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281名學者要求安倍就二戰謝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9]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包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和田春樹在內的281名日本學者8日下午在日本參議院議員會館發表聲明,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戰後70年談話」中明確表明謝罪與反省的內容,並表示日本政府應為解決日軍慰安婦問題負責。

據韓國YTN電視台8日報道,日本學者在題為「日本學者有關2015年日韓歷史問題的聲明」中表示,韓日存在的各種歷史問題中,最亟待解決的是日軍慰安婦問題。「河野談話」發表後,有關日軍強征慰安婦的資料被進一步發掘公開,日軍是該罪行元兇的證據愈加確鑿,在解決慰安婦問題上,日本義不容辭。

聲明稱,雖然日方於1995年成立了亞洲婦女基金會,通過民間募款和政府資助向慰安婦受害者支付賠償金。但由於韓國有2/3以上的慰安婦受害者拒絕領相關賠償金,日本的「謝罪」工作不能算已經結束。鑒於此,學者們敦促日本政府進一步尋求並實施充分可行、且受害者能夠接受的解決措施。日本學者還在聲明中呼籲,今年正值韓日恢復邦交正常化50週年,安倍在即將發表的「戰後70年談話」中應首先表態,繼承「河野談話」「村山談話」「菅直人談話」等過往日本領導人有關歷史問題的陳述。發表聲明的學者不乏日本學界著名人物,其中和田春樹被認為是朝鮮半島和歷史問題的代表性學者。

韓國《世界日報》稱,由於安倍拒絕承認歷史上日本曾犯下的罪行,來自日本國內外的批判聲音滾滾而來。美國智庫威爾遜研究中心主任哈曼7日表示,安倍應該明確表示,對日本過去犯下的深重罪行深入懺悔。如果日本政治人物在歷史謝罪問題上總是顛三倒四,這只會降低日本政府道歉的誠意。

韓聯社8日報道稱,在安倍8月將發表戰後70週年談話之前,世界各國學者接連對安倍的歷史認識表達憂慮。此前日本政府在歷史問題上接連發表諸如「何為侵略並無歷史定義」「日本政府資料中沒有發現強征慰安婦的任何陳述」的表態。外界普遍認為這種歪曲的歷史觀可能出現在安倍的戰後70週年談話中,但來自世界的呼聲或許會對安倍產生某種影響。

《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韓國《中央日報》《朝鮮日報》等媒體的日語網站均報道了日本學者的聲明。但截至記者發稿時,日本媒體對這一消息「集體沉默」。

最近,日本政府力爭在本屆國會通過的新安保法案遭到未曾預料的阻力。先是近200名憲法學者發表共同聲明,要求立即作廢安保法案。隨後,3名憲法學者4日在眾議院憲法審查會上一致表示一系列安保法案「違憲」。6日,由日本憲法學者成立的「立憲民主會」在東京大學舉行以「立憲主義的危機」為主題的研討會。東京大學憲法學名譽教授通口陽一、教授石川健治和京都大學憲法學名譽教授佐籐幸治等知名學者,針對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一系列安保法案進行批評,認為「安保法案超過了憲法界限」。日本各大媒體紛紛刊文,要求日本政府正視憲法學者的批評意見。《東京新聞》7日稱,安保法案的正當性從根本上被動搖。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及執政黨在8日舉行的「眾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理事座談會上表示,最快將在9日向在野黨書面提交有關新安保相關法案符合憲法的政府見解。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8日表示,將反駁稱專家「所指的問題並不存在……(法案)是在允許必要最小限度地行使武力這一歷屆政府見解的基本理論框架內制定,將拿出以此為宗旨的政府見解」。

日本《讀賣新聞》8日公佈的輿論調查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由上次5月調查中的58%下降到53%,反對安倍內閣在本屆國會通過一系列安保法案的民眾由48%上升至59%,大大超過表示贊成的30%。

      責任編輯:書亞
日重要戰犯名單曝光 安倍外公在列      [2015-06-06]
安倍就沉船致函中方:願提供幫助      [2015-06-03]
安倍否認波茨坦宣言:投降為結束戰爭      [2015-06-01]
歷史老師批安倍:沒教好你是我的錯      [2015-05-26]
制衡中國 安倍向太平洋島國撒28億      [2015-05-24]
日媒曝光奧巴馬政府脅迫安倍      [2015-05-24]
習近平接受安倍親筆信      [2015-05-24]
安倍擬撥千億美元投資亞洲基建      [2015-05-22]
安倍夫人拜「鬼」稱「為世界和平」      [2015-05-22]
安倍夫人拜靖國神社 稱願為和平盡力      [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