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貴州服毒自殺兒童父母明日回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2]

【文匯網訊】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田坎鄉茨竹村4名兒童服食農藥經搶救無效死亡,經公安機關調查勘驗和屍體檢驗,均系口服敵敵畏中毒死亡,排除他人所為。

據法制晚報報道,今天上午,貴州畢節市七星關區政府官網發佈通報稱,目前,死者母親已聯繫上,已派人前往所在地將其接回。其父親回復媒體說:「已經知道家裡的事情,明天回家。」

孩子父親表示明天回家

今天上午的七星關區政府官網發佈通報稱,6月9日23時32分左右,畢節市七星關區田坎鄉茨竹村4名兒童服食農藥經搶救無效死亡,經公安機關調查勘驗和屍體檢驗,均系口服敵敵畏中毒死亡,排除他人所為。

事件發生後,市、區迅速組織有關部門趕赴現場,對四名兒童中毒情況、服食農藥的來源、搶救過程、死亡原因、家庭狀況、入學情況等展開調查,並派出3個工作小組分赴廣東佛山、揭陽、貴陽等地尋找死者父母,並在當地查找其親屬。

目前,死者母親已聯繫上,已派人前往其所在地將其接回。其父親在微博上回復媒體說:「已經知道家裡的事情,明天回家。」

通報顯示,四名兒童的父親張方其今年3月外出打工,母親任希芬離家出走多年。

2012年起,田坎鄉將張方其和大兒子張啟剛納入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每人每季度保障金額為531元。調查人員在其家中發現低保存折尚有餘款3568元,還有糧食、臘肉等生活物資。

學校多次家訪遭「閉門羹」

通報還指出,七星關區在做好善後工作的同時,舉一反三,徹底排查轄區範圍內的流浪未成年人、留守兒童、殘疾學生、經濟困難學生、輟學兒童及其他弱勢群體,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該區還將實施「教育惠民行動、社會關愛行動、家庭溫情行動」三項行動,解決好留守兒童在學習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強化控輟保學,完善輟學學生管理台賬和檔案,做到「一人一檔」,建立完善輟學通報制度、輟學學生報告制度和動員復學制度等工作制度。

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田坎鄉茨竹村是4兄妹出生和長大的地方。田坎鄉離七星關區有110多公里,是七星關區最遠的鄉。茨竹村是貴州省的一類貧困村,全村2400多人,經濟來源靠像孩子們的父親張方其一樣外出打工和種地,村裡的留守兒童有20多個。

張家4個孩子的事曝光後,引發巨大關注,畢節市此前有關留守孩子不幸遭遇的新聞也被翻出,當地政府遭到質疑。

對此,七星關區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指出,七星關外出打工人口眾多,留守孩子確是個問題,但這是一個全國性的問題,且當地政府在2012年「5名孩子垃圾箱內烤火致死」的事件發生後,已加大對留守孩子的重視,基層綜治辦及村幹部負責監控各地的留守孩子情況。

在兄妹們輟學後,鄉幹部和學校教師前後6次去動員回校上課。田坎鄉政法書記胡海峰說,他5月13日第二次到他們家時,聽到孩子在裡面跑,但怎麼敲都不開門。「我只好找到孩子二爺爺,請他隨時注意到孩子情況,還叫周圍的兩個小孩多找他們玩。」

思考家境並非很貧窮父愛母愛缺失

有媒體報道稱,出事的4名兒童家庭特別貧窮,僅靠吃玉米度日,4名兒童的死可能與生活難以為繼有關。採訪中,當地村民否認了這種猜測。

村民反映,孩子平時有零花錢,「有時會看到他們在小賣部買東西」。4兄妹的姨奶奶潘玲說:「今年4月張方其給孩子們的卡裡匯了700元錢,第二天就被娃娃取走了。」茨竹村黨支部書記高華成稱,張方其和老大在2012年已納為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

當地村民回憶,今年春節,父親張方其帶著4兄妹殺了兩頭豬,過了一個「油水很大」的新年。在距離住所5米遠的豬圈至今還養著兩頭豬。

記者瞭解到,2012年起,田坎鄉將張方其和孩子中的老大納入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每季度保障金額為425元,2013年調整為440元,2014年再次調整為531元。

警方在現場搜索到的銀行卡顯示餘額為3500餘元。

對於4兄妹的悲劇,當地許多村民歸結為是孩子們嚴重缺乏父愛母愛的結果。

在村裡人眼中,4兄妹都是相對內向、孤僻的性格,不愛跟人多交流,走在路上遇到長輩會打聲招呼,但並不會有更多的交談。

4兄妹的姨奶奶潘玲一口咬定,這跟孩子們的自卑心理有關,「爸爸媽媽要麼都不在家,回家碰到一起就當著孩子的面吵架」。

潘玲曾對媒體說,孩子們的父親張方其大約10年前開始出門打工,母親漸漸有了外遇,雙方的感情最終在2013年徹底破裂。孩子的母親離家出走,張方其獨自帶著4個孩子生活。

4兄妹中哥哥的班主任楊小琴回憶,每逢3月和9月開學時節,張方其都會帶著孩子來交費,從不拖欠,之後便出門打工,留下4個孩子獨自在家。

      責任編輯:東方
李克強對畢節4兒童服毒死亡作出批示      [2015-06-12]
貴州畢節大劇院舞台垮塌 8人受傷      [2015-05-10]
貴州畢節中巴車墜河致21死3傷      [2015-04-05]
貴州畢節市委書記張吉勇病逝      [2015-01-13]
長江船難:又搜到8具疑似遇難者遺體      [2015-06-12]
貴州服毒自殺兒童父母明日回家      [2015-06-12]
李可染贈香港文匯報畫作流出 已函告榮寶齋暫停拍      [2015-06-12]
瀋陽全運村成「死城」 街道不見人      [2015-06-12]
河北肅寧犧牲警員追悼會隆重舉行      [2015-06-12]
新疆木壘4民警救災遇難      [2015-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