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經緯:民眾期盼2017年落實普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5]
放大圖片

陳經緯在致辭中。

【文匯網訊】香港中國商會和香港文匯報主辦的「香港大講堂」第六講,於5月5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主題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促進兩地融合發展——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週年專題研討會」。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在開講儀式上致辭。

陳經緯在致辭中指出,去年發生的違法「佔中」等事件說明一些人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知和理解不足,亟需加大推廣力度。《基本法》為確保國家對香港實施基本方針政策、確保香港繁榮穩定提供了根本保障。香港中國商會堅信,香港政制發展只有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前提,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框架內落實普選,才能保障社會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

以下為陳經緯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愛詩副主任、尊敬的麥靖宇署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香港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全國性基本法律,也是香港的憲制性法律,規定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依據和保障,香港能夠保持繁榮穩定,跟基本法本身穩定密不可分。但是,去年發生的違法「佔中」等事件說明一些人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知和理解不足,亟需加大推廣力度。因此,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紀念基本法頒佈25週年,研討如何更好更準確地理解和貫徹落實基本法,凝聚共識,這對探討如何落實基本法指引香港民主政制持續向前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

基本法實施的近18年,是香港在祖國懷抱中不斷發展進步的新時期,基本法為確保國家對香港實施基本方針政策、確保香港繁榮穩定提供了根本保障。回歸祖國以來,香港經濟長期保持了較快增長,由1997年的1.37萬億港元增長至2014年的2.24萬億港元。2014年全年香港居民總收入為23065億港元,同比增長6.2%。連續20年,香港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在祖國改革開放、高速發展的直通車上,內地成為香港最大的交易夥伴,是香港外來直接投資的最大來源地。面對亞洲金融危機、非典襲擊、國際金融危機等一系列困難風險,中央政府和內地民眾給予大力支持,為香港抵禦風險、擺脫衝擊、恢復經濟增長注入了「強心劑」。從根本上說,正是有基本法的保障,香港才取得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目前,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提供了非常龐大的發展機會,面向未來,對於基本法,我們沒有理由不全面理解、堅決貫徹。

貫徹基本法,就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當前,香港基本法實施的一項重大任務就是落實行政長官普選。行政長官普選制度源自基本法,基本法第45條規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這一規定不僅確定了行政長官普選的目標,也確定了將「提名委員會提名加 全社會一人一票選舉」作為普選的基本制度模式,還確定了制定普選制度必須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而制定。

回歸以來,香港的政制都在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從基本法的施行,到特區政府的成立,從歷次政改方案的推出,到2017年的政改方案,其實每一屆特首的選舉方案都是有修訂的。民主一直都在循序漸進,都是中央誠意推進的,從來都沒有停頓過。所以,「泛民」議員說「『袋住先』就是『袋一世』」這個說法是不對的,法律不可能永遠不變,民主也是在發展。但將來是否要修改方案,那要根據將來香港的實際情況考慮,如果這次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都沒有落地,都沒有試驗過,就把它否決了,這不符合實事求是的精神。民主的意義就在於要「少數服從多數」,如果多數人都希望通過,「泛民」議員不能罔顧民意,將自己的自由淩駕在大部分人的自由和民主之上。

近期香港多份民意調查都顯示,大多數市民、團體及商界都十分期盼能在2017年順利落實普選行政長官,這是經過多方探討、兩輪諮詢凝聚起來的民意,兼顧了社會各方利益,確保了社會各方能均衡參與。可以講,這樣的特首普選制度不僅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而且是最適合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的制度,既能保持香港經濟的繁榮發展,又能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如獲立法會成功通過,將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大跨越,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是中央、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有利於香港整體發展和長遠福祉。

作為一個愛國愛港的組織,香港中國商會自始至終堅定地支持香港政改,我們堅信,香港政制發展只有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前提,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框架內落實普選,才能保障社會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同時我也希望各位反對派議員擯棄分歧、打通普選道路,成為香港歷史發展的見證人和創造者!但是,即便沒有普選,只要還有法治,香港還可以發展。一旦沒有了法治,不管有無普選,香港的繁榮穩定都將不復存在。因此,我們一定要捍衛香港來之不易的法治,更加珍惜法治的價值,更加珍惜基本法,明確基本法在香港法治的核心和靈魂地位!

最後,預祝本期香港大講堂圓滿成功!

謝謝!

香港大講堂
      責任編輯:劉健
譚耀宗:要理直氣壯達至普選      [2015-05-05]
「香港大講堂」開講 助深入認識基本法      [2015-05-05]
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題研討會在港舉行      [2015-05-05]
香港大講堂5日舉行 嘉賓搶先預告      [2015-05-03]
陳經緯:方案「四合」「入閘」門檻寬鬆      [2015-04-26]
香港大講堂第六期開講      [2015-05-05]
董建華:「反共」參選人不能「出閘」      [2015-05-05]
吳克儉:料年中提免費幼教建議      [2015-05-05]
城大「退聯派」批學生會公器私用      [2015-05-05]
高永文研立法禁吸電子煙      [2015-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