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5未來之星開啟港大學生中原之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9]

【文匯網訊】(記者曹宇 高攀 鄭州報道)為促進豫港兩地青年的交流,讓香港學生親身體驗內地社會發展現況及中原悠久的歷史文化,6月9日下午,由河南省教育廳、香港文匯報和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的「2015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中原之旅」(以下簡稱「中原之旅」)活動啟動儀式在鄭州舉行。來自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樹仁大學、香港大學等香港著名院校的67名大學生也由此正式開啟為期8天的中原之旅。

作為未來之星首次舉辦的從香港出發系列活動之一,是次中原之旅交流團的活動內容可謂豐富多彩。根據行程安排,6月10日至6月11日,學生們將赴鄭州大學、河南大學學習中國國情課程和中原文化課程;6月12日,學生們將前往新鄭黃帝故里,祭拜軒轅、尋根問祖。此外,他們還將走進宇通、思念等河南名牌企業切身感受河南發展、中國製造;6月13日-16日,學生們將赴洛陽龍門石窟、登封少林寺等地實地瞭解中原文化,感知華夏五千年的歷史結晶。

河南省政協副主席靳綏東,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王夢飛,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訾新建,河南省港澳辦副主任郭俊峰,香港文匯報董事、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歐陽曉晴,香港文匯報社長助理、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中原之旅團團長程相逢,北京三冠玉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榮譽主席李德建等共同出席了本次「中原之旅」的啟動儀式。

冀望豫港青年加強交流

儀式上,河南省政協副主席靳綏東在致辭中指出,豫港兩地,同屬一脈,血肉相連,兩地青年更應加強交流。他說,「多年來,我們一直十分重視豫港兩地青少年的互訪交流,努力開展豫港兩地高校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應香港文匯報的邀請,河南先後於2011、2014、2015年組團參加了第21屆、第24屆和第25屆香港教育及職業博覽,與香港6所高校簽署了教育合作協議。隨著豫港兩地交流合作的深入推進與開展,兩地青年學子的瞭解與感情也將進一步加深。」

靳綏東表示,希望香港同胞積極加入到河南教育發展事業中來,亦歡迎香港青年朋友到河南尋根問祖,到河南的高校、企業走一走看一看,深入瞭解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與中原學子結對子交朋友,共同學習,共同進步。靳綏東說,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我相信,隨著越來越多像你們這樣奮發向上、朝氣蓬勃的年輕人加入到豫港友好交流隊伍中,兩地友好事業一定會薪火相傳、興旺發達!」

願香港同學把握機會滿載而歸

香港文匯報董事、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歐陽曉晴對於是次來豫的香港學生們寄予了很大期望,他說:「大家都知道,未來之星同學會成立之初衷便是增進香港青年對內地國情的瞭解。國情在哪裡?在我看來,最大的國情在河南,河南是中國的縮影。河南不僅是中華文明的起源地,GDP也排在中部六省第一,目前香港的巴士和蔬菜也大部分來自於河南。因此,此次香港同學能夠在成長的道路上來一次尋根之旅、溯源之行,是件極有意義的事情。祝願同學們能夠在此次河南之行中有所收穫與感悟。」同時,他還指出,希望香港的青年學子們能夠充分瞭解、掌握第一手的信息,並有所感悟、獨立思考,形成自己的觀點,為國家的建設和發展提出自己的建議,更期待他們參與到國家的建設發展大業中來。

通過交流尋找到內地發展的機會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勞子聰代表此次中原之旅的67名香港學生發言,並表示希望能夠通過此次交流尋找到香港學生到內地發展的機會:「此次交流團將從政治、歷史、文化、經濟等多層面認識國家。我相信在參加交流團之後可以使豫港兩地的學生能夠在國家發展的步伐當中找到我們能擔當的角色,發掘自己的強項,尋找到內地發展的機會,我更希望能在今次旅程當中,認識不同院校的同學,擴大自己的社交圈。」

力促香港青年學生瞭解內地

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總幹事、是次「中原之旅」執行團長解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中原之旅』是香港文匯報、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2015『從香港出發』系列活動之一。去年香港發生的非法『占中事件,在香港青年人當中產生了較大負面影響。為推動香港青少年瞭解祖國歷史,瞭解祖國文化,瞭解祖國與香港不可分割血濃於水的關係,更好地協助中央及特區政府做好香港青少年教育工作。適逢今年是『未來之星同學會』成立10週年,為響應特區政府施政報告中推動青少年教育和發展的措施,今年大會特別進行全新規劃,擴大規模,除保留往年國情班、傳媒班及內地實習計劃外,還利用今年暑假開展『從香港出發』一系列活動,近600名來自十多所香港院校的學生將出發往北京、杭州、深圳、河南、陝西及江蘇等地交流和實習,探索內地不同城市的最新動向,從多角度認識國家發展。」

      責任編輯:劉健
未來之星同學會10歲 港生北上交流      [2015-06-07]
王樹成頒授未來之星同學會榮銜      [2015-04-16]
學聯爆內訌:港大學生會下月公投謀撤聯      [2015-01-27]
港大學生會通過退出學聯議案      [2015-02-14]
河南滑縣數百畝麥田被燒燬      [2015-06-10]
中紀委連發重磅文章 反腐料有新動作      [2015-06-10]
河北槍擊案:公安局政委遭伏擊殉職      [2015-06-10]
習近平: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      [2015-06-10]
北京兩女教師涉嫌針扎幼童被刑拘      [2015-06-10]
黎巴嫩真主黨稱擊斃IS一個頭目      [2015-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