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周波:否決政改方案香港無贏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2]
放大圖片

2015年6月12日上午,周波會見了由姚祖輝會長率領的滬港經濟發展協會訪京團。來源:國務院港澳辦網站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立法會即將審議、表決政改方案,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12日在北京表示,希望政改方案獲得通過。如果否決政改方案,香港沒有贏家。香港滬港經濟發展協會11日組團訪京,12日拜訪了周波。會見訪京團時,周波作了上述表示。

據中新網報道,周波強調,中央支持香港推動民主發展、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並一直不懈努力。中央的立場、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堅定的,中央的誠意不容質疑。就此,中央已多次表態。

周波表示,特區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符合香港目前的實際情況,是現階段的最佳方案,照顧了香港社會各界別、各方面的訴求,體現了均衡參與原則。

周波指出,普選沒有所謂的「國際標準」,也沒有所謂的完美方案,關鍵是要真正符合當地的實際情況。香港特區是中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並非獨立的政治實體,政改必須符合這一實際情況。

周波認為,香港應該有勇氣邁出普選這一步。只有真正依法實現普選,才能紓解各方擔憂,否則香港會繼續陷入政治爭拗、社會撕裂、沒完沒了的爭吵和內耗,無法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周波強調,通過政改方案,500萬合資格選民會擁有投票權(「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行政、立法之間的關係會逐步改善,特區政府的施政會朝著更有效、有力的方向發展。

周波表示,政改「五步曲」每走出一步,都不容易。現在到了關鍵時刻,政改方案獲得通過,有的問題可以逐步解決。如果否決政改方案,香港沒有贏家。500萬合資格選民的投票權將被剝奪,香港的民主進程會受阻。

否決政改方案香港無贏家

周波表示,5月31日,經特區政府邀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等中央官員在深圳與特區立法會議員見面,再次體現了中央盡最大努力推進普選。王光亞在講話中呼籲立法會議員講大義、講大局,從國家的整體利益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市民的福祉出發,作出正確的選擇,推動政改方案通過。

周波說,最近,香港社會各界有許多代表人物支持政改方案獲得通過。多項民調結果也顯示,多數市民希望政改方案獲得通過。希望香港社會珍惜、把握此次機會,齊心協力推動政改向前一步。如果政改方案獲得通過,香港可以發生很大變化。

周波希望反對派議員中的溫和理性者,思考否決政改方案後產生的影響和後果,從大局出發,從國家的整體利益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市民的福祉的角度出發,認真仔細地權衡利弊,憑良心投負責任的一票。他還希望部分反對派人士回歸理性。

周波表示,反對派議員自稱是「民主派」,投贊成票與其初衷並不違背。如果受極端的、激進的、反共的少數人裹挾,自己沒有自主,投下反對票,這說明自我標榜的民主派並非真正的民主派,而是打著民主旗號阻礙民主。他們如何投票,香港市民會看。

周波希望,政改方案表決前的最後幾天,社會各界繼續發聲,釋放正能量,為方案通過營造良好氛圍。

      責任編輯:京辰
警隊新「一哥」拜會港澳辦      [2015-05-19]
港澳辦唁楊光 讚為港貢獻畢生      [2015-05-19]
新一哥17日赴京訪公安部港澳辦      [2015-05-16]
魯平:香港回歸重要參與者      [2015-05-04]
港澳辦原主任魯平因病逝世 享年88歲      [2015-05-04]
港澳辦:調整「一簽多行」政策 體現中央對港關心      [2015-04-13]
王志民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      [2015-04-10]
港府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 可公開網上瀏覽      [2015-01-06]
民情報告最快今呈港澳辦      [2015-01-06]
港澳辦:政改方案合法可行理性務實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