裝T要火!      [2015-05-27]
去年抱怨破產的人 賺了3000萬美元      [2015-05-16]
馬英九炮轟蔡英文「維持現狀說」      [2015-05-07]
希拉里對手:土豪才有民主      [2015-05-02]
蔡英文自稱有「總統命」      [2015-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