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記者臥底替考組織參加高考 教育部介入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綜合報道,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江西南昌等地高考替考事件一經舉報,教育部就第一時間得知此事。教育部高考舉報電話辦公室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教育部已介入調查,截至記者發稿時,事件仍在調查中。今日下午,江西省相關部門就此召開新聞發佈會。

記者臥底替考組織參加高考 曝光跨省團伙

日前,南都記者臥底了一個高考替考組織,湖北個別高校多名大學生加入,試圖通過充當「槍手」牟利。7日上午,包括記者在內的多名「槍手」正在江西南昌一些高考點參加考試。

據報道,記者調查發現,他們均持有由「上線」提供的具有本人照片的「身份證」、「准考證」,部分證件戶籍地顯示為山東。與此同時,記者證實這些證件信息已存於江西教育考試院系統,照片為「槍手」本人。目前,記者已向當地警方報案。

記者調查發現,肉眼識別身份證、准考證有漏洞,呼籲對監考老師發放識別設備,考場內機器驗證。

聯繫替考組織

記者臥底赴武漢與「上線」見面

自始至終,該替考組織未與記者簽署任何協議,初次見面也沒有拿到准考證。

2014年11月,記者與一名高考「槍手」組織成員接頭,並通過網絡、電話等方式長期保持聯繫,但一直因種種原因未能見面。其間,「槍手」提出發展記者為其「下線」,參加2015年高考。為調查這個團伙的運作情況,記者同意並提供了一張本人真實照片和虛假身份信息(包括姓名,籍貫,年齡,學歷和專業等),成為其「下線」。此後,雙方就以「上下線」關係聯絡。

當月(2014年11月),「上線」提供了一個記者在替考組織的內部編號,隨後又向記者確認是考文科還是理科,「上線」解釋稱理科替考收入高,記者便選擇了理科。2015年4月,「上線」通知團隊出發時間。5月,「上線」要求記者補拍了一張身份證相片,要求與第一次提交的相片存在差別。

自始至終,該替考組織未與記者簽署任何協議,記者也沒有與「上線」見面,遲遲無法確認該替考組織是否存在。按照「上線」的要求,在高考前幾天,記者赴武漢與「上線」接頭,雙方第一次見面,但「上線」沒有提供高考准考證。

抵達江西南昌

拿到用於高考的「身份證」和「准考證」

臥底記者的證件照片均為本人此前提供,但戶籍地被「放在」山東。

前日(6月5日)晚上,記者隨同「上線」等十餘人,從武漢坐火車抵達江西南昌。記者證實,這些人多為湖北武漢幾所知名高校的大學生。

一路上大家言語不多,無人主動提及替考一事。抵達南昌火車站後,一行人在接應人員的帶領下,分乘三輛車離開,被送到位於青雲譜區的海軍招待所。招待所也有人接應,大家未登記身份證信息便直接拿房卡入住。落腳後,有陌生男子請吃宵夜,並與其中一名替考組織的「中層」交代考試事宜,包括承諾定金和尾款會如期發放不用擔心,但沒有透露具體數額。這名男子還叮囑大家,若在考場遇到同校或認識的人,一定要裝作不認識或刻意迴避,免得以後被對方舉報。

昨日(6月6日)下午,也就是開考前一日,部分「槍手」被分散到其它賓館住宿,以便離各自的考點更近。約6人被分散到東湖區的中晟賓館,「槍手」均登記真實身份證信息後入住。昨日18時,一名男子來到賓館,向6人發放高考使用的「身份證」和「准考證」,考點均為南昌十中。這名男子要求大家自稱是南昌二中的學生,並表示若有人問及班級信息,可在高三(8)至(13)班間任挑。隨後,大家住下,開始複習「上級」之前發的各種備考材料。

記者昨日下午也拿到了高考用的「身份證」和「准考證」,上面的照片均為本人此前提供,但戶籍地被「設定」為山東。記者大為吃驚。

證件出處成謎

組織者稱證件真實考場查不出來

「上線」告訴替考「槍手」,由於系統內信息和「槍手」面孔、所出示證件一致,考場查不出來。

在臥底過程中,記者獲得了該組織給一名「槍手」發放的高考「身份證」和「准考證」,此「槍手」曾發展多名下線。

身份證顯示,其參加考試的姓名為李某某,生於1997年,住址在山東巨野縣某鎮,並有一個明確的身份證號。准考證信息則顯示,此「槍手」將在兩天半的時間裡,參加江西省2015年普通高考文化統一考試(理工本科兼報高職類)。其中,身份證相片為「槍手」本人真實相片,但記者發現,該身份證的出生日期與身份證號碼有出入,月份有誤。

「槍手」的高考「身份證」和「准考證」是如何辦出來的?據一名「槍手」組織成員最初介紹,「替考組織聲稱可以憑空造一個不存在的人的完整信息,包括學籍、身份證、准考證等。」其稱,「上線」告訴他,由於系統內信息和「槍手」面孔、所出示證件一致,考場查不出來。

這名成員的「上線」還告訴他,等將考分賣出去後,買家就可偷梁換柱——把「槍手」對應的考生照片替換,買家直接用這個考生的名字上大學,並由此更名改姓。

不過,有教育界人士對該說法存疑,認為這麼操作的難度極大,真實性尚需警方調查,或許有其他的可能性。

昨日(6日)下午,替考組織的頭目前來通知,今年替考方式有變,風險加大。發放的准考證均為學生的真實信息,他們提前出錢買分、找人替考,只是將身份證、准考證的相片換成了替考者的相片。

分數明碼標價

「考上河南一本院校可收入2.5萬元」

像武漢一些985+211高校,考上的話,最低層級的「槍手」也能拿到七八萬元到十幾萬元報酬。

一名「槍手」告訴記者,據他瞭解,他所在學校就有多名「槍手」,而他們參加這種違法行為的原因,除了掙錢,還有些人是「圖個刺激,去玩一下」,也有人「就是腦子有病」。

這名「槍手」表示,起初他被「上線」找到,是因為對方誤以為他很缺錢。他答應後一度反悔,結果遭到恐嚇——「你不能說不去就不去啊,提交了資料之後,已經在製作身份證、准考證了,整個鏈條的成本極大,臨時退出你賠不起!」

開考前數日,這名「槍手」向記者提供備考資料的同時,還展示了他與「上線」的聊天記錄。記錄顯示,若這名「槍手」考上河南一本院校可收入2.5萬元、二本2萬元,山東一本院校2萬元、二本1.2萬元。該「槍手」稱,他再給「下線」付酬時就可自己定價了,當然是在前述價位上先扣掉自己要拿的錢數。

該「槍手」強調,三本的分數基本賣不出去,所以參加考試前一定要多做高考模擬題,找回感覺,「否則成績一出來,一看就知道你有問題。」這名「槍手」還透露,考上一本的分數也分為三個檔次,最高檔是985高校,其次是非985的211高校,再次則是非211一本高校。

「985頂級院校,我聽他們說最高賣過幾百萬(元),能買的家長也不缺錢。」這名「槍手」告訴記者,他所在的替考組織,目前最佳戰績是北京一所理工類高校,賣了一個天文數字。像武漢一些985+211高校,考上的話,最低層級的「槍手」也能拿到七八萬元到十幾萬元報酬。

替考如何成功

肉眼識別身份證准考證有漏洞

記者已向警方報案,並呼籲教育部門對身份證」信息使用機器識別。

「槍手」替考何以能成功?目前,記者還在調查。

從以往報道看,首先直指考務人員監管不力。在去年河南替考案發生後,教育部便通報,據河南省相關部門調查,這起事件是一起中介人員與個別考務工作人員串通進行替考作弊的案件,事後除了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處理,被替考考生的家長也受到了處理。此外,在很多地方,監考人員識別身份證和准考證主要靠肉眼,這給了替考者鑽空子的機會。

有「槍手」反映,在本次替考人員中,不乏擁有多年替考經驗者。前述使用李某某身份證參加本次高考的「槍手」就表示,自己從大一就開始替考,如今大四已是第四次參加。家庭環境並不寬裕的他,據稱三年來已掙到十萬餘元,同時還發展了不少「下線」。

記者確認替考組織真實存在後,已經向警方報案。記者呼籲正在參與替考的學生主動報警,接受調查,並呼籲教育部門對其「身份證」信息使用機器識別,堵塞肉眼識別的漏洞。

此外,記者呼籲各重點高校排查高考期間大學生離校情況,及時甄別學生是否外出參加替考。

追問

替考者照片為何能進入江西考試院系統

山東走訪「貨不對板」 替考者李士雨究竟是誰

在臥底的過程中,記者獲得了替考組織給一名「槍手」發放的高考「身份證」和「准考證」,此「槍手」曾發展多名下線。「身份證」顯示,其參加考試的姓名為李士雨,生於1997年,住址系山東巨野縣某鎮,並有一個明確的身份證號。

6月6日晚,記者登錄江西省考試院官網,輸入該「槍手」的「考生號」和「身份證」號後四位,發現系統內有他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生體檢合格表。

其中,表格使用的是「槍手」本人相片,顯示各項檢查合格,最後南昌東湖區高等院校招生考試委員會辦公室出具的意見是「同意報考」。表格還附有該辦公室和南昌市第八人民醫院醫務科的公章,醫院公章的落款時間為2015年4月27日。

而記者瞭解到的情況是,這名「槍手」從今年4月到開考前,並沒有到過南昌,不可能在南昌參加體檢。

今日上午8時30分許,南都另一路記者抵達山東省巨野縣,來到李士雨家所在的巨野縣田莊鎮丁宮屯行政村南隅村,村裡多名認識李士雨的村民告訴記者,李士雨的老家確實在南隅村,但全家人都不住在這裡,他父母親均在上海做生意,家境富裕,「在上海有房子」,奶奶已經去世,爺爺和大伯住在一起,李士雨本人則在巨野縣城一中上學,由姑姑照顧,他成績不好,「很有錢」。

至少有6位村民在看到記者出示的身份證後,明確表示身份證頭像絕對不是李士雨本人,李士雨「很胖很胖」,身份證頭像照也比李士雨本人要老很多。村民說,李士雨出生於4月,絕不是身份證上的9月。

南昌涉事考生李某對替考供認不諱

針對7日上午江西考場發現「替考組織參與高考」一事,省教育廳於當日下午2點半臨時召開新聞發佈會。

會議由江西省教育考試院副書記曹正龍發言,通報南昌十中考場一名替考生李xx已被警方控制。

通報全文:

《關於6月7日高考替考事件調查進展情況的通報》

6月7日上午11時左右,網上出現「南都記者臥底替考組織在南昌參加高考」的報道後,正在「省考試指揮中心」進行現場巡查的江西省教育廳、省教育考試院領導高度重視,立即向教育部和省領導進行匯報,並迅速做出部署,要求南昌市教育考試院聯合警方立即展開調查核實。此時距考試結束已不到20多分鐘,南昌市教育考試院迅速與警方採取行動,在語文考試結束前將南昌十中考點的涉事考生李xx進行了控制,經初步調查,李xx承認了替考行為。目前,警方正在進一步調查。

教育部、公安部對此事高度重視,認為我省反應迅速,行動果斷,並指示要全面展開調查,將案情盡快調查清楚,消除隱患。

省教育廳、教育考試院已經緊急通知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教育考試機構以及各考點,進一步做好考試安全排查工作,確保考試安全、平穩、有序。省教育廳、省教育考試院將及時向社會通報所掌握調查進展情況。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姚黃
專家解讀:為何「槍手」屢禁不止?      [2015-06-07]
江西被替考生李士雨未參加高考      [2015-06-07]
七成受訪者贊取消高考加分項      [2015-06-07]
疑似臥底記者網上「報平安」      [2015-06-07]
浙江現首張高考盲文試卷      [2015-06-07]
教育部介入調查江西替考事件      [2015-06-07]
南昌涉事考生李某對替考供認不諱      [2015-06-07]
記者臥底替考組織參加高考 曝光跨省團伙      [2015-06-07]
2015高考作文題 哪個省最難      [2015-06-07]
2015年全國高考各省作文題公佈      [2015-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