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媒曝光奧巴馬政府脅迫安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4]

【文匯網訊】日媒近日稱,奧巴馬政府正在對安倍政權的對俄外交產生不信任感。

據參考消息援引日本《朝日新聞》報道,對於安倍晉三尋求普京總統訪日可能性等問題,美方高官相繼發聲牽制,稱「現在不是與俄羅斯維持一般關係的時候」。圍繞對俄關係,日美的分歧正在凸顯。

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地區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21日用委婉的措詞表示:「在目前的情況下,我們相信日本政府會堅持不與俄羅斯保持一般關係這一原則。」

就在拉塞爾說這番話的兩個小時以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爾夫也提到了安倍首相與遭到美歐旅行限制的俄羅斯杜馬主席納雷什金在東京會面一事。雖然哈爾夫有言在先說是總體來說(並非針對日本),但還是強調「現在不是與俄羅斯維持一般關係的時候」。

之所以美國要進行牽制,原因在於安倍政權在烏克蘭東部地區停戰協定並未得到順利執行的背景下表現出了急於改善對俄關係的意思。首相在與納雷什金的會談中應該是提出了希望普京總統年內訪日的要求,此外岸田文雄外相據信也在尋找訪俄的時機。

奧巴馬政府從去年春天烏克蘭危機惡化之初開始就對日本在制裁問題上的表現有所不滿。原因在於,雖然日本也出台了制裁措施,但它與制裁涉及眾多俄羅斯能源產業的美歐還是保持了距離。

美國政府對於安倍政權在推進強化日美同盟上的做法給予高度評價。但在對俄外交上,美國認為日本不惜破壞七國集團團結而急於改善對俄關係的姿態不符合美日雙方的利益。

謀求解除經濟制裁的俄方為營造與美國改善關係的勢頭,甚至提到過年內進行首腦會談的可能性。美方也派出克里國務卿於12日到訪索契與普京總統舉行會談。這使得一部分人認為美國也在試圖修復與俄羅斯的關係。但是哈爾夫的發言否定了這種認識,她表示:「有宣傳論調稱我們(對烏克蘭危機)的擔憂有所減弱,這種說法很愚蠢。」她強調對依然給予親俄派勢力支持的俄羅斯並不信任。

針對日本的對俄外交遭遇美政府高官牽制一事,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2日的記者會上強調:「日俄是鄰國,我們將繼續推動政治對話向著有利於我國的方向發展。」他在開場白中表示,日本在烏克蘭問題上重視與七國集團協調的方針沒有變,希望(美方)理解日本在北方領土(俄稱南千島群島,編者注)問題上面臨的實際情況。

安倍晉三首相與俄羅斯杜馬主席納雷什金21日的會面也是在前一天晚上才敲定的。以外務省為主,政府內部(對於此次會面)也持根深蒂固的謹慎態度。

安倍首相認為,要讓北方領土談判取得進展少不了促成普京總統於年內訪日。4月底的日美首腦會談中,首相也向奧巴馬總統表達了推進對俄外交的意願。雖然奧巴馬提出要慎重應對,但據外務省官員透露,首相不認為中斷與俄對話是具有建設性的姿態,仍將繼續為實現普京訪日營造環境。

據共同社5月21日報道,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在21日的記者會上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力爭實現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年內訪日一事表示警惕。他說,相信在當前形勢下日俄兩國原則上不會保持照常交往。

考慮到烏克蘭局勢,拉塞爾實際上通過上述表態更正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此前關於不反對普京訪日計劃的發言,可能不希望日俄兩國靠近。

對於國務卿克里本月訪問俄羅斯一事,拉塞爾強調這並不意味著美國的對俄政策出現轉變。他表示,美方已事先就克里訪俄向日本政府進行了充分說明,「相信不會有誤解」。

      責任編輯:glory
美空軍「死摳細節」規劃未來30年      [2015-05-24]
日媒曝光奧巴馬政府脅迫安倍      [2015-05-24]
美國女模半裸坐佛像大腿上拍照      [2015-05-24]
最大文憑造假廠 狗也拿到MBA      [2015-05-24]
英專家:中國建吉布提海軍基地益多國      [2015-05-24]
墨西哥最血腥槍戰 43人死亡      [2015-05-24]
「伊斯蘭國」擬襲擊德國總統高克      [2015-05-24]
指向中國洩密 美再逮捕華裔專家      [2015-05-24]
美國不妨學學中國「一國兩制」      [2015-05-24]
日媒:中國不是南海航運威脅的四個理由      [2015-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