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羅馬尼亞總理涉腐遭查 被指逃稅洗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7]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羅馬尼亞國家反貪局5日證實,檢方正啟動對總理維克托—維奧雷爾·蓬塔的刑事調查,指認他涉嫌文件造假、參與逃稅和洗錢。

據羅馬尼亞國家反貪局介紹,蓬塔所涉非法行為主要涉及反貪局針對其政治盟友達恩·紹瓦的腐敗調查。2007年,當時還是律師的蓬塔涉嫌與紹瓦合謀「偽造文件……逃稅和洗錢」。

蓬塔2012年出任總理後,紹瓦曾於2014年3月至6月短暫出任內閣成員,分管交通事務。不久,紹瓦涉腐遭調查。

此外,檢方在另一樁案件調查中指認蓬塔出任總理期間涉嫌利益衝突。

羅馬尼亞國家反貪局說,檢方將向議會提出正式申請,要求撤銷蓬塔的相關豁免權,確保檢方正式開始刑事調查程序。

蓬塔也成為羅馬尼亞首位被要求接受刑事調查的在任總理。

蓬塔曾任羅馬尼亞最高檢察院檢察官、政府監察署署長。他2002年出任羅馬尼亞社會民主黨青年組織主席,2004年當選議會眾議員,2006年擔任社民黨副主席,2010年當選社民黨主席,2012年5月出任總理。

【拒絕辭職】

蓬塔5日前往國家反貪局總部,與相關官員會晤約30分鐘後會見記者,證實自己成為反貪部門的調查對象。

「我作為一個平常人到反貪局,」蓬塔說,「我沒有給他們提供任何聲明。」

此後,蓬塔前往總統府,與總統克勞斯·約翰尼斯進行短暫交談。

約翰尼斯說,他已經要求蓬塔主動辭職,以避免國家陷入政治危機。

不過,蓬塔通過社交網站「臉書」發表留言,拒絕總統的辭職要求。

「我尊重他(總統)的公開表態,」蓬塔說,「但我的職務由羅馬尼亞議會批准,只有議會可以將我解職。」

值得注意的是,蓬塔和約翰尼斯是羅馬尼亞政壇一對老政敵。2014年11月,羅馬尼亞舉行總統選舉。以社民黨主席身份參選的蓬塔在首輪投票中以10個百分點領先當時的反對黨候選人、錫比烏市長約翰尼斯。第二輪投票中,蓬塔出乎意料地反以近10個百分點的差距敗北。

【反腐風暴】

過去數月,羅馬尼亞掀起針對多名現任或前任政府高官的反腐風暴。

今年3月,時任財政部長達留斯·瓦爾喬夫因涉嫌2011年到2013年期間利用擔任南部城市斯拉蒂納市長的職務之便、收受210萬美元賄賂而遭到檢方調查,在總統約翰尼斯呼籲其辭職後卸任財長。當月25日,瓦爾喬夫因涉嫌貪腐被警方拘押。檢方此後在瓦爾喬夫家中共查獲101幅名畫,其中3幅為畢加索作品。

今年5月,曾任蓬塔內閣第一副總理兼地區發展和公共行政部長的利維烏·德拉格內亞因涉嫌2012年投票舞弊而被定罪。執政的左翼政治派系2012年啟動議會彈劾總統程序,理由是時任總統伯塞斯庫2010年宣佈大幅削減財政支出的做法不當,實質行使總理權力。當年7月,羅馬尼亞就議會彈劾伯塞斯庫的議案舉行全民公決,但未能獲得通過。伯塞斯庫指認政府以彈劾總統為手段,試圖掌控司法系統和其他國家機構。

      責任編輯:王一
羅馬尼亞總理涉腐遭查 被指逃稅洗錢      [2015-06-07]
印度孟加拉交換部分領土 5萬多人將重劃國籍      [2015-06-07]
美官員:遏制中國是短視 應推動合作      [2015-06-06]
日重要戰犯名單曝光 安倍外公在列      [2015-06-06]
菲總統回應「稱中國為納粹」      [2015-06-06]
比爾蓋茨:最好拿到畢業證 不要像我一樣      [2015-06-06]
外媒:菲漁船在赤瓜礁附近航行 遭中國警示      [2015-06-06]
137名大馬地震受困登山者獲救      [2015-06-06]
韓MERS確診患者增至50例      [2015-06-06]
外媒:解密文件顯示美曾為推翻巴沙爾扶植IS      [2015-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