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大講堂」開講 助深入認識基本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5]
放大圖片

由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中國商會和香港文匯報主辦的「香港大講堂」第六講舉行,本次大講堂主題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促進兩地融合發展》。圖為列席本次大講堂的嘉賓合影。香港文匯網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報道,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香港文匯報聯同全國港澳研究會和香港中國商會主辦「香港大講堂」第六講,於5日下午3時至5時半,在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舊翼)會議室S421舉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促進兩地融合發展——紀念香港基本法頒佈二十五周年專題研討會」。10位知名專家學者和資深政界人士,分別就香港基本法的憲制地位和意義等作專題演講,分享基本法起草至落實期間的經驗。

開講儀式上,香港工業貿易署署長麥靖宇,香港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張方,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等40名嘉賓共同主禮。逾300名聽眾參加。

陳經緯在致辭中指出,去年發生的違法「佔中」等事件說明一些人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知和理解不足,亟需加大推廣力度。《基本法》為確保國家對香港實施基本方針政策、確保香港繁榮穩定提供了根本保障。香港中國商會堅信,香港政制發展只有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前提,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框架內落實普選,才能保障社會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

王樹成在致辭中表示,政改方案是否為香港市民所廣泛接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更全面、深入和準確的認識。香港文匯報聯合全國港澳研究會、國務院發展中心港澳研究所等多家機構,今年內將共同開展「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系列活動」,以期在香港社會掀起認識《基本法》、學習《基本法》、理解《基本法》的熱潮,助推「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

接下來,10位演講嘉賓圍繞「紀念《基本法》」和「兩地融合」的話題依次展開精彩演講。現場氣氛活躍,聽眾對台上嘉賓的演講報以陣陣熱烈的掌聲。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講述了香港《基本法》的誕生歷程,她說,《基本法》是由基本法起草委員會負責起草,委員包括了香港陸人和大陸人士。1985年成立的基本法咨詢委員會,委員全為香港人,他們負責在香港徵詢公眾對《基本法》草案的意見。1988年4月,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公佈首份草案。1989年2月公佈第二份草案,咨詢工作則在10月結束。1990年4月4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簽署主席令,正式頒布《基本法》。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先生演講時指出,正確理解中央的「一國兩制」的歷史背景、戰略目標和實施手段,是釋疑止爭、全面和準確實施「一國兩制」和落實基本法的重要的方式。基本法既是憲制性文件,也是中央的「一國兩制」方針以法律方式予以體現和貫徹的手段。要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全面掌握其歷史背景、目標和手段,不能斷章取義,更不能肆意歪曲。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耀宗評價了張曉明近日一篇文章《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他稱同意張曉明主任的說法,要理直氣壯達至普選。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在演講中強調指出:基本法在經濟領域起到的作用不能忽視。他歷數基本法條款在香港經濟領域中的相關規定: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二條,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外匯管制政策,港幣自由兌換;第一百一十四條,香港特別行政區保持自由港地位,除法律另有規定外,不徵收關稅。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表示,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特別行政區,其民主政治發展是一定要在有序條件下實現的。做不到這一點,對香港具百害而無一例。「泛民」議員對政改方案持反對立場,並多次揚言要捆綁否決,這將導致四大嚴重政治的後果:其一,嚴重毒害中央與特區的關係。「泛民」議員做出「否決」政改的舉動,是否構成了對中央決定的直接挑戰? 其二,「泛民」議員貿然做出否決的舉動是不是等於剝奪了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利?是不是會作繭自縛地縮小自己的社會基礎? 其三,嚴重破壞香港法治傳統。「提名委員會」機制是25年前基本法中做出的明確規定,以反對這種提名機制而否決政改方案是違反法治原則的。其四,現實的政改方案在制度門檻上為「泛民」人士入閘提供了機會,體現了提名機制上的靈活性,做出否決舉動只能反映「泛民」的政治能量不夠。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商會榮譽會長、剛毅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敏剛表示,紀念「基本法廿五週年」最好紀念品就是通過「8·31框架」下的特區422政改方案。2017特首 「普選」獲得通過,特區落實「民主普選」憲政踏出第一步。

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戴希立在演講中稱,老師及家長們可以透過社區上的《基本法》活動,與學生、孩子身體力行,從中加深對《基本法》的理解。學生透過自己的親自參與活動,而不再是由家長、教師或導師單向式地教授,定會對事件有更立體的感受。

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 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指出,現在香港政改到了歷史時刻,香港應該考慮如何與全球配合,如何與內地、區域內配合發展,香港不能故步自封。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要對自己的制度有信心,不能人家的制度就要套用,人家的衣服不一定就適合自己穿。

本期大講堂演講嘉賓包括: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商會榮譽會長、剛毅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敏剛,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耀宗,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戴希立,全國政協委員、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兼行政總裁馮可強,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

「香港大講堂」的宗旨是: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旨在搭建一個分析和具建設性對話的交流平台,聚焦熱點,集思廣益,與時俱進。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推動內地與香港的交流合作,將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凝聚全港上下團結共識,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

香港大講堂
      責任編輯:京辰
滬舉行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研討會      [2015-05-06]
葉劉淑儀:要對自己的制度有信心      [2015-05-05]
譚耀宗:要理直氣壯達至普選      [2015-05-05]
劉兆佳:認識基本法須理解中央對港政策      [2015-05-05]
陳經緯:民眾期盼2017年落實普選      [2015-05-05]
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題研討會在港舉行      [2015-05-05]
香港大講堂5日舉行 嘉賓搶先預告      [2015-05-03]
林新強:瞭解基本法要「從上而下」      [2015-05-01]
學者:警惕普通法權利凌駕基本法      [2015-04-14]
何漢權建議高中引入基本法內容      [2015-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