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大講堂5日舉行 嘉賓搶先預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3]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 李自明)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布二十五週年,香港文匯報聯同全國港澳研究會和香港中國商會主辦「香港大講堂」,將於5日下午3時至5時半,在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舊翼)會議室S421舉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促進兩地融合發展——紀念香港基本法頒佈二十五週年專題研討會」。屆時10位知名專家學者和資深政界人士,將分別就香港基本法的憲制地位和意義等作專題演講,分享基本法起草至落實期間的經驗。本報率先訪問其中5位演講嘉賓,預告研討會內容並分析香港當前政改形勢,共同探討維護基本法對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作用。

劉兆佳籲正確理解「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央政府對港的基本國策。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指出,香港回歸以來,不同政治勢力對香港基本法因為認識不同而爭議不斷,甚至有人刻意扭曲或以所謂「國際標準」加諸基本法。他重申要釋疑止爭,以中央的「一國兩制」方針為準繩實乃正道。

劉兆佳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香港基本法既是憲制性文件,更是貫徹中央的「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手段。「一國兩制」的歷史背景、戰略目標和實施手段已經通過中央領導人和其他管道清楚闡述。因此,要正確認識基本法及消彌對基本法詮釋上的分歧,最好的標準是正確理解中央對港的「一國兩制」方針。尤其重要的,是要全面掌握「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不能只拘泥於個別內容或條文。

刻意扭曲不可取

劉兆佳指出,回歸以來,不同政治勢力對基本法因為認識不同而爭議不斷。主要原因包括對「一國兩制」理解不足、刻意扭曲對「一國兩制」的詮釋、抽離個別條文予以演繹而不作全面解讀、按照自身政治立場和利益解釋基本法的條文、以所謂「國際標準」加諸基本法等。

他續說,那些對基本法認識分歧的明顯例子,包括對基本法第七十四條的不同詮釋、對香港特區居留權的不同理解、對「行政主導」的不同認識與對政制改革的不同立場。如果各方面能夠細心地和真誠地參考中央的「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內容,則哪種看法代表正確的對基本法認識便不難斷定。總而言之,要釋疑止爭,要全面和準確實施「一國兩制」和落實基本法,以中央的「一國兩制」方針為準繩實乃正道。

譚耀宗指基本法歷經廣泛諮詢

香港反對派自香港回歸後不斷扭曲香港基本法條文,原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坦言,目前有關香港基本法的爭論,尤其是政制部分,草委會在當年已全部預計到,並曾詳細討論,最終才決定通過循序漸進的方式,推進香港政制步伐,以達致普選為目標。

譚耀宗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基本法起草工作長達5年,每項條文都經過認真、反覆討論並廣泛諮詢,「其實現在很多社會上討論的,當年我們早已談過,其中最大爭拗就是政制問題。」

他指出,在政制發展問題上,當時部分草委認為,倘政制步伐行得太快,並不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需要不斷積累經驗,逐步向前走。因此,基本法寫明「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以最終達致普選目標。

在特首普選問題上,雖然香港基本法起草期間意見紛紜,但經詳細討論,草委會仍能達成共識,以階段性發展來處理,「初以選舉委員會負責行政長官選舉,及後再過渡到提名委員會」,並容許通過檢討、修改空間來解決各種爭議。

不過,香港反對派近期不斷斷章取義及曲解基本法,挑起爭議,在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方面更堅拒依法辦事,譚耀宗坦言,除非近日再有突破性發展,否則他對方案獲通過不存厚望,「普選方案一旦被否決,反對派就會將所有責任推向中央及特區政府,繼續吵吵鬧鬧,令社會不斷內耗。」

他批評,反對派凡事都與中央對著幹,即使中央向香港特區提出多項惠港政策,也會被醜化為壞事。中央政府及內地同胞聽在耳裡,無不感到失望難過。他強調,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必須堅守香港基本法,必須在「一國」之下談「兩制」。

「港獨」死路一條

就近日「港獨」思潮有蔓延趨勢,譚耀宗表示:「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香港應自行立法禁止若干如顛覆、分裂國家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港獨」於法於理不合,只能是死路一條。」

他相信,鼓吹「港獨」的只是極少數人,大部分人不會考慮。國家目前發展神速,世界各地都希望能爭上這班快車,若香港反對派拒絕接受現實,繼續扮演「凡事反對派」,香港就會錯失很多機會,真正落後於大形勢。

張定淮批反對派毀港法治傳統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批評,香港反對派貿然綑綁否決政改方案,不單剝奪了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普選特首的權利,更會嚴重毒害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嚴重破壞香港的法治傳統。他呼籲社會各界理性面對政改,才會產生共贏結果。

張定淮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對於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香港社會圍繞是否應該通過正展開著激烈爭論,頗有一種走向社會撕裂的趨勢。顯然,這是民主政治所釋放的負效應,香港有可能出現「壞民主」現象的勢頭,這不符合在香港社會發展民主政治的初衷。

民主政治發展須有序實現

他強調,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特別行政區,其民主政治發展是一定要在有序條件下實現的,做不到這一點,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香港社會的廣大市民是看到了這一點的,因此在特區政府提出政改方案後,接受普選方案的呼聲日漸強烈,已經形成香港的主流民意,足以反映香港社會的理性思維。

張定淮批評,香港反對派議員聲言要綑綁否決政普選方案,此舉雖不構成違法,他們也有權利做出這種舉動,但卻帶來嚴重政治後果,既嚴重毒害中央與特區的關係,更嚴重破壞香港法治傳統,因為「提名委員會」機制是25年前基本法頒佈當日已作出的明確規定,反對這種提名機制而否決政改方案是違反法治原則的。

他又指,普選方案在制度門檻上為反對派人士提供了「入閘」機會,質疑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貿然否決政改方案,是不是等於剝奪了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利,是不是會作繭自縛地縮小自己的社會基礎,這同時也反映了反對派的政治能量不夠。

張定淮強調,民主政治需要理性。在中央堅定支持政改、市民寄望接受普選方案、特區政府積極推動的情況下,反對派議員如以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作出配合,才會產生各方共贏的結果。

葉太斥「袋一世」說法站不住腳

反對派近期多次以「袋一世」口號嚇市民不要接受普選方案。行政會議員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指出,社會和法律都不會一成不變,所謂「袋一世」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反對派以「袋一世」歪曲香港基本法,目的就是要推翻現有照顧各階層人士利益的普選方案,得以為少數人「度身訂造」新方案。社會各界必須警惕反對派的險惡用心,勿被歪理嚇倒。

1997年香港政權移交前夕,時為港英人民入境事務處處長的葉劉淑儀,曾兼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英方組長,任內曾負責安排過渡事宜,包括國籍及旅遊證件、終審法院及居留權等問題。她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面對香港目前的政改爭議,各界瞭解基本法歷史和目標別具意義。

普選可按實際情況適時檢討

針對反對派所謂的接受方案就會「袋一世」的說法,葉劉淑儀表示,社會和法律都會演變,不可能一成不變,所以「袋一世」的說法,根本不可能。普選方案一旦通過,日後仍可按照實際情況適時檢討,反對派咬實所謂「袋一世」的說法並無意義。

葉劉淑儀強調,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是要為香港各階層服務並確保香港繁榮穩定,任何選舉制度都不可能為某些人士「度身訂造」,而以「袋一世」來扭曲基本法,是企圖要推翻方案,從而另訂一個為少數人度身訂造的方案。「一些人知道自己不能『出閘』,或通過方案對自己沒有好處,就企圖將一些不合理的說法合理化,不斷向市民說出扭曲基本法的歪理,值得市民警惕。」

包括有外部勢力操控背景的港大民研中心近日聯同兩所大學推出普選民調,結果聲稱支持普選受訪者不足五成,反對派又開始以此挑戰如期落實普選的主流民意。葉劉淑儀指出,坊間多個民調都顯示支持普選是主流民意,而且過半數,支持者都比反對者多,反對派質疑支持普選是主流民意並無道理。而目前亦只有港大民研中心參與的民調與坊間民調不同,結果令人懷疑。她進一步提到,反對派多個頭頭早前強調不會理會民意堅決否決方案,現在又開始拿鍾庭耀的民調來說話,這更說明反對派由始至終雙重標準。

王敏剛:基本法保港民生民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剛毅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敏剛表示,香港基本法確保了港人的民生、民主權利,當下重提基本法精神對落實普選有積極意義。同時,港人須警惕反對派聯合外部勢力對普選杜撰出所謂「真普選」和「袋一世」等各種標籤,以免誤信歪理,錯失普選良機。

王敏剛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中央在回歸前後全力支持香港發展,25年前頒佈香港基本法,就是要確保香港50年不變,充分考慮到香港民生、民主,有助人心回歸。香港能實施特首普選,基本法提供了保證,民主程度遠勝過去港英時代。此時重提香港基本法精神,對落實普選具有積極意義。

外部勢力以「袋一世」阻港安寧

王敏剛坦言,港人同時要考慮到落實普選所面對的政治現實。他說,中央體恤香港情況,在回歸20年後便給予香港普選,但外部勢力不讓香港安寧,以所謂「真普選」、「袋一世」等標籤欺騙市民。他強調,香港基本法有既定程序,普選仍可根據實際情況和機制修改完善,社會發展不同階段也有不同需要,不會一成不變,普選方案絕不會「袋一世」。

王敏剛進一步指出,普選方案是香港民主發展進程中的一部分,接受方案固不會「袋一世」,更不存在所謂「袋住先」。他呼籲港人思考落實普選的真正意義,學者和政界人士更應仗義執言,提出切合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的意見,根據歷史和港情,推進普選進程。

他提醒,一些收受外部勢力金錢利益的人,往往打著民主旗幟反民主,才最不想通過普選方案,值得包括溫和反對派在內的所有追求民主人士警惕。

      責任編輯:紫荊
反對派「落區」成過街老鼠被轟      [2015-05-03]
張曉明:普選方案突顯香港特色      [2015-05-03]
車房大爆炸頭七公祭街坊哀悼      [2015-05-03]
不滿遊澳要自費 4內地客毆打領隊      [2015-05-03]
香港大講堂5日舉行 嘉賓搶先預告      [2015-05-03]
袁國強:政改先行一步 民主得以發展      [2015-05-03]
港島石澳鶴咀海岸保護區垃圾遍地      [2015-05-03]
學生會死撐粗口歌 嶺大博雅淪博拉      [2015-05-03]
遊行針對曾偉雄 反對派非法集會      [2015-05-03]
的士姐「驚打劫」帶槍開工被捕      [2015-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