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歷史老師批安倍:沒教好你是我的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6]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5月26日援引日本《中文導報》報道,以安倍晉三首相高中時期的「歷史老師」為名義,日本律師澤籐統一郎於5月21日在其博客「籐統一郎的憲法日記」中發文,稱自己沒有教好安倍歷史課,深感丟人,後悔讓安倍在沒有好好學習的情況下畢業。

原來,在5月20日的黨首辯論中,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說,日本在接受《波茨坦公告》後結束了戰爭,《波茨坦公告》第六條以及第八條中提到的《開羅宣言》確認日本發動的戰爭是侵略戰爭。志位和夫為此要求安倍就日本發動的那場戰爭對錯做出明確表態。安倍拒絕做出表態,反而聲稱他沒有看過《波茨坦公告》這部分內容,「無法做出評論」。

對此,安倍的「歷史老師」發文批評舊日「學生」。以下是《中文導報》對該文章的編譯內容:

安倍君,我真的覺得好丟人。在高中時是我教你歷史的,你對歷史的無知,我也有責任。真是太丟人了。

迄今為止我經常為你提心吊膽的,因為我知道你對歷史和社會的知識很貧乏,而且你看問題很淺。幸好到目前為止周圍很努力地支持幫助你,你沒有出什麼大紕漏而到了如今。我十分感慨,對於周圍的幫助和善後的力量。可是,你那淺淺的底子終於是露餡了。

你在國會說你沒讀過波茨坦宣言和開羅宣言。你沒有直接坦率地說:「我沒讀過」。你說的是,「那些部分我還讀得不算很詳盡,所以不太清楚」,你用有點怪的日語裝了裝樣子,但結果是一樣的啊。

我現在感到,你在高中生的時候,我該嚴謹打分,讓你歷史和社會科不及格,讓你留級才是啊。那樣,才能讓你好好學習。那麼做,既是為你好,也是為了日本國民。我讓不好好學習的你及格了,讓你畢業了,這真太遺憾了。

不知為何,一說到憲法,你腦子裡就只有大日本帝國憲法。你對於舊憲法以及五條誓文倒是記得蠻牢,還有,對你祖父曾活躍過的滿洲,你也蠻關心的。但是,對於波茨坦宣言以及戰敗,以及那之後戰後的各項改革,對於日本國憲法的制定以及戰後民主主義,你一點兒都沒好好學。

你的腦子裡,日本歷史在1941年12月8日就停止了。波茨坦宣言、開羅宣言等那些之後的事情,是不是因為你不喜歡,所以就沒興趣知道也沒興趣閱讀。

作為教師,我記得教給你們了無數遍,那場戰爭是侵略戰爭,是為了擴大殖民地的戰爭。日本承認這是錯誤並且反省,並在戰後再出發,所以才又被緊鄰諸國接納。你為什麼就不能說「那場戰爭是錯誤的」?或者說「就是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上寫的那樣」?

有你這麼莫名其妙的學生,我也真夠不幸的。我周圍已經有人說你那回答要成為今年的流行語了。

      責任編輯:王自健
制衡中國 安倍向太平洋島國撒28億      [2015-05-24]
日媒曝光奧巴馬政府脅迫安倍      [2015-05-24]
習近平接受安倍親筆信      [2015-05-24]
安倍擬撥千億美元投資亞洲基建      [2015-05-22]
安倍夫人拜「鬼」稱「為世界和平」      [2015-05-22]
安倍夫人拜靖國神社 稱願為和平盡力      [2015-05-21]
安倍拒認二戰公告對日侵略戰爭定性      [2015-05-21]
安倍派使者來華 攜給習近平親筆信      [2015-05-21]
兩百學者聯名要安倍清算歷史      [2015-05-08]
安倍未道歉 抗議聲中結束訪美      [2015-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