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遇難者遺體DNA取樣 家屬赴江邊弔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7]
                     

圖為親屬拜祭現場。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6日下午,國務院前方指揮部新聞中心召開「東方之星」客輪翻沉事件第13次新聞發佈會,參加這次發佈會的是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張世峰,湖北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彭軍,兩人介紹了游輪翻沉事件善後情況並回答提問。當天,指揮部分批次組織乘客家屬到事發現場進行了弔唁。

8地民政共同商討遺體處理流程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張世峰表示,沉船事件進入到了善後工作階段,國務院領導在監利現場召開了善後工作會議,要求加強遺體保護及處理工作,努力使死者得到安息。包括以下幾點:

一是自定公益服務流程。在湖北省起草的基礎上,專門召集了由家屬戶籍所在地的八個省市的民政部門的代表,共同研究,努力使遇難者遺體處理更加科學,滿足一些特殊的需求。

二是加強殯儀服務的專業人力和隊伍方面的支持和建設。現在,湖北省有三個地市來承擔這項工作,遺體的搜尋工作力度比較大,也比較集中,因此殯儀服務的壓力很大,特別是專業化的需求力量不足。最近,已經有江蘇、上海、天津專門派出專業力量到監利進行支援。6日下午3點,湖南省長沙市15位殯儀館一線人員在館長帶領下趕往監利,他們攜帶了2000套防護服。

遺體的善後處理工作,主要在湖北完成,但有18具遺體因是在長江湖南嶽陽段發現,擬在當地進行善後處理。

正在研究遇難者家屬經濟補償

在善後的工作中,一是加強信息溝通。家屬們到了湖北,對信息工作非常渴求,記者也覺得信息不夠,因為前一階段是搜救為主。現在在善後階段,對於家屬的安撫得到了加強,善後工作小組也制定了家屬告知書,就把起、居、行、醫,包括各個方面,應該瞭解應該注意的都告訴大家,這樣就可以有效地避免由於在特定情況下的信息不暢所導致的誤解的發生。

二是努力加強家屬的撫慰工作,努力使家屬得到慰藉。搜救工作接近尾聲,對於家屬們到江邊表達情感的願望,善後工作小組採取了有效的措施,包括下一步有些家屬祭奠這種願望,也都將會採取有組織的行動得以滿足。

第三,最近包括湖北和家屬居住地的省份,領導都加強了對於家屬的看望與關懷,有些省工作組在現場,一位省領導逐一看望幾十位家屬。

最後,民政部也在積極地開展關於遇難者家屬經濟補償的研究,黨中央國務院領導高度重視,這個問題的解決是值得信賴的。

多地採購調集物資妥善對待遺體

據湖北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彭軍介紹,民政廳在2日就下達了做好遇難者遺體善後工作的緊急通知。截至6日4點,湖北省殯儀館共接收遺體387具,已經接收的遺體都由公安機關專人提取DNA樣本,家屬DNA採樣工作正在同步進行。

首先,遺體通過處理後進行編號,進入冷藏棺或冷凍櫃保存,以利於遺體的確認。同時對遇難者隨身有價值的物品進行了搜集和封存,在與家屬的DNA比對完成之後,將一併交給遇難者家屬;對於漂在長江上的物品,打撈以後,將交由公安部門等按照相應規定及程序進行處理。

第二,調集了武漢市和荊州等縣市相關的專業技術人員和遺體運輸的專用車輛14台。

第三,從全省範圍內緊急抽調了專業整容技術人員81人趕到監利和洪湖以及江陵,江陵是一個縣,善後遺體處理的能力有限,這麼大的災難,這麼大規模的遺體的處置,一個縣的能力是難以做到的,因此整個善後工作將由三個縣市分別承擔,共同完成遺體的保存認領和善後工作。

第四,緊急從河南、山東和江西採購特殊設備。6日,遺體經過江水長時間浸泡相當一部分出現了高度水腫變形。因此,常規的遺體保管不能滿足遺體儲存的需要。加之,要通過DNA的方式或者指紋辨認的方式來確認死者身份,因此保存好遺體,是首要考慮的問題。民政廳緊急採購了230具冷藏棺。冷藏棺有效保存的時間一般不超過5天,考慮到未來遺體的辨認時間可能會拉長的問題,又迅速地從山東、江西採購了冷凍櫃399門,同時從省內集中調運冷藏棺187具,冷凍櫃50門。

第五,湖北省民政廳向省政府申請物資採購的資金支出到6日已達1000萬元。

據彭軍透露,遺體的變形導致標準設計的冷藏棺和冷凍櫃無法有效容納。在民政部統一的協調當中,民政廳組織了武漢、南京、上海,包括湖南等各省的專家進行了研究處理遺體的處理方案。同時對於做好遺體的保存和認領工作環節,明晰了關於遇難者殯儀服務的相應項目和流程。

現場

超2000名家屬祭奠

6日,在東方之星沉船救援指揮部,開始了分批次組織乘客家屬到事發現場進行弔唁活動。

在目前的交通情況下,家屬到達了距沉船最近的地方,在整個救援指揮部前方左上側平台,現場滿地的百合花,還有菊花,都是家屬帶的。地方政府還有救援指揮部,通過專車把家屬統一集中。據相關部門透露,到監利縣城參與祭奠活動的家屬大概超過2000人左右。現場很有秩序,包括點香、點蠟燭,還有擺放一些弔唁用品。

隨著救援工作進一步推進,前往監利的家屬越來越多。現場附近只有一條主幹道,武警水電部隊開了一條簡易的泥濘的路,家屬從這裡到江邊,方便很多。

供家屬祭奠的地方是一個斜坡,工作人員搭了個平台,約有三四百平方米,鋪了木板。

由於天氣比較炎熱,工作人員準備了很多礦泉水,堆放在這些家屬觸手可及的地方。

防疫

該水域是血吸蟲病老疫源地

人們常說:「大災之後防大疫」。就在「東方之星」客船大規模搜救的同時,隨著遇難者遺體被陸續發現,現場的消毒防疫,就像另一場戰役,也在緊張地進行。湖北荊州衛生計生委應急辦主任毛安祿表示,目前醫療消毒用品已經集中在監利縣疾控中心。同時,開展傳染病的監測預警。

毛安祿說:「現在我們開展了突發公共事件的風險評估和血吸蟲病的專題風險評估。每天都形成監測報告。因為目前荊州主要的傳染病是血吸蟲病,再就是腸道傳染病,怕有霍亂、傷寒、痢疾,再有人聚集比較多,關注流感,另外部隊涉水的話,主要監測的是皮炎。」

由於「東方之星」客船發生傾覆的事發水域是血吸蟲病的老疫源地,因此當地還特別針對搜救搶險官兵,組織開展血吸蟲病防治宣傳。

毛安祿說:「部隊官兵很多不是從血吸蟲的疫區來的,就有感染的風險。我們要求盡可能不接觸疫水,部隊官兵接觸疫水,要塗抹藥物,塗抹到接觸的皮膚上面。如果接觸了疫水,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吃預防藥物。」

據在搜救現場的武警湖北總隊曹英華介紹,為了防止出現疫情,現場對遇難者遺體在轉運過程中進行了全方位的「消毒」。

長江客輪沉沒
      責任編輯:姚黃
沉船遇難者人數已升至431人      [2015-06-07]
沉船遇難者「頭七」 打撈現場哀悼逝者      [2015-06-07]
各衛視周末檔綜藝停播 為沉船遇難者默哀      [2015-06-06]
沉船遇難者人數已升至331人      [2015-06-06]
第一批沉船遇難者遺體打撈出水      [2015-06-03]
李克強冒雨為長江沉船遇難者鞠躬默哀      [2015-06-03]
「東方之星」沉船遇難者升至6人      [2015-06-02]
記者臥底替考組織參加高考 曝光跨省團伙      [2015-06-07]
2015高考作文題 哪個省最難      [2015-06-07]
外媒稱中國055戰力超美宙斯盾艦      [2015-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