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太平洋司令:歡迎日本自衛隊巡邏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13]

【文匯網訊】統轄駐日美軍的新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周五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又會見日本媒體表示,歡迎日本海上自衛隊赴南海巡邏。

據鳳凰衛視報道,安倍在東京與美國首位日裔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會談。哈里斯表示,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會同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緊密合作,落實防務指引。安倍說,相信哈里斯會致力拓展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哈里斯隨後會見日本媒體,表示南海是公海,不是領海,歡迎日本海上自衛隊赴南海參與巡邏活動,希望自衛隊基於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發揮輔助作用。他還積極評價海上自衛隊反潛巡邏機P3C的作戰能力,強調非常適合巡邏南海。

關於中國在東海劃設的防空識別區,哈里斯說不會理會,強調防空識別區不會妨礙美軍的行動。

對於美國海軍邀請中國軍方參加2016年環太平洋聯合軍演一事,哈里斯表示考慮到中國在南海的舉動,有權撤回邀請。

另外,哈里斯指出朝核和導彈開發對日韓兩國、美屬關島、夏威夷構成直接威脅,是以推進日美韓的安全合作十分重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說,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蓄意插手南海問題,不利於南海和平穩定,也嚴重損害中日政治安全互信。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近期日方在諸多場合炒作南海問題,渲染南海局勢緊張,影射和指責中國,對中國南海島礁建設妄加指責。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中方對日方有關消極動向表示嚴重關切和憤慨,已多次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他強調,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進行建設完全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影響也不針對任何國家,無可非議。

他說:「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近期的表現很不正常,蓄意插手南海問題,挑動地區國家間的矛盾,惡意製造南海局勢緊張。日方舉動無助於南海爭議解決,不利於南海和平穩定,也嚴重損害中日政治安全互信,與中日關係改善勢頭背道而馳。」

洪磊再次敦促日方恪守在南海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立即停止炒作南海問題和對中方的無理指責,不要因一己私利挑動各方矛盾,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改善勢頭,尊重中國與東盟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

      責任編輯:文茜
美防長:美對南海主權爭議不持立場      [2015-06-12]
范長龍敦促美方減少南海軍事活動      [2015-06-12]
美前國務卿:美向南海派艦隊能阻華      [2015-06-12]
中國海軍艦隊赴西太平洋訓練 日本監視      [2015-06-11]
日本正式廢除「文官統領」制度      [2015-06-11]
中國駁斥七國集團南海聲明:別國無權干涉      [2015-06-11]
日本央行行長言論令美元匯率走低      [2015-06-10]
中俄8月將在日本海演練      [2015-06-10]
日本外務大臣或於9月訪問莫斯科      [2015-06-09]
日本計劃12月促成普京來訪      [2015-06-09]