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媒:中國不是南海航運威脅的四個理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3]

【文匯網訊】日本《外交學者》5月22日文章,原題為《中國不是南海商貿威脅的四個理由》,原文如下:

外界從中國在南沙群島的活動推斷其對南海商業航運構成威脅。此類熱議如今讓人厭煩。不知是誰發明了「海上交通線中國威脅」論,但它經不起細究。以下幾點有助於反思。

首先,中國無需利用南沙群島威脅南海向北航運——北京不用控制這個有爭議群島就能輕易做到。解放軍南海艦隊總部位於海南島,與菲律賓隔海相望,在俯瞰這個半封閉式海洋最北出口的區域,那裡是制高點位置。廣東省有4300公里海岸線,構成這個海上出口的一邊。而南沙多數小島距海南島800公里以上。若中國軍方利用這些偏遠小島作為打擊航運的平台,那一定瘋了。

其次,中國經由南海進口的石油幾乎同別國(比如日本)一樣多,甚至更多。中日兩國對於保護該半封閉海洋的航運有著近乎相同的利益。而且,中國經濟高度依賴海上貿易,沿海主要城市的製造業就業也高度依賴海上通道。

再次,自1900年以來,針對公海商業航運作戰的先例屈指可數。多數海軍專家認為,對付民船航運最有效的現代戰爭,多發生在船舶離開港口或快到目的港口時,或在狹窄海峽,而非開闊的洋面。且在被衛星和海底監視的這個時代,解放軍的任何戰艦在能重創美國盟友海運之前,就會被美國及其盟友摧毀。

最後,從印度洋到日本,南海是條便捷航線。若遭遇威脅,所有商船可避開馬六甲海峽,繞道爪哇以南,經由龍目海峽進入爪哇海,最終抵達菲律賓以東,根本不用進入南海。儘管多出來的路程和時間會增加費用,但這條可行的額外航線,將削弱在南沙周邊的任何反航運戰的效果。

中國官方文件如今提到海上交通線保護頻率遠高於10年前,部分原因是其海上航線更易受損。另一原因是解放軍利用這個理由爭取更多預算,就像西方軍隊所做的。同時,中國領導人知道,當今世界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力保護航線,必須分擔責任。這是官方文件所講,筆者認為這是中國政府的主流觀點。

      責任編輯:吳海容
日媒:中國不是南海航運威脅的四個理由      [2015-05-23]
張志軍抵達金門參訪 受到民眾歡迎      [2015-05-23]
金正恩胞兄在倫敦消失      [2015-05-23]
泰前總理:克拉運河「簽約」為惡意造假      [2015-05-23]
日本邀各國政要訪廣島長崎失敗      [2015-05-23]
美國揚言要更抵近中國南海島礁      [2015-05-23]
小女孩趴地哭鬧 奧巴馬擺pose合照      [2015-05-23]
世界憂中美南海開戰 中方警告勿挑釁      [2015-05-23]
中俄軍演結束 俄方高度評價      [2015-05-23]
索羅斯稱美應對華讓步:防止爆發世界大戰      [2015-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