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借G7炒作亞投行 默克爾冷淡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9]
放大圖片

安倍與默克爾。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6月9日報道,7日開幕的G7峰會在首日討論經濟議題時,各國領導人圍繞中國主導創立的亞投行展開了激烈討論。G7在推進自由貿易等方面展示了短暫的團結,但對如何從戰略上應對中國表現出了明顯不同的熱情。

據路透社6月7日報道,G7領導人7日在峰會上對由中國牽頭的亞投行進行了討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調必須先解決腐敗等問題。

雖然包括英德法等G7成員在內的57個國家以意向創始成員國的身份加入了亞投行,但日本和美國卻置身於這個機構之外。

另據共同社6月8日報道,G7領導人7日同意,未來在與今年年底啟動的一個由中國牽頭的地區投資銀行打交道時,彼此會保持密切協調。

在此次為期兩天的G7峰會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首日發言中說,他「並不是想批評」已經申請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亞投行的部分G7成員國,而是想呼籲G7的其他領導人「以同樣的決心來看待事物」和「確保G7內部的密切協調」。

日本《讀賣新聞》6月8日報道所,在討論全球經濟和發展這一主題時,各國領導人踴躍發言,討論時間大大超過了原定時間。其中,有四成以上的話題是包括亞投行在內的中國問題。

似乎是被中國的經濟實力所吸引,英德法意四國一窩蜂地宣佈加入亞投行。日美加則因擔心亞投行運營的公平性而放棄參加。G7在應對亞投行的問題上分成了兩個陣營。

報道稱,安倍首相強調「G7團結的重要性」。各國領導人確認,將合力推進情報共享,實現亞投行運營的高透明度。

然而,在應對中國問題的姿態上,各國存在溫差。德國重視龐大的中國市場,希望將其作為重要的出口對像國。針對可能導致貪腐的基礎設施投資方式問題,德國總理默克爾冷淡地說:「因為是重要的問題,所以希望由下屆主席國日本認真討論。」

      責任編輯:吳海容
日本計劃12月促成普京來訪      [2015-06-09]
「崛起的中國」成G7峰會重要議題      [2015-06-09]
日本281名學者要求安倍就二戰謝罪      [2015-06-09]
奧巴馬G7峰會音樂會與加總理夫人熱聊      [2015-06-09]
G7聲明未點名中國 提及東海南海問題      [2015-06-09]
德國學者:G7峰會沒中國不完整      [2015-06-08]
日本等國要在G7峰會上引入南海議題      [2015-06-08]
日攛掇G7插手南海 制華新動作曝光      [2015-06-07]
日重要戰犯名單曝光 安倍外公在列      [2015-06-06]
默克爾就長江沉船事故致慰唁電      [2015-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