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專家:中國建吉布提海軍基地益多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4]
放大圖片

圖片來自百度地圖截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國媒體5月24日報道,中國正在與吉布提商討在該國建設軍事基地的事情。這引起了美國媒體的興趣,對這個美國人不太關注的非洲小國進行了介紹。

美國的世界政治評論網站採訪了倫敦大學伯克貝克學院的專家戴維·斯蒂安,下面是採訪全文:

世界政治評論網站:吉布提主要的地區夥伴有哪些?

戴維·斯蒂安:最重要的地區夥伴是埃塞俄比亞。吉布提本身的經濟規模很小,基本上是充當入口的角色:亞的斯亞貝巴快速增長的貿易絕大部分要經由吉布提的集裝箱和石油碼頭中轉。中國負責重建的一條通往亞的斯亞貝巴的鐵路幾乎要完工了。從2016年起,該鐵路將進一步促進貿易,擴大外國——特別是中國和土耳其——向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亞的直接投資。

吉布提不僅與埃塞俄比亞保持廣泛的語言和貿易聯繫,還與索馬裡保持著聯繫。吉布提還派遣軍隊參與非洲聯盟駐索馬裡特派團。在文化上和地理上與也門也很近的吉布提還接納著逃離也門的外國人和也門人。許多人目前在北部的奧博克港避難。吉布提已成為也門人道主義援助的重要樞紐。

吉布提還與阿聯酋保持著實際的經濟聯繫。迪拜世界集團負責管理吉布提的集裝箱碼頭。

世界政治評論網站:吉布提主要的國際夥伴有哪些?誰在推動這些關係?

戴維·斯蒂安:在國際上,吉布提的主要合作夥伴包括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和阿拉伯國家聯盟。美國在非洲的惟一常設軍事基地就設在吉布提:非洲司令部的勒莫尼耶軍營。目前該基地擁有近4000名美國人員,已於去年續租,再延長10年。5月6日美國國務卿克裡訪問吉布提時,強調發展美國與吉布提的雙邊關係、提高吉布提在多邊行動中的地位的重要性。後者包括進一步參與反恐行動,包括對也門和索馬裡發動的無人機襲擊以及一系列的反海盜行動。

吉布提是歐盟反海盜任務的行動基地。今年4月,北約在吉布提開設了一個聯絡處。2011年,日本選擇吉布提作為其戰後首個海外軍事設施的所在地,有600名士兵為日本的海上行動和民間合作計劃服務。目前,這裡有日本投資的一個反海盜總部,還有中國建設的巨大港口和自由貿易區。吉布提正在迅速發展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多國海上實驗室。

在如此多元化的聯盟背景下,我們很容易忽視吉布提仍然是法國最大的非洲軍事基地的事實。作為法美合作以及法國和北約合作的平台,它的重要性仍然超過乍得——法國巴爾漢行動部隊的東道國。除了與法國一直保持軍事和外交關係外,吉布提的精英階層與法語世界保持著聯繫,其中魁北克就有很多旅居海外的吉布提人。

世界政治評論網站:近年來吉布提與中國的關係有了怎樣的發展?

戴維·斯蒂安:經濟關係發展迅速,體現在北京對埃塞俄比亞的投資的增長。新修的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提鐵路將埃塞俄比亞與多拉萊集裝箱港口以及埃塞俄比亞與中國投資建設的豪爾昂巴多港口連接在一起。兩個港口都位於吉布提首都以西。中國還獲得了國有的港務局的股份,最近還達成修建一個新的民用機場的協議。

自2008年以來,中國一直積極參與該地區的反海盜行動,包括定期與吉布提附近的北約和歐盟的船隻進行交流。今年5月,吉布提總統伊斯梅爾·奧馬爾·蓋萊證實,中國正在尋求在吉布提建設一個正式的海軍基地。儘管美國媒體和國會發出危言聳聽的評論,但經過更慎重的分析後,我們可以看出這件事既是必然的,也會給多邊帶來好處。

      責任編輯:朵朵
德國前總理施羅德勸安倍:回頭是岸      [2015-05-24]
美空軍「死摳細節」規劃未來30年      [2015-05-24]
日媒曝光奧巴馬政府脅迫安倍      [2015-05-24]
美國女模半裸坐佛像大腿上拍照      [2015-05-24]
最大文憑造假廠 狗也拿到MBA      [2015-05-24]
英專家:中國建吉布提海軍基地益多國      [2015-05-24]
墨西哥最血腥槍戰 43人死亡      [2015-05-24]
「伊斯蘭國」擬襲擊德國總統高克      [2015-05-24]
指向中國洩密 美再逮捕華裔專家      [2015-05-24]
美國不妨學學中國「一國兩制」      [2015-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