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未道歉 抗議聲中結束訪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3]

【文匯網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在他出訪期間,數百人1日在洛杉磯市中心集會,抗議安倍晉三和日本政府未就二戰期間的慰安婦問題及其他戰爭罪行道歉。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日本共同社5月1日報道,抗議者代表著廣大亞裔美國人和其他組織,他們當中大多數是韓裔和華裔美國人。這些抗議者在洛杉磯安倍入住的酒店外高舉標語牌,呼喊口號,要求安倍道歉並承認歷史事實。

洛杉磯是安倍此次訪美的最後一站,他將在這裡駐留到2日。

很多抗議者說,安倍4月29日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講時,沒有抓住機會正式就慰安婦問題作出道歉,這讓他們感到不滿。安倍是有史以來第一位對美國參眾兩院發表演講的日本首相。

加利福尼亞州州議員、韓裔美國人金映玉表示,安倍的演講「本來是一個代表日本政府作出誠摯道歉的絕好機會,但他沒有這麼做」。

她補充說:「安倍只觸及了問題的表面,對他來說,這錯失了一個糾正歷史錯誤的良機。」

日本共同社5月1日報道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日在洛杉磯參觀了與日裔美國人(包括二戰期間在美軍服役的日裔美國人)歷史有關的一些設施。

安倍攜夫人為二戰日裔美軍紀念碑敬獻了花環。該紀念碑坐落在小東京地區,上面刻有1.6萬餘名日裔美國軍人的姓名。

之後,安倍參觀了日裔美國人國家博物館。明天,將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餘名日裔美國人在此舉行年度聚會。安倍將於當地時間2日離開洛杉磯回國。

另據美聯社5月2日報道,官員們1日表示,美國和日本將努力加強經濟關係,包括促進對彼此市場進行更多的直接投資和批准一項跨太平洋貿易協定等。

安倍正在對美國進行訪問,他在造訪洛杉磯期間稱,他預見美日盟友——一個「希望的同盟」將迎來合作的新時代,這包括日益增加的投資及更加緊密的商業與政治關係等。

美國商務部長彭妮·普裡茨克在洛杉磯市中心舉行的日美經濟論壇上稱:「我們必須鞏固一個將塑造和確保我們未來的經濟結構。」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出席了該論壇。

在舉辦論壇的場所外,有約100人手舉標語,反覆呼喊著口號,要求安倍為日軍在二戰期間迫使數萬名亞洲婦女充當慰安婦的行為道歉。抗議者中有很多人具有韓國和中國血統。他們舉著寫有「安倍,正式道歉」字樣的標語牌,並高喊「安倍,騙子!」的口號。

日本共同社5月1日報道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日稱,他將在今年夏天發表戰後70年談話,談話將表明日本的未來方向。

安倍在洛杉磯接受日本記者採訪時重申,他的談話將以歷屆前任首相的立場為基礎,但他並未對此進行詳細說明。洛杉磯是他為期一周的美國之行的第四站,也是最後一站。

安倍稱,此次談話將能夠向世界其他國家表明,日本旨在戰後80年、90年及100年時成為什麼樣的國家。

他還說:「我將整體繼承歷屆內閣的(戰時)歷史觀。我將以此為基礎制定談話。」

訪美期間,安倍有關日本戰時行為的措辭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他此行還去了波士頓、華盛頓和聖弗朗西斯科等地。

安倍顯然指的是1995年時任首相村山富市發表的「村山談話」,2005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發表的「小泉談話」及1993年時任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就被迫在戰時日軍妓院服務的慰安婦問題發表的「河野談話」。

村山富市和小泉純一郎就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和二戰期間對其他亞洲國家的侵略和殖民統治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而河野洋平則表達了對慰安婦的「誠摯道歉和反省之意」。

安倍上月稱,在他的談話中,他將避免使用與過去的談話完全相同的詞語。

      責任編輯:晨彥
日本過半民眾主張安倍「道歉」      [2015-05-02]
安倍致信普京解釋不參加俄閱兵式      [2015-04-30]
安倍壓制本國批評報道 媒體現「寒蟬效應」      [2015-04-30]
安倍美國會演講不道歉遭抗議      [2015-04-30]
安倍哈佛演講走後門 避談慰安婦      [2015-04-28]
安倍回應慰安婦問題 未明確道歉      [2015-04-28]
安倍參觀納粹大屠殺紀念館:不能忘卻悲劇      [2015-04-28]
安倍:日本對二戰作為深感後悔      [2015-04-28]
安倍啟程訪美 欲進一步強化日美關係      [2015-04-27]
安倍訪美將與克里共進晚餐      [2015-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