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魯平:香港回歸重要參與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4]
   

2014年12月3日,魯平在澳門出席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舉辦的專題講座。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4日發表訃告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原主任、黨組書記魯平,因病醫治無效,於2015年5月3日19時20分在北京醫院逝世,享年88歲。魯平是香港回歸進程的重要參與者,曾批評末代港督彭定康是「千古罪人」。魯平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去年12月3日,在澳門出席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主辦的「澳門《基本法》與特區發展」專題講座,當時談及中央及香港特區政府處理「佔中」的手法時,他表示「完全同意,完全擁護」。據接近國務院港澳辦的消息稱,魯平的家人低調處理後事,未聽說在北京設靈堂的安排。

魯平生於1927年,祖籍四川閬中,於上海租界出生及成長,其後進入中國政壇,1970年代起,開始接管香港、澳門主權移交的工作。八十年代初的中英談判,魯平作為中方重要的談判人和智庫要員,經常出謀劃策,是中英談判的關鍵人物之一。90年代,末位港督港督彭定康拋出政改方案後,他更站在中英對陣的最前線,與英方角力。

上世紀70年底末,魯平加入當時剛剛成立的國務院港澳辦,歷任秘書長、副主任,1990年成為港澳辦第三任主任,直到1997年7月香港回歸後卸任,魯平擔任港澳辦主任的七年間,正值香港處於中英鬥法激烈的過渡期,魯平始終站在中英對陣的最前線,推動香港順利回歸祖國。

上世紀80年代,魯平擔任國務院港澳辦綜合組組長,後升至秘書長,1987年8月升任副主任。1985年到1990年,魯平還擔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秘書長。八十年代初,魯平親歷中英香港問題談判,1982年,時任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訪華,魯平會見多位英國要員,對多個有關香港穩定的重要政策進行磋商。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香港面臨重大的信心危機問題,魯平作為中方的首席官員探討一國兩制下的政制方案。

1990年11月,魯平升任至港澳辦主任,並在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1992年其斥香港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是「千古罪人」,在當時引起軒然大波,被視為香港是否平穩過渡回歸的重要標誌。多年後,魯平再談及此事時表示,「現在我都不反悔,他的確是千古罪人。如果不是彭定康的話,香港過渡的情況更平穩。影響香港的不止是政治體制,還有整個香港人的信心和經濟。」

1992年,彭定康公佈政改方案,大幅度增加香港立法局直選議席,惹來中共當局不滿,時任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魯平代表中方斥責,這是個「三違反」的方案,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違反了基本法,違反了中英兩國外長達成的協議,破壞了平穩過渡、破壞「直通車」,並狠批彭定康「千古罪人」,成為香港過渡期最經典的金句。

1997年,香港正式回歸祖國數天後,70歲的魯平正式退休,逐漸淡出公眾視線,仍多次就香港問題發聲。

2012年,魯平批評「港獨」說,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的香港人,應看看自己的護照上寫著什麼,否則應該放棄中國國籍。中國有13億人口,沒有這極少數人也不會受影響。

2014年3月,魯平表示,特區行政長官必須是愛國者,這在基本法中有明確規定,而且愛國應該意味著從整體上效忠於社會主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時也效忠於實行資本主義的香港特別行政區。

魯平生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去年12月3日在澳門出席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舉辦的專題講座。

上月中,立法會議員譚耀宗引述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透露,魯平當時在醫院,但未有透露具體詳情。

消息人士表示,魯平因癌症病逝。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魯平曾檢查出患胃癌,並做了胃癌切除手術。當時正值香港回歸的緊要關頭,魯平在其後出版的《魯平——口述香港回歸》一書中披露,醫生要求馬上手術,但他堅持在完成港澳的行程之後,回到北京再手術。1995年5月,魯平在北京醫院進行了胃癌切除手術。因為考慮到會影響香港回歸問題,手術是秘密進行的,住院登記也換了名字。並且由於手頭工作無法停滯,魯平也沒有做第二輪化療。魯平回憶,這次大病之後,再出現在大眾面前時頭髮也沒了,但「不管怎樣,我還是挺住了」。

魯平簡歷:

生於1927年,祖籍四川閬中,194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

1980年代,任職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綜合組組長,其後升至秘書長

1985年,任職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秘書長

1987年8月,升任至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

1990年11月,升任至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

1992年10月,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委員

1993年7月,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預備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秘書長

1996年1月,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秘書長

1997年7月,卸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

      責任編輯:高峰
港澳辦原主任魯平因病逝世 享年88歲      [2015-05-04]
王志民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      [2015-04-10]
葉劉淑儀:要對自己的制度有信心      [2015-05-05]
譚耀宗:要理直氣壯達至普選      [2015-05-05]
消息稱香港2800萬綁架案6嫌犯全部落網      [2015-05-05]
张定淮:否決政改將釀四大嚴重後果      [2015-05-05]
董建華:五百萬人選特首 機不可失      [2015-05-05]
劉兆佳:認識基本法須理解中央對港政策      [2015-05-05]
王樹成:助推「一國兩制」在港實踐      [2015-05-05]
陳經緯:民眾期盼2017年落實普選      [2015-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